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被黑一年终兑现天赋!说他太烂真还太早

人物|被黑一年终兑现天赋!说他太烂真还太早
2019年02月10日 15:10 新浪体育
特雷杨 特雷杨

  去年夏天,摆烂多年的亚特兰大老鹰队做出了重要的决定,他们在选秀大会上用第三顺位选秀权选中了卢卡-东契奇。能够在这个顺位选中东契奇,老鹰队已经是赚大了。但他们并没有将这位天才球星留在队中,而是将他交易送到了达拉斯独行侠队,换来了五号秀特雷-杨和2019年受保护的首轮选秀权。这笔操作后来一度饱受质疑。

  这笔交易多少有点像20年前的那笔交易,当时独行侠队在首轮第六顺位选中了“拖拉机”罗伯特-特雷勒。而雄鹿队则在首轮第19顺位选中了帕特-加里蒂,并且在首轮第九顺位选中了诺维茨基。雄鹿队用诺维茨基和加里蒂换来了特雷勒,最终得到诺维茨基的独行侠队成了大赢家。

  老鹰队的做法与当年独行侠队的做法相似,他们认为自己不仅能够得到一位库里式的球员,同时又希望能够得到额外的未来筹码。结果东契奇在赛季一开始的10月份就打出了场均19.6分6.3篮板4.4助攻的不俗数据,场均能够以40%的高命中率投中2.8记三分球。而且东契奇之后的表现也是越来越出色,截至目前场均能够贡献20.6分7.0篮板5.5助攻。

  但特雷-杨赛季初的表现却非常一般,他的失误率非常高,效率却非常低。特雷-样在11月份撞上了新秀墙,他在当月16场比赛中的投篮命中率仅有糟糕的35.5%,三分球命中率更是跌到只有19.8%。

  而且,特雷-杨的防守非常糟糕,他在ESPN真实胜负值的统计中排在联盟的倒数第二位。杨的这项数值只有-3.47,在全联盟430名球员(包括所有出场只有1分钟的双向合同球员)里排名倒数第一。而且这个倒数第一含金量极高,堪称独一档的存在,因为倒数第二也才只有-2。

  特雷-杨的表现让人失望,没有人再拿他与史蒂芬-库里相提并论,而是将其视作是又一个水货高顺位新秀,而且人们对于老鹰队送走东契奇的做法表示了强烈的质疑。

  但随着赛季的深入,特雷-杨逐渐习惯了NBA级别的对抗,而且他能够更加从容地在场上完成出手。

  当然,特雷-杨最大的进步还是来自于他的组织方面,他控制了不少无谓的失误,与队友的配合也更加默契。此外,特雷-杨的个人持球技术也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展现。

  在最近的7场比赛中,特雷-杨场均能够砍下22.8分3.7篮板8助攻,平均每场比赛能够以41.9%的命中率投中3.1记三分。

  特雷-杨终于用出色的个人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当然这也需要他继续努力坚持下去。至少特雷-杨需要用行动证明,当初老鹰队用东契奇换来他是正确的决定。

  特雷-杨1998年出生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的拉伯克市,他的父亲曾经是德州理工大学的篮球运动员,曾经在欧洲有过职业篮球的经历。也正因如此,特雷-杨从小就得到了父亲手把手的篮球训练。到了高中的时候,特雷-杨凭借出色的个人能力进入了俄克拉荷马州诺曼市的北诺曼中学就读,展现出了惊人的天赋。

  高二那年,特雷-杨已经能够场均砍下25分4篮板5助攻的华丽数据。到了高三那年,特雷-杨成长为了俄克拉荷马州的第一高中生。到了高四那年,特雷-杨打出了一个史诗级的赛季,他场均竟然可以轰下42.6分5.8 篮板4.1助攻。

  特雷-杨也因此被美国媒体认定为五星高中生,并顺理成章参加了麦当劳全美高中明星赛以及乔丹经典赛。高中毕业后,特雷-杨加入了俄克拉荷马大学。在那里,他继续着神奇的表演。

  赛季首战,杨就贡献了15分10助攻6篮板的全能数据。之后的10场球,他场场得分20+,他场均得到接近30分9次助攻,在NCAA可谓前无古人。

  对阵俄勒冈大学,他疯狂轰下43分。对阵西北州立大学,他狂送22次助攻,追平了NCAA一级联盟的历史单场助攻纪录。

  特雷-杨还是近7年来第四位回合占有率超过30%的大一后卫,前3人中有2人皆在前二顺位中选,分别是德安吉洛-拉塞尔和马克尔-富尔茨,拉塞尔本赛季已经入选NBA全明星。

  整个大一赛季下来,特雷-杨不但在NCAA打出名堂,还早早成为了NBA球探关注的热门人物,也成为了广告商的新宠儿。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去年的锦标赛中,俄克拉荷马大学首轮就被淘汰,特雷-杨空砍28分5篮板7助攻。

  输球依然无法掩盖一个事实——特雷-杨可能是库里之后NCAA最杰出的投射型控卫。

  而和库里相像的是,特雷-杨能在繁复的运球后仍命中远投,而非只是接球即投,或只运一下就出手,正是这得以让特雷-杨有别于其他射手。特雷-杨的投篮动作快速简洁,没有任何多余的动作,即使空间狭小也照投不误。

  特雷-杨还保持着一个好习惯,他总是昂着头。这个好习惯使得他不管在半场阵地战还是快攻中都拥有良好的视野。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特雷-杨身材上的不足,他的身高仅有1米88,比传球大师拉简-隆多高了3公分。但特雷-杨并没有隆多那样顶级的2米13的臂展,而是只有1米93,这让他只能被迫强化自己的技术去弥补天赋上的不足。

  库里的身高达到了1米91,但他的臂展只有1米92,从身材的比例上来看,特雷-杨的确与库里颇为相似。带着NCAA一级联盟得分王、NCAA一级联盟助攻王和大十二联盟年度最佳新人的称号,特雷-杨最终参加了NBA选秀,于是便有了之后的故事。

  对于特雷-杨而言,他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这只是他生涯的第一个赛季,他的前路一片光明。

  (菜刀门掌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