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言君:湖人究竟会不会教年轻人?

狂言君:湖人究竟会不会教年轻人?
2019年02月12日 08:07 新浪体育

  清晨醒来瞅一眼比分,湖人挂了。当然原则上来讲,输给76人并不丢人,毕竟费城凑了四星一爹后,那是奔着冲出东部,决战勇士的路数去的。随后回看了一遍录像,上半场整体来讲还算有声有色有来有回,哪怕次节开始挨打,落后的分差也不算太大。只是易地再战才真是力有不逮支撑不住,不过正如先前所说那般,客场输76人不坍台,费城可是东部王座的竞争者,自家地盘上随随便便让你给办了,脸往哪儿搁?

  同时这场打完,湖人的季后赛名额也远远称不上岌岌可危,毕竟战费城,本身就是输面大于赢面,争取把该赢的比赛,关键的比赛给拿下就是了。

  但让人诧异的是赛后风评,麦基防守短路的一张GIF被传的满天飞,令不明觉厉的围观群众认定这小子一定又脑抽了。而关于库兹马的会场,同样随处可见。难不成这哥俩今儿都是要被拉上刑场吃枪子的战犯?看了看比赛觉得并不是那回事,再瞅一眼数据,不由倒吸口凉气。麦基21+13,库兹马39分,差哪儿了?

  讲到这里,一定会有60亿瞪圆双眼,青筋根根绽出。“你个Doggy看球看狗肚子里了,防守懂不懂?攻强守弱要来何用?”听完后不由哑然失笑,兄弟,你们是被惯坏了吧。

  什么叫惯坏了呢?身为60亿,至少90%都是老大铁粉。老大何许人?那是天上的自虐星,尖脸大眼,长得和陈佩斯涂鞋油似的,凭借日复一日的凌晨四点,生生自虐出攻防俱佳的一身本事。进攻端老大有多牛×就不废话了,艺术成就那是直追毕加索梵高莫奈的;单说防守端,9次一阵3次二阵,可不是瓦妮莎去美国电信替老公充话费时送的。不扯别的,老大招牌式的半俯下身子,直勾勾眼神盯着的防守造型,就足以让任何对手不寒而栗。这他娘哪里是人,分明是条人形黑曼巴好吧。

  有这么一个标杆,可算是要了亲命了。这和平日里吃惯了龙虾泡饭如今来一份地沟油炒米粉,那根本就下不了嘴。于是老大退休后,60亿无论瞅谁都能瞅出一堆毛病,咱姑且不谈中年底薪熟男麦基,就说说湖人那几小只好了。谈起那几小只来,60亿个个滔滔不绝,什么库兹马没防守,铁头鹰缺自信且蜜汁头铁,球哥缺投射……至于当初的拉塞尔与兰德尔,前者水的一批,后者莽的飞起,当然这俩都已走人不必讨论。留下的那仨呢?60亿说了,查遗补缺,德智体美劳必须全面发展,一个都不能少。

  身为球迷期盼年轻球员迅速成长包圆一切毫无瑕疵,其实可以理解。但可怕就可怕在湖人上至管理层,下至教练组,普遍秉持着这样的观点。以今儿的库兹马为例,首节11中9拿了整整23分,手感烫到势不可挡了吧。偏偏沃顿眉头一皱,发现事情并不简单。结果单节暴走随后的比赛统统凑一块儿,库兹马只捞到10次出手,收官盘点连40+都没拿到。可问题在于库兹马首节过后的效率并不低,10中5,怎么着都有5成命中率呢,出手权咋就受限了呢?

