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骇人杀招消亡?巨星必修课作古是真的么?

深度|骇人杀招消亡?巨星必修课作古是真的么?
2019年02月16日 14:28 新浪体育
中距离不行了么? 中距离不行了么?

  最近美国著名的NBA数据可视化博主kirk goldsberry做了一张图,内容是从13-14赛季到本赛季这五个赛季以来,各个区域的每次投篮得分,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中距离是一片蓝色的海洋,三分线和篮下,最低也有1.05分,中距离最高0.9,所以goldsberry给本图取了个标题:中距离消亡了。

  只看中距离的出手数,比起13-14赛季,现在的球队明显出手少了很多,这分别是本赛季中距离出手前十的球队和13-14赛季中距离出手前十球队的出手数队比,可以看到下降趋势很明显。

  再看看这些年出手距离的整体变化吧。中距离越来越少。

  还能不能再具体点呢?18-19赛季,三分线外每次出手得1.07分,中距离每次出手0.81分,中距离比三分线外出手的效率低了24%。

  各个球队都在疯狂的砍去中距离的出手数,三分出手也随之提高。

  原因也很简单,NBA的节奏变得越来越快,每个球队都专精于转换进攻刷篮下得分和疯狂的三分出手,13-14赛季联盟平均三分出手比例25.9%,节奏值93.9 ,本赛季联盟平均三分出手比例35.5%,节奏值100,转换进攻方面,13-14赛季,场均转换进攻超过20次的只有一个球队,本赛季场均转换进攻超过20次的则高达10支球队。

  这是持球挡拆,内线大个子拉出去为后卫腾出空间突破,大家疯狂推节奏刷转换进攻的时代,中距离?磨磨唧唧显得不合时宜了。要么离篮筐最近的位置要个两分,要么用3成多的命中率多投3次三分,反正产量提高,命中率低一点单算每回合得分,三分也比中距离效率高。

  篮下出手和三分出手增多是不争的事实,这是莫雷魔球理论的胜利吗?Moreyball理论实践最彻底的火箭队,在去年季后赛击败森林狼的第四场比赛中,全场119分,没有1分来自中距离,全部来自三分、禁区内以及罚球线。

  偏执的火箭队这几年选择一条道走到黑,17年季后赛他们输给了马刺,系列赛六场,三分球总共93/254,37%的命中率,首轮对战雷霆,五场比赛总共48/169,三分线外28%的命中率却赢下比赛。投的更准的火箭怎么过不了马刺这关呢?除了主将哈登的失常,最重要的是,他们拿不到更多的罚球,这也是莫雷魔球理论核心的一环,首轮打雷霆,5场比赛火箭168次罚球,输马刺,6场比赛火箭116次罚球。

  18年他们引进保罗,成功的改造保罗让他出手更多的三分,在季后赛也是如此,可最尴尬的西决G7,火箭连续27次三分出手全部打铁。连续两年的季后赛,火箭有三分不准的时候,有博不到罚球的时候,火箭的选择是什么?

  继续投三分,直到投准的时候。可你完全不变通的进攻方式,对方很容易针对性布置啊,平时火箭怎么可能27次连续三分出手不中?当勇士明白你就这一招的时候,他们放弃了中距离的防守,你可以随便进来反正我不信你会投,反正我只干扰你的三分。强如哈登,上赛季的三分命中率也从常规赛的36.7%掉到29.9%,库里的季后赛三分命中率40.8%也比常规赛的43.7%低了将近3%,季后赛的三分,可没常规赛那么好投。

  很难说这是固执还是对信仰的坚持,只是我们都看到了,全联盟曾经三分火力最猛的球队,15-16赛季的勇士,为了给复仇增添砝码,引进了联盟最狠的中距离杀手,凯文-杜兰特。

  火箭也有曾经的中距离大神保罗,火箭劝他放弃中距离,16尺到三分线的长两分区域,在快船的最后一年,保罗出手的比例是26.1%,来到火箭这两年,分别是11%和5.5%。杜兰特呢?今年在16尺到三分线的长两分区域出手比例18.9%,比他在雷霆最后5年的出手比例都高。

  中距离,一个让莫雷直摇头的区域,也是数据显示确实是联盟平均出手得分效率最低的区域,对绝大多数的角色球员,确实没什么必要,可对球星,中距离的战略意义从未消失。

  为了证明这个理论,我查了本赛季在中距离出手命中率超过40%,出手超过3.5次以上的球员,产量效率兼备的球员,19人中其中11人是本届的全明星,其他也都是各队的顶梁柱了。其他没上榜的全明星,很多是命中率不够,比如31.8%命中率的威少。

  看看哈里斯怎么说,尽管本赛季三分出手高达5.3次,他还是说:“人们都说中距离跳投手不够好,那是命中率35-40的家伙,如何你能投出50-55的命中率,那就是一记好出手。”

  没人敢轻视中距离,篮球就像一盘复杂的dota自走棋游戏,环环相扣,相生相克,没有通杀一切的高阶的魔法或者唯一的必胜之匙。

  在中距离区域,你完全可以靠球星的牵制力创造不一样的进攻空间,在关键时刻,你也可以放心的将球交给球星在中距离独自解决问题,在战术打不开的时候,你祈祷的只能是自己的当家球星有一身过硬的单打技术,猛龙有莱昂纳德,凯尔特人有欧文,76人有巴特勒,雄鹿有米德尔顿,哪个季后赛强队没个关键时刻的中距离杀手呢?

  本赛季做客纽约,字母哥最后时刻中距离失手,纽约记者Donston嘲讽到:你在193身高的防守者面前选择了后撤步跳投?你不是一突破就会有罚球的吗?

  关键时刻,除非你可以像哈登一样顶着勇士两个人干拔大号三分,不然你可能还是得选择中距离跳投,想靠突破造罚球?你选择将命运交给裁判?

  就像哈里斯说的,只有准不准的问题,根本不是在哪投的问题,像前几天杜兰特主场对战热火,他在中距离17投15中,三分只有7投1中,而他投中的那个三分恰恰是115-118时候勇士追平的三分,超级巨星,球队的进攻支柱,应该艺多不压身,犯不着纠结在何处出手。

  联盟整体的出手趋势当然是不可逆的,三分和快攻,场面精彩,进攻水银泻地又华丽无比,NBA自己的宣传广告也拿灌篮和三分为噱头。可是想要征服无比崎岖的总冠军之路,你需要装备齐全,武装到牙齿,73胜的勇士坐拥天下三分最强的水花兄弟,都要把杜兰特拐来海陆空全方位打击,其他球队又怎能拘泥于出手区域的限制坐视不理呢?

  任时光流逝,三分和快攻,还不够成为夺冠的唯一砝码,巨星的必修课,早藏在老学校的旧课本里等勇者修炼了。

  (三十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