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27.8+7.5!身处困境你才能明白他的价值

人物|27.8+7.5!身处困境你才能明白他的价值
2019年02月28日 16:06 新浪体育
英格拉姆 英格拉姆

  2 月 26 日湖人对阵灰熊的比赛,英格拉姆在弧顶位置接库兹马传球投进了一记三分球,这也是打开比赛局面的第一球。在全场比赛结束后,英格拉姆出场了 38 分钟,18 次出手拿到 32 分,另外还有 6 篮板 4 助攻 1 抢断 1 封盖,以及三分线外 3 次投篮全部命中率,可以说英格拉姆交出了一张令球迷满意的数据单。但是,湖人以 105-110 输给灰熊,在输球场次的统计中又添上了一笔。

  非常尴尬的是,全明星后的湖人非但没有像球迷期待的那样发力冲刺,现在他们离西部第八的快船还有 3 个胜场的差距。

  如果你看了湖人近期的比赛,你大概能够感受到他们在场上萎靡的士气,比起赛季初西部前四时的意气风发,现在的湖人似乎被一层迷雾笼罩住——显然,这是从“戴维斯交易流言”里释放出来的——根据《露天看台》的报道,一位在联盟任职的总经理认为,詹姆斯公开谈论戴维斯是湖人更衣室的内部氛围沉寂的原因。

  对于湖人来说,他们现在应该做的是打破这个尴尬的局面,而那些身处流言中的主角如果能够用实际行动捅破这层“隔阂”,那么湖人或许在接下来的收官阶段还有机会向西部第八发起冲击。

  湖人的”救世主二号”?

  是的,没错,说的就是英格拉姆。在湖人现如今一地鸡毛的状况下,或许给了英格拉姆一个扮演“救世主”的机会。那么,这也引申出一个有意思的话题——英格拉姆能够抓住这个机会带领湖人走出泥潭吗——当然了,在上个休赛期,这句话的主角人物是詹姆斯,但现在湖人处于一个特殊的状态:虽然詹姆斯是球队核心和领袖,而湖人当下的问题并不是詹姆斯在场上大包大揽就能解决的(而且他也明显开始有些力不从心了),反倒需要英格拉姆站出来表态,用他的比赛态度和表现去调和湖人现在的狼藉。

  英格拉姆似乎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在全明星周末后,他打出了非常高效的进攻表现,四场比赛场均 27.8 分 7.5 篮板 3 助攻,同时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 54.5%;要知道,英格拉姆赛季的三分球命中率仅仅 31.8%。

  在最近的几场比赛中可以看出,英格拉姆获得了更多的球权,而詹姆斯很多时候也会把球交给他去处理。从数据上看也能体现:全明星周末前英格拉姆场均触球 59.4 次,排在湖人队内第四,而他每回合控球的时长为 3.8 秒,队内第三;但全明星周末后的三场比赛,英格拉姆场均触球数提高到了 67.3 次,湖人队内第二,而且每回合控球时长也上涨到 4.1 秒,也是队内第二。

  英格拉姆在赛季前说过:“我们可以在交易日后再重新看这个问题——谁会是这支球队第二好的球员。”

  这句话很有趣,而英格拉姆现在也可以被认为是所谓的球队“二号人物”,至少在全明星周末后的这三场比赛是这样的。对于湖人而言,他们需要挖掘一些活力,尤其在朗佐·鲍尔需要推迟复出时间的情况下,而英格拉姆也就是那个最具有开发价值的人选。

  表现提高的背后,源自于英格拉姆回到了擅长的位置

  全明星周末前后,湖人在首发阵容方面做出了改动,他们撤下了首发控球后卫,让麦基、库兹马、布洛克、英格拉姆、詹姆斯首发。这套有投手,有吃饼内线的首发不仅仅是围绕詹姆斯配置的,同时也考虑到了英格拉姆的兼容性。

  在这里有一个问题值得我们去讨论,那就是英格拉姆的组织能力值得湖人大费周章去给他腾出空间吗?

