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曾险因车祸无缘NBA的他!如今已成第1黑马

人物|曾险因车祸无缘NBA的他!如今已成第1黑马
2019年02月18日 15:37 新浪体育
西亚卡姆 西亚卡姆

  北京时间2月14日,多伦多猛龙主场迎战华盛顿奇才,此时,距离比赛结束还剩3分48秒。只见西亚卡姆左侧低位接球后开始背身单打,顶着他的防守者,是小个子布拉德利-比尔。

  面对大个子,比尔利用下盘力量扛住前者,没有让对方碾进篮下,他看起来就像要完成一次成功的防守——不料,西亚卡姆倚住比尔,一个后转身卸掉了比尔的力量,抹过防守者后他双手一抖,两分命中;紧接着下个回合,奇才进攻中传球失误,洛瑞把断下的皮球往前迅速一抛,西亚卡姆在多人夹击下大步流星,在快攻中以风驰电掣的扣篮作为终结。在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连取四分后,加拿大航空中心的显示屏上,西亚卡姆的得分数据已经更新到了“44”。

  从去年10月30日对阵雄鹿的生涯新高22分,到今年1月初再战雄鹿的“30+初体验”,再到今年情人节的爆砍44分。2018-2019赛季常规赛还剩下23场没打,这名球员已经七次刷新了个人职业生涯单场得分记录,而且把数字翻了一番。

  熟悉的人都知道,西亚卡姆早已在猛龙主帅的手下捞到了足够的机会,甚至在菜鸟之年就有过半的场次被列入首发。然而,他在过去两年从未以可靠得分点的形象示人,鲜少在进攻端出彩,这和如今的他迥然不同。

  “我只是希望我的父亲为我的表现感到骄傲。对于他而言,如果能见证这样的时刻,那真是太棒了,”西亚卡姆的赛后采访首先想到的依旧是他的父亲。

  以“痛”为马,不负韶华

  作为一个出生于喀麦隆的孩子,西亚卡姆并没有像美帝的同龄人那般优越的条件,这片贫瘠的土地可能连所谓的篮球氛围都没有。在非洲,群众最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只能是足球,帕斯卡尔-西亚卡姆找不到太多志同道合的伙伴。

  甚至连他自己,对篮球的热爱都并非坚定。对他而言,一切和篮球的故事,都源于他疯狂迷恋篮球的父亲:查莫-西亚卡姆,这是一位幸运的父亲,他成功让四个孩子爱上自己所爱,并在后来相继成为了获得NCAA奖学金的球员。当然,小儿子帕斯卡尔无疑是最优秀的那个。

  很长一段时间内,兼顾篮球训练的帕斯卡尔-西亚卡姆没有太多机会显山露水。身高臂长的他统治着家乡杜阿拉的每一片球场,在那座小村庄野蛮生长,和普通的篮球爱好者并无二致,这样的境况一直延续到他17岁那年,直到遇到了他篮球路上真正意义的伯乐:卢克-巴莫特。

  巴莫特作为喀麦隆篮球的骄傲,尽管王子从未代表过自己的国家出战过哪怕一场国际赛事,却一直用更有远见的方式回馈着喀麦隆,他在非洲各国开办的篮球训练营挖掘了许多潜力股,其中尤以乔尔-恩比德最负盛名,现在,西亚卡姆可以算作巴莫特第二骄傲的“弟子”了。2011年夏天,西亚卡姆在巴莫特的训练营中大放异彩,如同未经雕琢的璞玉般让王子惊叹,次年,他邀请西亚卡姆参加在南非举办的“篮球无疆界”活动,带着这位小孩结识罗尔-邓和伊巴卡这些大佬,并给予他篮球训练上的支持,他终于接触到了正规的系统训练。

  在你看不见的角落里,无数做好准备的人都在期盼着拨云见日,西亚卡姆就是恰好等到这天的人。在巴莫特的引导下,频繁参加国际性训练营让他得以引起球探的注意,2014年,已经20岁的西亚卡姆得到新墨西哥州立大学提供的全额奖学金,短短三年时间,就已踏上前往美利坚寻梦的旅程。

