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欧洲之王在NBA欢乐交接 40年童话仍在继续

两代欧洲之王在NBA欢乐交接 40年童话仍在继续
2019年01月31日 21:08 新浪体育
东契奇和诺维茨基 东契奇和诺维茨基

  114-90,在麦迪逊广场花园,达拉斯独行侠几乎不费任何力气便赢下了他们在一月的最后一场比赛。

  连续两场得到30分,并且在上一场与多伦多猛龙的比赛中贡献三双表现的卢卡-东契奇的火热状态在这夜晚回归平静。他出战29分钟,交出的16分8个篮板5次助攻的数据较整个赛季而言平平无奇。同样的,麦迪逊广场花园的目光也并没全部聚焦在这个年轻人的身上,今夜这里逐渐升温的空气,似乎更多的在等待41岁的德克-诺维斯基。

  首节比赛,当德克-诺维斯基替补出场时,全场球迷肃然起立为他送去了经久不衰的掌声与欢呼。诺维斯基高举着手,心怀感恩般的回应着现场球迷的狂热支持。或许是这样绝对的尊重激发了老将身体里的能量,诺维斯基蹬了蹬腿,铆足了劲随即连中三球。

  这一回合是球迷最期待的达拉斯独行侠新老旗帜的互动。东契奇传给了要好位的诺维斯基,又见熟悉的翻身跳投,在篮球应声入网的那一刻客场的气氛犹如主场。

  整场比赛在12分钟的表现时间里,诺维斯基7投5中,命中两记三分砍下赛季新高的14分。只是年龄的拖累最终无法完全被激情消除,如今的德克-诺维斯基已经无心也无力去大包大揽了。除去这14分和1次犯规之外,他其余的数据全部为零。

  然而这一切不妨碍德克-诺维斯基的出色。伟大的球场致敬伟大的球员,这温暖的剧情让诺维斯基在赛后对尼克斯的主场送上了无尽的称赞:“在这里的比赛永远非常精彩,这座球馆也有很长时间的历史,这片场地见证过篮球史甚至体育史上最伟大的表演,这里的球迷也见多识广,非常懂球。这种感觉无处可寻,独一无二。我一直很享受在这里打球,绝对算的上是我最喜欢的球场之一。”

  诺维斯基近来的心情的确不错。在彻底摆脱赛季初的伤病后,生涯的第21个赛季对于他只剩下了享受。他决定参加全明星三分球大赛,无关追逐冠军,只为在热爱的领域留下最后的足迹;他还当选了全明星新秀挑战赛世界联队的荣誉主教练,而他将要执教的队员之一正是独行侠的希望之星——卢卡-东契奇。

  德克-诺维斯基对这次受邀十分激动,也向媒体表达了希望观众抱有对他专业认可的态度:“我希望他们是让我去真的执教,而不是握握手,和球迷们打打招呼,签签名——那不是我的作风。”

  对于东契奇而言,德克-诺维斯基执教他也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情。当得知诺维斯基成为了他的教练后,东契奇用在推特上看似哀求的口吻与老大哥开起了玩笑:“不要对我吼,拜托了。”只是,东契奇的示弱并没有换来诺维斯基对“关系户”的网开一面,他转发了这条推特随后说道:“son,你必须争取你的出场时间。”

  达拉斯两位最惹人注目的球员联手上演了一出亲密互动,可诺维斯基的认真态度却不仅仅是一句简单的玩笑。在当选世界联队主帅后,接受采访时他就发表了对于执教东契奇的看法——“我告诉他,他必须要努力打球,否则我就会换他下场。我会对他狠一点,我想教他一些道理。”

  凭借新秀赛季的出色表现,卢卡-东契奇已经征服了所有的球迷。甚至连德克-诺维斯基都确信他将成为球队未来的基石。在这份认可的背面,是两人渐渐增多的交流。

  起初东契奇面对诺维斯基时,难逃晚辈见了前辈的拘谨,彼时时常重复在他口中的是诺维斯基的传奇性以及与老大哥并肩作战的自豪感。可诺维斯基对东契奇从不端着架子,在被问及与东契奇单挑会是怎样的结果时,诺维斯基幽默的回应道:“他掌握了单挑中的许多招式,会在他的能力范围内获得很多投篮机会。现在我很可能会选择他赢得比赛。可是回到过去,他没有机会赢我,没机会的。”

  随着两人交流的增多,东契奇也开始放飞自我。一周之前,卢卡-东契奇自嘲的同时,还不忘顺带调侃一下德克-诺维斯基。他在推特上开玩笑:“惊爆:诺维斯基和我决定参加全明星扣篮大赛!大家等着瞧!”

