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场均26.8+8.7!明日巨星这赞美他真担得起

人物|场均26.8+8.7!明日巨星这赞美他真担得起
2019年01月20日 15:48 新浪体育
库兹马 库兹马

  朗佐-鲍尔受伤离场,主帅卢克-沃顿怒领两次技术犯规遭到驱逐,最后时刻的失误以及糟糕的进攻选择,当这些因素融合在一起,一度领先20分惨遭逆转的结局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这便是洛杉矶湖人今日的写照,134-138,在一场加时苦战过后他们又一次吞下了酸涩的失利。

  在不够美妙的剧本里,凯尔-库兹马依旧是洛杉矶湖人阵中整体表现最为出色的球员,尽管最后时刻出现致命失误,尽管下半场的发挥远远不及上半场,但这无法掩盖库兹马在为球队奠定优势那段时间里做出的巨大贡献。

  全场比赛一开场,库兹马就早早的进入了状态。他在三分线外连投连中,手热得发烫;

  随后他强吃杰拉德-格林,以强硬的姿态杀到篮下打成了2+1;

  库兹马的自信心随着比赛的进程也在逐渐提升。这一回合面对内内,他毫不犹豫的在三分线外一步出手命中。

  整个第一节,凯尔-库兹马三分球5投4中砍下20分,他快速到来的竞技状态不仅帮助球队取得了本赛季首节的最高得分,也让他成为了自2011年的科比-布莱恩特之后首节得分最高的湖人球员。

  而纵观整场比赛,凯尔-库兹马出战44分钟,19投12中,三分9投4中得到32分8个篮板3次助攻以及2次抢断,生涯第一次连续两场比赛砍下至少30分。

  “这是一场关键的胜利,我们本赛季在客场的表现一般,所以对于我们而言,这场胜利至关重要。”

  这是两天前在洛杉矶湖人战胜俄克拉荷马雷霆之后,凯尔-库兹马面对镜头说出的话。聒噪的切萨皮克能源球馆,又是一场加时鏖战,面对这样的环境凯尔-库兹马用7记三分,贡献32分8个篮板4次助攻的回应带领洛杉矶湖人力克强敌,重回西部第八。

  与雷霆的比赛,仿佛凯尔-库兹马赛季中期的一场汇报表演,他展示了现阶段全面、成熟的得分手段:

  利用麦基掩护后,干拔三分出手命中;

  背身单打,翻身跳投;

  凯尔-库兹马展现了他这个赛季大为进步的持球表现。从两名防守球员中间钻过,控制好身体平衡完成了上篮得分;

  面对杰里米-格兰特,自信的出手;

  借掩护后,空切袭篮;

  突破威斯布鲁克,再补防的亚当斯面前后仰跳投;

  当然,这并不是凯尔-库兹马最近仅有的两场高光时刻。

  1月10号,对阵底特律活塞,凯尔-库兹马在不过29分钟的出场时间里甩进了5记三分,全场狂砍41分;四天之后,面对克利夫兰骑士,凯尔-库兹马得到29分9个篮板4次助攻但难阻球队失败。过去的六场比赛,凯尔-库兹马场均能够砍下26.8分7.8个篮板,命中率高达50.4%。

  这个赛季,随着勒布朗-詹姆斯的到来洛杉矶湖人的关注度在原来极高基础上又一次完成了提升,凯尔-库兹马凭借着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中。

  懂得利用对手失误,场均2.9分的利用失误得分,联盟第33;他冲抢篮板积极,场均接近2分的二次进攻得分,联盟第67;他是快攻的一把好手每场3.5分的快攻得分,高居联盟第13。库兹马逐渐清晰地呈现了他的特点:

  嗅觉敏锐,无球端充满积极性,防守勤勉,不占球权,并且能稳定的贡献得分。

  两个多月的时间,凯尔-库兹马快速的适应了如何在勒布朗-詹姆斯身边比赛,然而生活不会总是如预期般平稳发展,他所面临的考验随即而来。勒布朗-詹姆斯在圣诞大战中受伤,当没有勒布朗-詹姆斯后凯尔-库兹马能交出怎样的发挥,是对他一次全新的测验。

  勒布朗-詹姆斯的缺阵让洛杉矶湖人接连败给萨克拉门托国王和洛杉矶快船,一时间找不到通往胜利的方向。然而在连败的泥潭里,凯尔-库兹马的出色发挥没有令支持他的人失望,对阵萨克拉门托国王砍下全场最高的33分9个篮板,对阵洛杉矶快船斩获全队最高的24分8个篮板5次助攻。

  随后新的考验再次袭来,库兹马在与雷霆的比赛中受伤,火热的状态被意外中断。然而洛杉矶湖人的一波三连败,让球队对无法出战的他的依赖凸显的更加直接。随后他在对阵达拉斯独行侠的比赛中复出取得13分,寻找比赛感觉,然后,就是与底特律活塞的那场41分表演。