  这是西亚卡姆乐极生悲的一年。2014年10月,一直被自己视为人生导师的父亲不幸遭遇车祸丧生,接到消息的西亚卡姆本想赶回家乡奔丧,但母亲阻止了他。因为签证原因,一旦离开美国将存在回不来的风险。母亲告诉西亚卡姆,父亲和家人的愿望就是希望他能在美国继续奋进,成为一名出人头地的NBA球员。

  “在痛苦中轮回,接纳自己的痛苦,让痛苦激励自己,不断提升到更高的水准,安息吧,父亲,一切都是为你。”西亚卡姆在日记中写道。而我们现在都看到了,他不仅在2016年选秀夜后成为了一名NBA球员,还让自己成为联盟战绩第二球队的不可或缺的人物。

  利刃出鞘,黑马奔袭

  到底要用什么词语形容本赛季西亚卡姆进步?答案是“质变”。从2016-2017赛季进入联盟以来,这是他征战的第三个年头,处在合同期的他拿着130万美元的合同。前两个赛季,他的场均得分分别为4.2分和7.3分,很显然,在时任主帅凯西的眼里,西亚卡姆的天赋局限在拥有2米06身高和2米22臂展、体力精力俱佳、具备换防五个位置的全能防守者,至于进攻的事情似乎并不需要他过多操心。

  尼克-纳斯的走马上任也赋予西亚卡姆新的定位,他开始更多参与到进攻中,负责在前线冲锋陷阵。如果你多看猛龙的比赛,你就能看到西亚卡姆与众不同的地方。得益于和老大哥凯尔-洛瑞日积月累的默契,每当洛瑞持球时,西亚卡姆总在试图跑出空位,一旦对方阵地战送出失误,就是西亚卡姆最喜闻乐见的事情,他会在最短时间内转身疾驰,洛瑞把炮弹输送,让队友快攻得手,高效且迅猛。数据显示,洛瑞给西亚卡姆的传球占了其所有接球数的31.9%,形成助攻1.3次,而西亚卡姆的场均受助攻一共不过3.4次。

  当然,这位年轻人对于参与快攻的热情本身就十分骇人,他在用足球场上前锋球员的方式打着篮球,努力形成“单刀”。赛季至今,西亚卡姆的场均快攻得分3.6分,排名联盟第12,;快攻命中率接近75%,联盟第3。

  但快攻只是他的一个招牌,并非全部。作为一名不擅长投射的大前锋,能投出34.1%的命中率已经很难做更多要求,毕竟他的底角三分已经相当够用,何况,阵地战中的西亚卡姆,首要任务是接近对方禁区。他有73.5%的出手来自于篮下0-10英尺以内,并以61.4%的命中率得到10.2分——强悍的禁区发挥已经保证了他的产量和效率,而他的罚球准度也已经大幅度跃升到了八成左右。

  自打选秀时起,西亚卡姆的转身技术就被球探们大篇幅报道,兼具速度和幅度,令低位防守他的球员难以防范——就像比尔一样。场均16.1分7.0篮板2.8次助攻,在猛龙队内,他是仅次于莱昂纳德的二号得分手,篮板球稍落后于莱昂纳德和伊巴卡排在第三。别忘了,西亚卡姆还是本赛季第四周的东部周最佳球员,当时的他在以超过七成的效率交出20分。

  高阶数据方面,西亚卡姆更为亮眼,本赛季的他从守强攻弱的工兵型锋线成长为“两开花”的全能咖,他正以3.78的真实正负值排名大前锋位置第3、全联盟第21名;每48分钟胜利贡献值上,西亚卡姆的0.174可以排到所有球员的第36位;当他在场上打球时,猛龙每百回合可以多得9.4分,少丢4.6分,差值达到了恐怖的14.1。无论从哪个方面上看,西亚卡姆都可以配得上“全明星遗珠”这个称谓了。

  时光飞逝,八年前那个还涉世未深的喀麦隆男孩,转眼间已在6000英里外的陌生国度,成长为冉冉升起的明日之星。他的父亲和家人,都在为他骄傲。

  (篮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