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烂合同换头号飙分手!别再说他是队内毒瘤

人物|烂合同换头号飙分手!别再说他是队内毒瘤
2019年02月09日 15:34 新浪体育
波蒂斯 波蒂斯

  六天前,118-125,芝加哥公牛在客场七分之差不敌夏洛特黄蜂。一场普通的常规赛的胜负对于此时的芝加哥公牛已经没有太多的意义,何况失利早已沦为了他们的常态。但在这场缺乏关注点的比赛中,博比-波蒂却贡献了对于个人而言极具意义的发挥。

  面对黄蜂,博比-波蒂斯出战赛季最多的34分钟,23投13中,命中4记三分,砍下了33分9个篮板2次抢断。其中上半场,他便交出了28分6个篮板在黄蜂半场翻江倒海,而全场得到的33分则创造了波蒂斯赛季的新高。

  交易截止日逼近,流言沸沸扬扬,博比-波蒂斯带着面对镜头时吐露的心声——“我渴望留在公牛,但我更专注于打球”,用一种不受外界干扰的姿态打出了他这个不顺的赛季中最出色的一场比赛。只是或许博比-波蒂斯想象不到,与黄蜂的比赛定格了他最后一次身披公牛战袍的画面。2月7日,华盛顿奇才与芝加哥公牛达成交易:奇才送出前锋奥托-波特,从公牛得到博比-波蒂斯、贾巴里-帕克以及一个2023年的次轮选秀权。

  一桩交易让贾巴里-帕克和博比-波蒂斯有着全然不同的心情。渴望离开芝加哥公牛已久的帕克丝毫不想掩饰自己内心的兴奋,甚至迫不及待地展望新的环境。然而对于波蒂斯而言这笔交易却太过冷酷,在获悉自己被交易的前一天,他甚至还在与经纪人讨论自己为公牛长期效力的计划。

  博比-波蒂斯的队友登泽尔-瓦伦丁第一时间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表达了对波蒂斯的感激,并称其为“联盟中最真实的人之一”。但这样的安慰无法彻底让波蒂斯快速接受被交易的事实。根据记者的报道,在被交易后,一时接受不了的博比-波蒂斯的情绪显得十分激动。

  这个赛季对于博比-波蒂斯并不友好,赛季大幕拉开,面对费城76人他砍下20分11个篮板为生涯第四个赛季开了个好头,但仅仅出战四场波蒂斯便遭遇了内侧副韧带扭伤无奈长时间休战。12月11日,波蒂斯重返赛场,却又在五场比赛之后右脚踝扭伤再度进入养伤期。1月7日,他第二次复出,又因为前车之鉴被限制了出场时间,直至最近才慢慢找回状态,对阵热火独揽26分,紧接着就是赛季新高的33分……

  断断续续的比赛无疑影响了博比-波蒂斯的状态,即便如此在为公牛出战24场比赛中波蒂斯还是可以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他场均出场时间24.2分钟,可以得到14.1分7.2个篮板1.3次助攻,以38%的三分命中率每场命中1.2记三分。

  只有当关注过博比-波蒂斯一路走来经历的种种,才能把握住这个年轻人被交易后失落情绪产生的根本原因。此刻波蒂斯的症结,任何称赞与安慰都作用甚小,唯一的解药只有一场胜利,还是一场漂亮的、用自己出色表现而主导的胜利。

  今天,面对克利夫兰骑士,博比-波蒂斯身披华盛顿奇才的战袍迎来了他的奇才首秀。似乎是负面情绪的变向伸展,波蒂斯火热的状态早早到来了。首节他6投6中,命中两记三分弹无虚发的砍下16分。

  随后的比赛,博比-波蒂斯的手感稍稍回落,但整体而言依旧保持了出色的状态。

  这一回合,来自奇才新援之间的互动。波蒂斯挡拆后顺下,在接到帕克的传球后轻松打进。

  新人新气象,博比-波蒂斯出色的发挥点燃了奇才主场威瑞森中心的气氛,也让这片球场收获了久违的活力与热情。全场比赛,博比-波蒂斯替补出战27分钟,18投12中,三分球6投4中砍下30分6个篮板2次助攻1次抢断。加上作为公牛球员最后一战的33分,博比-波蒂斯也在不经意间创造了一个全新的记录——他成为NBA首位两场比赛为不同两支球队均砍下30分的球员。

  赛后,奇才主帅斯科特-布鲁克斯幽默的表达了对博比-波蒂斯的称赞:“他把起点定的太高了,我们现在指望他每场都能拿30分了。他对球队是很好的补充,我喜欢他的表现。他打得很努力,而且阅读了比赛,每次出手都很合理。”

  一役驱散内心的阴霾,博比-波蒂斯在场上兴奋的肢体语言说明了一切。完美的首秀让他忘掉被交易的不快,而这样的发挥也征服了奇才球迷,让人们对他与奇才的融合倍感期待。这种期待值,在一天之前还多少有些虚无缥缈。

  2019年NBA交易截止日合计诞生了14笔交易,这是联盟三十年来最多的一次。其中19支球队参与交易,与去年持平并列三十年来之最,而34名球员改换门庭,仅次于2015年掀起的巨浪。在这些面孔的更替中,博比-波蒂斯离开芝加哥公牛只是很不起眼的一部分。一个无关联盟格局的决定,犹如一粒碎石投入大海,难以激起多少波澜。

