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老大报销他扛起球队!绝境中显救世主本色

人物|老大报销他扛起球队!绝境中显救世主本色
2019年02月10日 15:10 新浪体育
博格达诺维奇 博格达诺维奇

  2019年1月24日,印第安纳步行者的主场银行家人寿球馆,上万名观众见证了最令人绝望的一幕。在与多伦多猛龙的比赛第二节,维克托-奥拉迪波右膝严重受伤,赛季报销。

  从甜蜜到痛苦的反转往往只在一瞬之间。奥拉迪波受伤前,步行者领衔东部第二梯队在正确的道路上疾驰,在打出了上赛季出色的表现后,所有人都清楚步行者全队上下对这个赛季抱有着怎样的期待。然而随着奥拉迪波的赛季仓猝结束,步行者的未来迷雾重重。即便能挣扎进入季后赛,他们又能否有所作为?这是深埋在每个人心中的疑问。

  三天后,失去当家球星的印第安纳步行者在命运的拷问之路上迈出了哆哆嗦嗦的第一步。在灰熊主场磨碎之屋与对手撕咬整场后,他们最终还是三分惜败。比赛的最后时刻,步行者似乎缺少了能一锤定音的关键先生,而原本拥有的这个人在这个赛季不会再回来了。正是这样的失利方式,击溃了大多数人心中最后的一点坚强。

  “伤病是比赛的一部分,你必须接受现实,继续前进。”

  内特-麦克米兰在努力用这样的口号安抚球员们的情绪,队员之间在相互鼓励,甚至接受手术后奥拉迪波第一时间就发文激励队友。然而这一系列的操作无法阻止失败如决堤的洪水,一发而不可收。主场32分被金州勇士血洗,客场18分溃败于华盛顿奇才,直至输给奥兰多魔术,步行者遭遇了四连败。在那时看来,遭受重大打击的步行者气数已尽,一眼便足以望到他们赛季的结局。

  可此时,当目光重新投射在此刻的印第安纳步行者之上,这支赛季被判死刑的球队的命运已然逆转。在今天战胜克利夫兰骑士后步行者斩获五连胜,仍旧高居东部第三,彻底从此前连败的阴影中走了出来。

  是谁让一支折损核心、连战连败的球队重新燃起蓬勃生机?即将踏入而立之年的博扬-博格达诺维奇向人们招了招手,早已迫不及待的渴望人们认清他更大的价值。

  机敏的空切篮下;

  速度不快,但技术运用极为合理的突破;

  与小萨博尼斯一连串精妙配合后,晃过防守人打进;

  接到队友传球后,三分线外稳定的把握性。

  与骑士的比赛博扬-博格达诺维奇出战34分钟,17投9中,命中三记三分砍下了全场最高的23分。这是一份漂亮的答卷,然而在步行者触底反弹的几场比赛中,这对于博格达诺维奇只是常规操作。

  力克热火,博格达诺维奇交出31分7个篮板;狂胜湖人42分,他命中4记三分得到24分5次助攻;大胜快船,他斩获29分7个篮板3次抢断……在这段拒绝屈服于命运安排的五连胜中,博扬-博格达诺维奇场均可以交出24.2分,命中率高达57.1%,他并且他可以以45.7%的三分命中率,每场命中3.2记三分。

  在这份数据之下,博格达诺维奇呈现给世界的是他简洁、有效进攻手段以及柔和的手感。无论是绕掩护后的三分,还是直接冲击篮筐,博格达诺维奇都没有任何多余的动作。

  当然这并不是博格达诺维奇表演的全部,在低调沉稳的发挥中他也用迎着哈雷尔的暴扣,显露出证明自己的决心。

  博格达诺维奇的状态暴走,让这支受创的球队找到了救世主。核心报销扛起球队前行,是艰难的挑战,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更何况对于长期备受轻视的博格达诺维奇,这是一次令他真正走入大众视野的机会。

  2011年的选秀大会上,布鲁克林篮网在次轮第一顺位选中了22岁的博扬-博格达诺维奇。只是那一刻前方等待博格达诺维奇的不是充满新鲜感的NBA,取而代之的是他自信心第一次受到打击。

  两年前博格达诺维奇在欧青赛上的出色表现没有改变对于白人射手固有偏见的联盟大环境,更没有让篮网对于他的实力有着清醒的认识,他们保留了对博格达诺维奇的签约权,却没有正式与他签订合同。

  博格达诺维奇的故事在被看轻中拉开了帷幕。他去往土耳其联赛继续累积自己的实战经验也不断打磨自己的技术细节,两年后更加成熟的博格达诺维奇为登陆NBA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然而,多年来一掷千金的篮网对于博格达诺维奇的买断合同却显得处处不信任的谨小慎微,最终在未能与博格达诺维奇的母队费内巴切乌尔克篮球俱乐部谈妥,博格达诺维奇的NBA征程又一次被延期。

