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卫盛世?感受下2005-06赛季的十大分卫!

分卫盛世?感受下2005-06赛季的十大分卫!
2019年02月12日 07:27 新浪体育

  都知道,如今的这个联盟控卫人才辈出,绝大多数球队内都拥有一个控卫核心,只不过,和控卫上的盛世相比,得分后卫上的人才就显得有些稀少。仅拿今年的全明星来说,如果将哈登算作是控卫的话——德安东尼体系下哈登确实更偏向控卫,入选的12个后卫当中只有比尔、奥拉迪波、汤普森和韦德算是分卫,有意思的是,本赛季的比尔和奥拉迪波还都在各自球队当中分担起了更多组织任务,显然,得分后卫比起过去已经有些弱势,尤其是相比过去的分卫盛世来说。

  那么,当年的分卫盛世大概是个什么情景呢?

  我们拿13年前的2005-06赛季来说,在那个数据井喷的赛季当中,得分榜前十中有五个是得分后卫,感受下那年联盟当中的十大分卫,每一个来头都是不小,并且在各自球队当中都是核心人物。

  10、乔约翰逊

  2005-06赛季的乔约翰逊刚刚要步入巅峰,那一年24岁的他从太阳转会到了老鹰,成为老鹰的新鹰王。整个赛季,乔约翰逊全勤出战82场比赛,场均上场40.7分钟,拿下20.2分4.1篮板6.5助攻,得分榜上排在23位,比较可惜的是,当赛季老鹰处于磨合第一年,因此并没有进入季后赛。

  9、理查德汉密尔顿

  在那个三分还没有如此风靡的年代,中距离曾经被认为是最重要的进攻手段,尤其是对于得分后卫而言。其中,“面具侠”汉密尔顿绝对是中距离技术最为出色的球员之一,2005-06赛季正是汉密尔顿的巅峰,他场均可以拿到20.1分3.2篮板3.4助攻,得分排在得分榜的第24位,和比卢普斯等人一同带领活塞打进了东部决赛。

  值得一提的是,当赛季汉密尔顿在10-16英尺的中距离两分出手占比是24.4%,命中率44.0%,16英尺到三分线间的远距离两分出手占比是32.0%,命中率43.0%——这样的出手选择在如今这个时代几乎不可能再看到了。

  8、迈克尔里德

  作为易建联曾经的老大,迈克尔里德在2005-06赛季场均可以拿到25.4分4.3篮板2.9助攻,得分在全部球员当中排在第9位。里德堪称是当年最好的左手将之一,他的投篮非常精准,在场均出手5.2个三分的情况下,三分命中率依然保持在39.5%。可惜因为身在雄鹿,里德的知名度并不算高,事实上哪怕放在如今他都会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投射型分卫,他的职业生涯三分命中率达到了38.0%。

  7、雷阿伦

  雷阿伦毫无疑问是历史上最好的三分手和得分手之一,他的生涯巅峰一共给了3支球队,分别是雄鹿、超音速和凯尔特人。回到2005-06赛季,雷阿伦当时是超音速的门面,他场均可以拿下25.1分4.3篮板3.7助攻,三项命中率分别是45.4%、41.2%和90.3%,可惜超音速战绩比起前一年反而下滑不少,只有37胜45负,无缘季后赛。

  6、马努吉诺比利

  2005年的总决赛,吉诺比利差点拿下FMVP,到了2005-06赛季,吉诺比利继续着自己的表演,赛季场均可以拿到15.1分3.5篮板3.6助攻,仅看数据吉诺比利确实不如其他人,但是对于马刺而言,吉诺比利绝对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攻坚手角色,马刺也在那一年拿到了西部第一的63胜19负。季后赛里,季后赛里场均可以拿到18.4分,可惜在西部半决赛面对小牛的抢七大战中,吉诺比利最后的犯规葬送了马刺的胜利,那也是马刺队史最接近三连冠的机会。

  5、特雷西麦克格雷迪

  麦迪绝对是那一个时代当中最好的分卫之一,即使是到了火箭时期,他依然能够在比赛中有不可思议的表现。其中在2005-06赛季,麦迪场均可以拿到24.4分6.5篮板4.8助攻,比较可惜的是,麦迪在那一年遭遇了伤病,总共只打了47场比赛,同一年姚明也是饱受伤病困扰,缺席了25场比赛,火箭最终遗憾无缘季后赛。

  4、文斯卡特

  卡特比较出名的无疑是猛龙时期,当时他以扣篮收获了无数人气,不过篮网时期的卡特并不会比猛龙时期来的差,2005-06赛季是卡特加盟篮网的第一个完整赛季,他整个赛季出战了79场比赛,场均拿下24.2分5.8篮板4.3助攻,和基德一起带领篮网取得了49胜33负,其中在面对热火的比赛里,卡特全场拿下51分,追平了生涯最高分。

  季后赛当中,卡特场均可以拿到29.6分7.0篮板5.3助攻,这是卡特历年季后赛里表现最好的一次,篮网首轮击败了步行者,可惜次轮输给了热火。

  3、阿伦艾弗森

  尽管身高并不高,但是艾弗森确实是历史上最出色的得分后卫之一,他的突破非常犀利,急停跳投几乎无法防守,不仅如此,艾弗森的巅峰也非常长,2005-06赛季的艾弗森30岁,依然处于巅峰。当赛季,艾弗森出战72场比赛,场均上场时间是恐怖的43.1分钟,拿下33.0分3.2篮板7.4助攻和1.9抢断,33.0分是艾弗森的个人单赛季最高分,可惜在那一年只能排在联盟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76人在2005-06赛季没有进入季后赛,这也成为了艾弗森在76人的最后一个完整赛季。

  2、德怀恩韦德

  2005-06赛季仅仅是韦德生涯的第三个赛季,然而他已经跻身为联盟的一线球星,整个赛季,韦德场均可以拿到27.2分5.7篮板6.8助攻1.9抢断和0.8盖帽,得分榜上排在联盟第五。在他和奥尼尔的带领下,热火以52胜30负的东部第二战绩进入季后赛,并且在季后赛里击败了公牛、篮网、活塞和小牛拿下了总冠军,韦德成功当选FMVP。

  尤其要说的是面对小牛的总决赛,在0-2落后的情况下,韦德连续4场爆发,场均接近40分击败了对手,这也是总决赛历史上最好的个人表演之一。

  1、科比布莱恩特

  2005-06赛季堪称是科比的个人能力巅峰,一整个赛季下来,科比场均可以拿下35.4分,得分榜上高居第一,同时35.4分也是1987年乔丹之后的个人单赛季最高得分。其中,科比还创造了三节62分和单场81分的神迹,81分也是NBA历史上的第二高分。

  比较可惜的是,湖人那一年战绩并不算优秀,他们以45胜37负的西部第七战绩进入季后赛,季后赛被太阳翻盘,尽管如此,科比季后赛单场50+和双绝杀太阳依然是经典中的经典,考虑到当时科比身边的队友实力有限,真的能够理解科比的辛酸。

  除此之外,那一年的得分后卫上还有着场均23.2分的杰森理查德森、场均17.2分的杰森特里等人,如今来看,这一年的分卫上绝对可以说得上盛世,由科比、韦德、艾弗森领衔的二号卫阵容非常豪华,未来何时才能再见到这样的盛况,怕是要等时代再改变了。

赛季季后赛篮板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