  调侃归调侃,东契奇与诺维斯基的赛场连线始终是足以引发全场高潮的精彩瞬间。

  卢卡-东契奇与德克-诺维斯基之间愈发频繁的亲密互动和风趣调侃,让季后赛希望渺茫的达拉斯独行侠和他们的球迷们始终感到希望满满。只是,这次关于执教的亲密互动却不同于以往,誓要严格对待东契奇这番言论的背后,呈现的恰恰是长久交流的两人完全不同的心境。

  19岁的卢卡-东契奇生涯刚刚起步,对于诺维斯基的传奇事迹更多地是尊重与敬仰;而德克-诺维斯基已过不惑之年,他的生涯即将走向终点。年轻人们的逐渐成长让达拉斯独行侠步入了全新的时代,也逐渐放下了对他的依赖。但诺维斯基自己无法全然卸下他的责任感,在有限的时间里传递给东契奇更多的经验与精神财富,是诺维斯基肩负的使命。

  事实上,当卢卡-东契奇被交易至达拉斯独行侠后,德克-诺维斯基就送去了对他的忠告:“坚持训练。这20年的每个休赛期我都没有懈怠,我要求自己在新赛季开始之时一定要带来新的东西。休赛期是每个球员提高的最好机会,一个好的球员应该在不断进步。当然你还要向有经验的前辈学习,要健康饮食,要懂得保护自己,更要控制自己的情绪。成为一个好球员,需要极大的自律。”

  休赛期为自我提升设定的计划、对训练的敬畏、绝对的自律精神以及情绪控制,是这段建议中德克-诺维斯基是试图表达的关键,也是他长久以来坚持的准则。而东契奇在成熟的技巧之外,对情绪的控制是他需要打磨的重点。与印第安纳步行者的比赛,将球踢向场边;与洛杉矶快船的比赛,半场撕烂自己的球衣。这是东契奇自我严格要求的一种表现,但显然有更好地表达方式。

  卢卡-东契奇心态爆炸的每个瞬间,德克-诺维斯基都看在眼里,眼前的年轻人仿佛初入联盟时的自己。

  卢卡-东契奇与德克-诺维斯基的确有太多的相似点。东契奇一路走来畅通无阻,不到二十岁便已成为欧洲冉冉升起的绝对帝星被荣誉与光环簇拥,天赋是他最大的标签。而德克-诺维斯基,或许是因为他漫长职业生涯所遭遇的无数挫败与坎坷,当人们谈及德克-诺维斯基,在敬意之外更多的情感,是悲悯。正是由于这份情感,人们往往忽略了诺维斯基身上的天赋。

  事实上,德克-诺维斯基也曾是一个天才少年。他从小钟爱网球,并在同年龄段的孩子们中小有所成,直至15岁身高飞涨的他才开始真正意义上触及篮球,随后他师从霍尔格,在经过恩师悉心的教导后一步步迈向伟大。优良的运动基因,半路出家却能后来居上,出众的身高兼具运动能力、灵活性与柔韧性,德克-诺维斯基是用他毋庸置疑的天赋叩开了NBA的大门。

  同为从欧洲出来的白人球星,同样拥有柔和的手感和全面的技术,同样天赋过人,同样迈上了一样的征程。然而天赋仅仅奠定了起点,东契奇以后的道路的该怎样走,天赋不再是唯一的因素。

  德克-诺维斯基再明白不过这个道理,他用眼泪与坚韧书写的经历已经成为了篮球这项运动最动人的篇章之一。只身一人远渡重洋离乡寻梦,他成为球队绝对的领袖,球队排名常年位居西部前列;三十岁之前诺维斯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他杀入过总决赛,举起过MVP的奖杯,率队夺取队史最佳战绩;然而显赫的荣誉更加让他的狼狈无处躲藏,他丢掉冠军,被耻辱的黑八,此后季后赛连年半路折戟,他看似再难为自己正名……

  然而纵然如此,他始终不曾改变他的比赛方式。作为大个子他更多的时候远离篮下,区别于时代的打法让他背负着软蛋与懦夫的侮辱。终于2011年,33岁的他踏过遍地荆棘,拖着沾满血污的身躯高举冠军奖杯,用伟大表现让谩骂消融无声。

  再然后,随着那些讽刺他的人的成长,他们也渐渐感受到了生活的不易。刺耳的侮辱变成了真诚的敬意,诺维斯基在传奇的道路上愈走愈远,他成为唯一一位斩获三万分的国际球员,他成为了拉里-伯德之后最伟大的白人。

  回溯德克-诺维斯基的过往后,卢卡-东契奇显然幸运得多。他生在一个鼓励进攻也更为开放的时代,他契合于当下的潮流的进攻方式搭配他的天赋让东契奇的未来无比的光明。这所有的一切最终换来他场均20.5分6.9个篮板5.4次助攻的出色数据,也让他比同时期的德克-诺维斯基更加耀眼。然而在面对更高的追求时,东契奇最终还是要用表现和行动去争取。

  “你要努力打球,必须争取你的出场时间,否则我就会换你下场”,这契合了诺维斯基口中的“我想教他一些道理”——没有任何一种伟大,顺理成章,与生俱来。

  尽情想象即将到来的这样一幅画面,当41岁的德克-诺维斯基西装革履的以教练的口吻教导19岁的卢卡-东契奇,那一刻才是达拉斯独行侠旗帜真正的交接。

  这便是卢卡-东契奇与德克-诺维斯基的亲密互动真正的意义,它是两人深厚情谊的一种表达,但不局限于此,更是达拉斯独行侠文化与精神的最佳传承。

  (姜子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