人物|场均7分却让人爱不释手!数据难证他价值

人物|场均7分却让人爱不释手!数据难证他价值
2019年03月16日 14:41 新浪体育
塔克 塔克

  在NBA,有这样一种球员。

  能列出来的数据都不算亮眼,捏在手里的合同也并不大,没有球队头牌的实力,更是鲜有媒体的曝光,但却被无数的球迷,捧在手心,当成了心头肉。

  PJ-塔克,就是这样的一名球员。

  即将年满34周岁的的他,场均数据不过7.7分6.1板,外加1.6次抢断,却稳稳地坐在了火箭的先发四号位上,每场拥有着35.1分钟的稳定上场时间。

  那么问题来了,对于一个完整的团队而言,塔克究竟拥有着怎样的价值?

  首先,他是一个对自己定位清晰的人。

  在火箭,他只有两个角色需要扮演——定点投手,以及干脏活的防守工兵。

  在进攻端,塔克需要承担的事很少,火箭不会要求他去无谓的突破和单打。整个赛季下来,经由他手做过的持球进攻,一共只有5次,3个是背打,还有2个是挡拆。其余的,有50.8%的进攻来自定点跳投,15.9%的转换的上篮,11.9%的掩护下顺,11.1%的补篮跟空切。

  他要做的,就是在保罗和哈登身边,将“角色球员”这四个字发挥到极致。

  他的三分投的不错,有超过71%的出手都来自三分线外,每场出手4.8次,能投进1.8个,命中率38.2%。其中,又有51%的三分出手集中在了两个底角,尤其是在右侧底角的位置,他是这个联盟最具威胁的射手之一,命中率达到了44.4%,在那个位置,他本赛季已经扔进了60个三分,而且从未遭遇过封盖。

  作为球队的先发四号位,塔克的底角落位能够直接牵扯开对方在禁区内的防守,为队内的核心持球手们创造出足够广阔的突破空间。一旦对方选择放空塔克收缩内线,随后的精准出球,就是一个结结实实的空位。这样的戏码在火箭的比赛里并不少见,塔克超过77%的三分投篮,都是在6英尺内完全无人防守的状况下,完成出手的。

  在火箭这波9连胜期间,塔克每场能够投进2.6记三分,命中率达到了52.3%。

  但即便如此,他的价值,还是更多的体现在了防守端。

  本赛季的火箭,不是一支以防守见长的球队,每百回合111.3的失分,只能排在联盟第22位。作为这个团队中的核心成员之一,塔克对于球队防守提升的价值,也很难用具体的数据来衡量。

  “塔克的篮球智商太高了。当你在谈论防守的时候,这其实是一个关乎信任的问题。像在防守雷迪克的时候,我们需要对他进行夹击,而塔克总是快人一步。我不知道数据分析上会写些什么,也不知道他的正负值到底如何,但如果你真的看过比赛的话,你就能明白的他的价值。你很难从手机推送上看到他的消息,别光看数据,得看比赛。”

  的确,就像保罗上面所说的那样,没有多少局外人愿意关注这样一名角色球员。尤其是在你很难找到相关数据来佐证观点的情况下,愿意这么做的人就更少了。

  那么,塔克就真像保罗所说的那样出色么?

  有这么一些数据,可以作为参考。

  塔克每场可以贡献1.6次抢断,排联盟第8。同时,每场还能干扰对手2.5次传球,排联盟第20,队内仅次于哈登。

  他时常作为“万能胶带”存在于场上,对于对手进攻路线的敏锐判断,总能让他在第一时间出现在正确的位置上。他每场能够制造对手0.3次的带球撞人,排联盟第4,而当他在场时,对手的失误率会出现2.5个百分点的提升,超过了同位置95%的球员。

  他是一位坚韧的防守者,懂得利用自己在对抗上的优势去挤压对位球员的球场空间。有时候,真像极了一块束人手脚的牛皮糖。

  莱昂纳德想要接球得先摆脱塔克的追防。

  东契奇想要反跑手递手,得先过得了塔克这一关。

  杜兰特曾在塔克身上吃过不少的亏。

  就连恩比德这样的大个,在试图利用挡拆和转身摆脱火箭的防守束缚时,都被精准预判到位的塔克,捂了个严严实实。

  不仅如此,塔克每场还可以干扰对手8.2次的投篮,排联盟第52位。

  以一图为例。

  利拉德单打卡佩拉,罩住上路放底线,利拉德突破,塔克放掉了自己的防守人协防篮下,夹击利拉德。在利拉德出球的瞬间,塔克顺利完成切球干扰,延误了进攻,并未完全破坏。

  等到利拉德重新控制球权之后,他找到了处在底角空位的莱曼,但这一举动,也早已被塔克洞察,精准的协防到位,完全锁死了对方出手的可能。最终,这次进攻以塔克切球出界而宣告终结。

  在塔克的防守下,对手的整体命中会下降3.2%。这其中,两分球为-1.1%,三分球则为-5.3%。

  同时,我们还需要注意到塔克所处球场位置的改变。

  作为一名身高只有1米98,生涯多数时间以锋卫摇摆人的身份出现的球员来讲,如今身处火箭,时常摇摆于四、五号位之间,绝不只是为了球队的小阵容与换防策略服务这么简单,这其实更是一种肉体上的艰巨考验。

  他需要更多的去到低位与内线大个们进行肉搏。他有吨位,但优势也仅限于外线球员。在与纯正内线的交锋中,塔克所需要面对的,不仅在于肉体,更在于精神与意志力。

  赛季至今,他每场比赛成功卡位6.4次,这个数据排在了联盟第20位,在所有排名前30的球员里,他是唯一一个非纯正大个球员。

  他的确算不上什么大明星,也永远无法靠着这些东西为自己挣得一份大合同,甚至,曾有5年的时间,他都无法踏足NBA的赛场。但作为一名球员,作为一名已经步入巅峰暮年的职业选手来讲,塔克已经用自己在赛场上的激情,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也赢得了所有的尊重。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