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书豪专访:我的职业生涯中肯定是苦乐参半的

林书豪专访:我的职业生涯中肯定是苦乐参半的
2019年02月27日 08:20 新浪体育

  疯狂现在来到了文疯狂的起始地。

  在被老鹰买断之后,林书豪为了能参加季后赛已经加入多伦多猛龙。尽管这是他九个赛季以来的第八支球队,这位30岁的后卫仍是NBA最受欢迎的球员之一。林书豪在推特上的粉丝比全明星首发球员扬尼斯-阿德托昆博、乔尔-恩比德和科怀-伦纳德加起来还要多,仅在微博(推特和脸书在中国的混合体)上,他就有585万粉丝,比其他任何现役球员都多,总粉丝数仅次于科比-布莱恩特。

  作为NBA历史上第一位美籍台湾球员,林书豪已经成为了亚裔美国人从男子气概到文化挪用等诸多话题的代言人。在离开老鹰之前。林书豪与The Undefeated谈论了他的职业生涯和《摘金奇缘》的成功。

  The Undefeated:从《摘金奇缘》的成功到Chloe Kim 和Naomi Osaka还有拥有韩国血统赢得 Heisman 奖的Kyler Murray,你有没有注意到,从流行文化的角度来看,亚裔美国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林书豪:显然是的。有《摘金奇缘》,甚至是《Kim’s Convenience》(加拿大第一部全亚洲演员的情景喜剧),Sandra,已经有很多的突破了。我肯定会密切关注的,因为我一直支持这一点。那是我内心深处最珍视的东西。

  The Undefeated:为什么它对你来说这么重要?

  林书豪:当我以前打篮球的时候,我不知道有这么多有色眼镜。我真的不认为这有什么不同。在我经历了林疯狂之后,我了解到这个世界还没有准备好,或者不知道该怎么应对亚裔美国人,体育领域的亚裔美国人,亚裔美国人的男子气概以及许多不同的亚裔美国人问题。

  从那以后,我明白了它有时是不公开的,但是种族这个词在人们如何看待他人、他们的故事、认知和所有潜意识偏见中所起的作用是非常微妙的。现在这对我来说是非常真实的东西。这也是我积极发声反抗的东西。但我不会说这只是为了我自己和亚裔美国人。这是社会正义的问题。它指的是社会地位低下群体、被服务不足的群体,以及那些受到某种基于肤色和外貌的对待或评判的群体。

  The Undefeated:我知道你作为一个亚裔美国人你是从哪里来的。但是对于那些不明白你在说什么的人,你能详细说明一下吗?

  林书豪:当你谈到亚裔美国人的男子气概时,美国人的看法是,李小龙,成龙。我从我队友问我的问题中经历了很多这样的事情。当我在进行这些对话时,我想,“见鬼,我们离我希望所处的地方太远了。”

  当你想到亚裔美国人时,你会想到很多不同的事情——模范少数民族,竹子做的天花板,很多不同的东西。如果你看到了亚洲人在媒体、好莱坞和主流电影中的形象,大多数情况下会是有修养的律师、IT人员、书呆子或者是笨蛋。即使我出去打的很好,还是会被开很多玩笑和从别处来的很多反感。我想,“这完全是因为我是亚洲人。”对我来说,这真的让我看清了这个世界的现实。

  The Undefeated:对我来说,李小龙就是这个悖论。我爱他,因为他很棒。但无论我走到哪里,人们都叫我“李小龙”。所以我对他又爱又恨。你会有那种感觉吗?

  林书豪:这对我来说不一样,但是无论我走到哪里,人们都因为我打篮球而叫我“姚明”。我没有7尺6寸的身高。我不是在中国出生和长大的。我们的故事有很多不同之处,但他们没有别的称谓来称呼我了,所以他们叫我“姚明”。现在每个成长中的亚洲孩子也是一样。当他们在球场上打球时,人们叫他们“林书豪”。这就向你展示了每个人的看法,比如,“哦,你是亚洲人,那就你是林书豪。哦,你是亚洲人,那你就是姚明。”这甚至都不是亚洲人品种之间的区别。

  The Undefeated:这就好像是你必须要代表整个你的种族一样。不只是中国人,我指的是亚洲人。你必须要代表整个种族,这是一种奇怪的情绪吗?

  林书豪:是的。起初,这是我逃避和挣扎的东西。现在我更乐于接受它,也更有能力应对。我并不完美,但是我知道我想要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成为什么样的人,所以我继续前行,以正确的方式做事,远离所有的干扰。

  The Undefeated:你提到了教你的队友。那在你教队友亚裔美国文化的时候有没有具体事例?

  林书豪:我之前把队友带到了台湾和中国,他们很喜欢那里。他们说,“我想成为其中的一员。”这太神奇了。我想我印象里从来没有遇到过球员去了之后告诉我他不想回来了。

  The Undefeated:那是为什么?

  林书豪:我想这是因为他们在那里得到的爱!他们对亚洲文化有了新的认识,我是谁而我们又代表着谁。当你身临其境,可以看到、感觉到、触摸到真实的东西而不是依靠主流媒体来形成观点时,你会对它有更深层次的认识。

  The Undefeated:仍然是NBA中唯一的亚裔美国人是什么感觉?

  林书豪:有时这很糟糕。在其他时候,这是令人惊讶的。因为你要开始挑战每个人的观点和看法。我支持让更多的亚洲人加入进来。去年我在布鲁克林的时候,当时丁彦雨航是篮网夏季联赛的球员,我当时就想,”伙计,请加入球队吧。我们在赛季中会很开心的。”

  The Undefeated:在本赛季开始之前,你已经555天没有打过常规赛了。当伤病发生时,你的脑海中出现了什么?你是如何克服它们的?

  林书豪:很多都是因为我的信仰。相信上帝会有一个完美的计划。我看到他在我的生活中创造了很多奇迹并且他没有要求我做到完美,或是要求我命中每一个投篮,也没有要求我每场比赛都保持健康。他只是想让我变得虔诚,然后把心交给他。我觉得我已经有能力为拥有那种正确的信仰而奋斗。它给了我希望,即使在我555天不能打比赛的日子里。

  The Undefeated:你的职业生涯已经接近十年了。林疯狂是七年前的事了。你才只有30岁。你已经在知道像特雷-杨那样的下一代了。当你回顾你的NBA职业生涯,无论是场内还是场外,你会想到些什么呢?

  林书豪:说实话,在球场上,我觉得有时候对我来说很艰难。在我的巅峰时期没有那些布鲁克林岁月,等待机会成为那个人,成为一名首发,以及所有这些不同的事情。我的职业生涯肯定是苦乐参半的。在球场之外,我觉得我能获得很多乐趣,产生积极的影响,促进正确的价值观。

  在那天结束的时候,当一切都说完了也做完了,我可以回顾我的职业生涯然后说,“伙计,我经历的这一切,我的整个职业生涯都是上帝创造的奇迹。”我经历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才有了今天的成就,所以当我回首往事时,我非常感激。

  来源:From  球长社圈 球长社圈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