  事实上又不只是这一次,波蒂斯始终是不起眼的一部分。如今的芝加哥公牛缺乏足够的关注度,尽管风城的篮球曾拥有极尽辉煌的过往,但在时光的交织中昔日的光芒一点一点的消散,直至他们做出了放弃德里克-罗斯的决定,也失去了最后一丝值得球迷无条件守候的理由。

  在这样的一支球队中,博比-波蒂斯球场上的表现自然不会引起广大球迷的关注。任何时候提及博比-波蒂斯,瞬间浮现在人们脑海的更可能是尼古拉-米罗蒂奇的名字,然后想起这一对“血花兄弟”,以及他们在训练中爆发的令人讥笑的负面新闻。

  2015年的选秀大会,当博比-波蒂斯在首轮第22顺位被芝加哥公牛选中时他似乎就告别了被聚光灯找寻的日子。各大媒体公认的全美最佳阵容二队,阿肯色大学校史唯一一个在两个赛季便斩获1000分和500个篮板的球员,第一位在单赛季就得到600分和300个篮板的球员,这些荣誉与记录在那一刻正式成为历史,随之而来的是波蒂斯度过了一个亮点甚少的新秀赛季——场均17.8分钟,得到7分5.4个篮板。

  2016-2017赛季,博比-波蒂斯在生涯第二个赛季里并没有获得比此前更多的展现自己的机会。尽管他的命中率从43%大幅度提升至49%,但出场时间的不增反降让波蒂斯只能交出场均6.8分4.6个篮板的赛季数据。生涯的前两个赛季一晃而过,博比-波蒂斯看起来进步寥寥。但很快的,波蒂斯便迎来了他人生中的“高光时刻”。

  2017-2018赛季开始前一天,博比-波蒂斯与尼古拉-米罗蒂奇在球队的训练中互喷垃圾话,场面十分激烈。队友随即前来的劝阻并未让二人怒气冷却,随后矛盾升级,波蒂斯与米罗蒂奇大打出手。芝加哥公牛赛季最大的闹剧最终以米罗蒂奇因面部骨折和脑震荡的伤势被送往医院收场,公牛内部也对这一尴尬的丑闻开出罚单:博比-波蒂斯被禁赛八场。

  “我让球队、队友、家人和朋友们失望了,但我想告诉各位,真实的博比-波蒂斯不是这样的人。”

  斗殴事件发生后,博比-波蒂斯用这段话表达了对自己冲动行为感到无比后悔。然而这一拳挥出去容易,收回来却很难,尽管他向米罗蒂奇公开致歉并试图努力修复二人的关系,但都遭到了对方的冷漠回绝。

  波蒂斯无法得到米罗蒂奇的原谅的同时,还遭受着舆论最直接的攻击。他粗鲁地行径受到了强烈的谴责,但随着米罗蒂奇的伤愈复出真相渐渐揭露:米罗蒂奇用垃圾话攻击波蒂斯家人挑起了打斗的开端,而后他在互殴中不敌受伤,弱势一方的姿态几乎引导口水全部涌向波蒂斯。

  在受到单方面指责的时间里,波蒂斯从未极力为自己辩解。他或许清醒地认识到了无论起因如何,以暴力手段去当作处理的方式都是不理智的糟糕表现,这恰恰才是博比-波蒂斯真正不易的成熟。

  斗殴事件是博比-波蒂斯成长中的一次重要经历,他不仅提醒自己时刻冷静也强迫自己快速成熟,在解禁之后他依然从替补打起,但语气中偶尔的抱怨变成了对定位的平心接受。这样的心态让波蒂斯仿佛获得了充能,面对波士顿凯尔特人,他独取23分刷新生涯纪录,随后又在与费城76人的比赛中命中6记三分,将生涯得分纪录的数字从23改写为38。

  整个赛季,博比-波蒂斯的进步显著,他的场均得分从6.8分飞涨至13.2分,他开始在进攻端展现出一定的策应能力,场均助攻从0.5提升至1.7次助攻,他也在三分线外贡献了更好地发挥,以36%的命中率每场命中1.1记三分。

  这个赛季,博比-波蒂斯四年新秀合同走到了最后一年。将“我的身上流淌着公牛的血液”当作人生信条的波蒂斯终究还是离开了他最不愿离开的球队,纵然万分不舍,告别芝加哥公牛对于博比-波蒂斯的未来仍然是不错的选择。

  长远考虑,身处相对更有竞争力的球队对于一个年轻人的生涯更加健康,而告别那段过往的记忆,围绕在波蒂斯身上的也不再永远是与米罗蒂奇难解的纠葛。只是在规划遥远的未来之前,博比-波蒂斯显然也有一个即将面对的目标。

  明天,波蒂斯将迎来自己24岁的生日,与此同时奇才将奔向客场迎战芝加哥公牛。仿佛冥冥中的天意,故地重游到来得如此之快,心有不甘的博比-波蒂斯以这样的方式重返联合中心。

  生日夜,面对旧主,这个年轻人会带着怎样的情绪去书写一段怎样的故事?我们每个人都将是见证者。

  (姜子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