  这就是湖人目前最让人搞不明白,或者说最操蛋的地方。说好听点儿,这叫平均主义。“你库兹马不是手风顺感觉爆棚吗?来来来少吃点别噎着,干点儿其他的活,把机会让给队友。”说难听点儿,这叫不负责任,瞎鸡儿培养。让库兹马艹防守,让铁头鹰练持球,让球哥学投射,这能有效吗?结果自然是在成长道路上耗费大量时间,做一堆无用功。

  2000年前孔子就意识到,要因材施教。什么叫因材施教?就是根据不同的特点,灌输不同的教育理念。关于这一点,德安东尼可算得上是联盟里的大师,尤其针对大湿的再培养,称得上联盟一绝。

  听说你挺爱持球?来来来,控卫位置给你打,16-17赛季的场均29+11,就是这么出来的;听说你外线防守时常走神?没事,擦屁股的活队友给你干,去低位歇歇,对面中锋强势插入时,当个套就OK了,反正现在也没啥人专心致志撅腚单打了。这便是为何大湿的防守数据,看起来还挺漂亮的原因所在。通过因材施教,从而最大程度释放球员的优点,并最大限度掩盖球员的缺陷。

  反过来,要是德安东尼总是吆喝大湿设法在进攻端Carry的同时,还得在防守端干掉对面的箭头人物,大湿还能打的这么舒服吗?

  而这一切,在湖人是不存在的。铁头鹰打从出道起,就以杜兰特为榜样栽培;库兹马进攻端展现天赋后,便被要求做好进攻的同时也得搞好防守;至于还在病榻上的球哥那就更不得了了,直接对标殿堂级控卫基德。理想当然很美好,可湖人的教练组大概就没想过,这种一步到位式的培养方法是不是够科学够合理,是不是有些好高骛远。

  反过来想一想,既然库兹马走位靓攻击手法多,不如就让他一心一意输出,尤其手风顺畅时给足出手权;既然铁头鹰单防欧弟效果斐然,令单打王德鲁大叔赛后满口称赞,不如走莱核心走过的路,先防守练扎实再调教进攻;既然球哥会传会防但不会投,不如先设立个小目标成为另一个郎指导,跟着郎指导耐心学习虚心请教,会不会产生更好的效果呢?

  把合适的人摆放到合适的位置上,去干一些适合工作,才能确保体系良好运转。毕竟咱得明白,湖人先前几个赛季虽连续不断摆烂,但几支高位签还真没选到那种真正意义上的朽木。大多都是天赋不错,特点鲜明的球员。放在合适的环境下,他们可以呼风唤雨,数据刷到飞起,比如兰德尔本赛季之于鹈鹕,再比如新科全明星拉塞尔之于篮网。

  而放到“不太会教”的环境下,他们就会被培养成一个个四不像,铁头鹰究竟像谁?莫说是沃顿,恐怕铁头自己也说不清;库兹马的进攻才华更多的集中在外线走位吃饼,以及攻防转换时上分。与其总是语重心长叮嘱“孩子你要扎紧篱笆做好防守”,为何不给予更多球权,磨一磨持球能力,把他的进攻技艺磨炼的更丰满一些呢?

  因材施教究竟对不对,键盘侠说了肯定不算。但目前这种状况要持续下去,那么为了湖人战绩,就只能另辟蹊径,寻觅一位能最大限度开发老汉潜能的主帅了。还挺巧,那位善于脑筋急转弯,一个暂停不够再叫一个的冠军教头,刚巧就在隔壁担任特邀顾问。

  拨个电话的事儿,反正号码都有,对吧。

  今儿是大年初七,各位乡亲们理应都投入到社会主义的建设之中了。至于春节抽奖,也进入到最后一天啦。今儿要抽取的,是由PP体育提供的尊享通年卡一张,价值998元。五大联赛与欧冠一网打尽的同时,还包括中超、英格兰足总杯、UFC与WWE。总之无论爱看英超、意甲、西甲还是武磊……一卡在手,应有尽有。

  再强调一下规则,本条盒饭中,留言上墙后,点赞排名第19的乡亲,就是幸运儿啦,时间截止到2月12日晚17点。

  另外,按照微信规定只能上墙100条留言,所以乡亲们要想增加上墙几率,一个是早点来,一个是提升留言质量啦。相对来说,讨论讨论盒饭内容会更好一些。

  昨日获奖者如下——

  请在后台留言告知联系方式以及地址,谢谢啦。

库兹马湖人麦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