  我的看法是,如果是组织串联方面,那么英格拉姆的水准是不足以带领湖人的。虽然他具备一定的组织前锋能力,上赛季后半段湖人也一度尝试让他去打这个位置,但如果把湖人当作一支季后赛水平的球队考量,那么英格拉姆作为组织核心火候还有所欠缺。

  所以,在两连败后对阵鹈鹕的比赛里,沃顿又把朗多拿了上来,撤下了麦基。一方面是因为这套首发虽然有进攻,但防守表现实在太差了;而另一方面,则是把英格拉姆放在一个更合适的位置去使用。

  湖人需要的不是英格拉姆去分配球权,去调度队友的跑位,这些事情都是詹姆斯的任务;他们需要的是英格拉姆的攻坚能力,他的持球得分能力才是湖人更看重的属性。说通俗一点,湖人需要英格拉姆去为詹姆斯分担得分压力,就像韦德、欧文做的那样。

  那么,英格拉姆能成为詹姆斯身边韦德、欧文式的人物吗?这显然是湖人接下来能否冲刺到西部前八的关键。在 2 月 28 日湖人对阵鹈鹕比赛的最后一分钟里,詹姆斯在右侧底角命中了一记高难度压哨三分球终结了比赛,但在詹姆斯投进这球前,是英格拉姆面对防守强行突破拿下两分,将湖人的领先优势扩大至三分。而英格拉姆的这次突破,助攻者为詹姆斯。

  实际上,英格拉姆的一对一能力很优秀:根据数据网站统计,英格拉姆每回合单打可以获得 0.992 分收益,超过了联盟 77% 的球员;而且常用的低位单挑,也有 0.951 分的收益,在平均水准之上。

  他进攻端比较差的是什么呢?持球打挡拆,每回合只有 0.79 分的收益;定点的投篮、突破,每回合只有 0.872 分;空手绕掩护后的进攻,每回合只有 0.744 分;这些数据都是联盟水准以下,甚至垫底的水平。但这些他不擅长的事情,在布洛克进入首发后,可以由布洛克和库兹马两人分担,所以我们也为什么在说英格拉姆现在有更为舒适的比赛环境。

  莺歌的第三个赛季还会后程发力么?

  但同样,我们也可以提出又一个问题:英格拉姆在合适的环境下能打出更好的表现么?

  英格拉姆全明星周末后连续打出了高得分:对火箭 27 分,对鹈鹕 29 分,对灰熊 32 分,第二次对鹈鹕又拿到了 23 分。

  当然,只打了四场比赛所提供的样本很小。但我们可以去对比他前两个赛季的表现,都有个相似的特点,习惯于赛季后段爆发:

  16/17 赛季,英格拉姆全明星周末前场均 8 分 4.1 篮板 1.9 助攻 1.3 失误,36.3% 的命中率;而在全明星周末后,英格拉姆场均 13.2 分 3.9 篮板 2.5 助攻 2 失误,47.5% 的命中率。

  17/18 赛季,全明星周末前场均 16.2 分 5.2 篮板 3.7 助攻 2.5 失误,46.2% 的命中率;全明星周末后场均 15.5 分 6.7 篮板 5.3 助攻 2.7 失误,55.9% 的命中率,其中三分球投出了 46.2% 的命中率。

  这个赛季,英格拉姆暂时也是类似的状态。而且我们能够看到湖人正在尝试激活出更好的英格拉姆,让他通过他擅长的技术特点去帮助球队提高进攻效率,例如英格拉姆的攻坚能力在全明星周末后被应用得更好:现在的英格拉姆在突破后攻篮的命中率为 62.5%,而全明星周末前他的突破仅仅只是 46.9% 的命中率;同时,他突破后选择分球的次数也从 2.7 次降到了 1.3 次。

  这也在说明湖人需要英格拉姆更坚决地进攻篮筐,做他更擅长的事情,而不是继续去扮演组织前锋的角色。因为现在的湖人需要即战力,排在西部第十的湖人没有空间再让英格拉姆开发新技能了,至少在接下来的赛季里的确如此。

  为球队服务,也为自己正名

  综合来说,当英格拉姆专注于他所擅长的事情时,作为球迷的我们有理由看好英格拉姆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成为他口中“湖人队第二好的球员”。

  但对于英格拉姆而言,他的个人数据最终应该为球队而服务,而湖人也期待英格拉姆在舒适的阵容配置下能够成为帮助湖人点亮前方道路的领路人。

  毫无疑问,在鲍尔缺席以及交易日补强不如预期的前提下,湖人只能把首要的赌注押在詹姆斯身上,其次就是英格拉姆。对于詹姆斯我们不用去说太多,而英格拉姆则是湖人冲刺阶段的未知数,如果英格拉姆接下来能够继续保持现在的状态,甚至更好,那么沃顿和詹姆斯会感谢他的。

  即便湖人最后还是被挡在了季后赛门外,那么拿出了优秀表现的英格拉姆在球迷面前还是能够昂首提胸。同时,佩林卡和魔术师也会重新评估他在球队的价值,不是吗?

  (bra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