  可以适应任何战术、体系以及角色的定位,也可以独挡一面、挽狂澜于既倒,这就是如今的凯尔-库兹马。在等待布兰登-英格拉姆兑现天赋的耐心渐渐消散之后,或许他才是更值得洛杉矶湖人守候的,真正意义上的明日之子。

  时至今日,依然有很多人没有给予凯尔-库兹马与他出色表现同等程度的认可。也许当2017年6月23日,即将年满22岁的凯尔-库兹马在首轮第27顺位被洛杉矶湖人选中时,他的生涯就注定要在别人的看轻和低谷中开启。

  大龄秀、低顺位、身材偏瘦、攻防两端的能力都有待观察,他身上有很多限制他取得成绩的关键词。只是对于外界的评价与看法,库兹马没有作太多回应,专注比赛的他只用行动说话。

  他随洛杉矶湖人征战夏季联赛,场均可以交出21.9分6.4个篮板2.7次助攻,帮助球队顺利杀入决赛。决赛,面对波特兰开拓者,库兹马砍下30分10个篮板的两双数据,助力湖人勇夺冠军的同时自己则加冕了FMVP。夏季联赛的质量欠缺一定的说服力,凯尔-库兹马很快的在常规赛的舞台上向世界宣告了他的出色。

  他达成了连续12场得分上双的成就,拨开了尘封24年的历史成为洛杉矶湖人自乔治-林奇之后的队史第一人;他连续3场得分超过25分,成为了埃尔金-贝勒和杰里-韦斯特之后首位交出如此数据的新秀;他在对阵明尼苏达森林狼的圣诞大战中砍下31分,成为自勒布朗-詹姆斯后的新秀第一人;他一度赛季16次单场突破20分,他望向的标杆是新秀赛季的“魔术师”埃尔文-约翰逊;他单赛季命中了162记三分,成为湖人队史在新秀赛季命中三分球最多的球员。

  整个赛季,凯尔-库兹马场均可以交出16.1分6.3个篮板1.8次助攻,用37%的三分命中率,每场命中2.1记三分。这是一份十足优秀的新秀成绩单,值得所有的称赞,而比肩新秀赛季的勒布朗-詹姆斯,又或者突破横亘面前的一众名宿的阻隔,最终在洛杉矶湖人的队史中刻下自己的名字都是极其困难的事情,凯尔-库兹马不仅做到了,并且完成的十分出色。

  这样的发挥,换来的是什么?

  的确有一部分人赞叹着库兹马的优秀,顺便对湖人低顺位成功淘宝投以羡慕的目光;但更多的是人们秉承着固有思维对他的审视——大龄新秀到底有什么前途?相比期待集中在布兰登-英格拉姆和朗佐-鲍尔这两位被寄予厚望的榜眼身上,至于凯尔-库兹马?更多人觉得洛杉矶湖人肯定无法将未来托付在他的身上。

  只是,当火热的发挥渐渐成为常态,库兹马的表现正在让人重新思考这个问题的答案。

  这个赛季,凯尔-库兹马代表洛杉矶湖人出战45场,每场的时间可以交出19.3分6.1个篮板以及2.4次助攻,命中率达到了47%。从不被人看好的低顺位大龄秀到现在让始终嘴硬不看好他的人也慢慢被他的表现所折服,凯尔-库兹马发光的根本在于他的进取心、学习能力以及一步一个脚印的端正态度。

  当然,凯尔-库兹马依然存在着短板。虽然这个赛季他在持球进攻端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凯尔-库兹马的进攻倾向还是更偏向于无球进攻。从某种角度而言,不占球权的方式可以让他更加百搭也更加高效,但在某些关键回合,这也成为制约他向更高层次迈进的一个阻碍。

  与休斯顿火箭的比赛,或许是凯尔-库兹马继续自我提升的一个很好的参照模板。在上半场贡献了出色的发挥后,他在末节仅仅出手一次没有取得运动战进球,而加时赛更是没有出手。缺少了朗佐-鲍尔与他的互动,凯尔-库兹马显然还有些无所适从,就像他在赛后说的那样:“希望鲍尔很快就能健康归来,因为我们现在球队3名最好的组织者都受伤了,那要赢球真是够难的了。”

  球队最好的组织者们纷纷缺席对于任何球队都是艰难的情况,进攻停滞、混乱必定是接下来湖人比赛的常态,在这样的环境中怎样高效得分又怎样带领球队赢球,这是凯尔-库兹马面临的新的挑战,同时也是他继续提升的绝佳机会。

  挑战的痛苦与蜕变的魅力并存。当凯尔-库兹马翻越了这座山丘,他的未来也许将是一片坦途。

  (姜子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库兹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