  直到2014年的夏天,几年来大动干戈却收益甚少的布鲁克林篮网才正式决定与博扬-博格达诺维奇签约。一份3年1011万美元的合同,在时过境迁之后博扬-博格达诺维奇终于迎来了迟到已久的新秀赛季,然而25岁的他,已经沦为了不折不扣的大龄新秀。

  “大龄新秀”有很多不被信任的理由:天赋走远、容错率低,但他们也有很多独有的优势。扎实的技术与成熟的即战力,永远是大龄新秀最直观的价值。

  生涯的第一个赛季,在一个全新环境中博格达诺维奇交出的表现可圈可点。在每场23.8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他场均可以得到9分2.7个篮板,用36%的命中率场均命中1.1记三分。他当选过月最佳新秀,赛季末入选了最佳新秀阵容二阵,并在与奇才的比赛中命中6记三分追平了由克里-基特尔斯保持的新秀单场三分球命中数的纪录。

  2015-2016赛季,博扬-博格达诺维奇在三分线外的射术进一步提升,他场均命中1.6记三分,命中率提升至38%,而一个赛季后,他更是成长为了能够在27分钟的时间内场均交出14.2分3.6个篮板1.6次助攻的出色的锋线球员。博格达诺维奇不停的自我提升却没有赢得他应得的认可与信赖,在2017年2月23日,他被篮网当成筹码交易至华盛顿奇才。

  收拾行囊、去向另一个全新的环境,博扬-博格达诺维奇始终勤勉为球队贡献他的力量。每场23分钟的出场时间,他场均得到12.7分3.1个篮板,三分球命中率达到了39.1%,并在这里单场命中8记三分刷新了个人职业生涯纪录,然而这份稳定的表现同样无法得到奇才的青睐,在26场之后,他的奇才生涯也走到了尽头。

  2017年休赛期,印第安纳步行者与博扬-博格达诺维奇签订了一份为期两年总价值为2100万美元的合同。印第安纳步行者仅仅两年带有明显试探性的合同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博格达诺维奇努力后的回报——此时博格达诺维奇一年的薪水已经超过了此前篮网三年的总合。

  博扬-博格达诺维奇终于找到了他的归宿,不是因为步行者对他的召唤,而是因为这支球队的气质。身处一支同他一样不被相信的球队,并肩一群同他一样被外界看轻的队友,带着“我该怎么活着?放任自流还是竭尽全力”的反问,博格达诺维奇开启了正名之路。

  2017-2018赛季,博格达诺维奇成为了印第安纳步行者外线最值得信赖的炮台,他场均可以得到14.3分3.4个篮板1.5次助攻,用40%的三分命中率每场命中1.9记三分。

  去年季后赛,在与克利夫兰骑士那七场荡气回肠的激战中,博扬-博格达诺维奇在系列赛第三场单场扔进平队史纪录的7记三分,独揽30分来到了他人生的巅峰。不只是进攻,博格达诺维奇的防守同样凶悍、出色,正是在攻防两端均衡而全面的表现,他留给了最为深刻的记忆。

  这个赛季的博扬-博格达诺维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他代表印第安纳步行者出战56场,场均出战31.8分钟,可以得到16.8分4个篮板1.8次助攻,他的命中率从前一季的47%提升至50%,与此同时还可以用43.3%的三分命中率每场命中2记三分。至于此时此刻,随着渐渐适应缺失维克托-奥拉迪波带来的负面影响,责任感让博格达诺维奇无法阻挡,也使他已然成为了这支球队的领军者。

  这就是博扬-博格达诺维奇的故事,满布十足励志的情节。但不同于大多数起点颇低的草根人物用不懈的努力博得认可这略显老套的剧情,曾经在欧洲有着极佳口碑博格达诺维奇经历的困难更为曲折。

  风光时受挫,降低起点,承受着世俗的偏见,然后在不被信任的反复煎熬中保持平常心,却始终坚定的用自我认同感照亮自己,终于在一个为他设置的场景中以最闪亮方式重新向世界介绍自己,这无疑更显弥足珍贵。

  银行家人寿球馆的欢呼逐渐重现,在告别噩梦般的记忆后,这座球馆的气质又恢复了往日的庄重、凌厉。即将30岁的博扬-博格达诺维奇撕碎了手中的抄袭上个赛季剧情的剧本,正在思考着怎样让这部分看起来更加地不可思议。

  “伤病是比赛的一部分,你必须接受现实,继续前进。”博格达诺维奇同他的队友们再次出发,面对麦克米兰的这句话,这一次每个人都信心坚定。

  (姜子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