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伤病还是转型?得分利器怎就成了自残屠刀

人物|伤病还是转型?得分利器怎就成了自残屠刀
2018年12月31日 14:59 新浪体育
威少怎么了? 威少怎么了?

  西部第3的雷霆队对阵西部排名第12的独行侠队,一场原本实力悬殊的比赛却最终以独行侠队105-103取胜告终。保罗-乔治依然发挥神勇,全场比赛24投12中,砍下了36分5篮板2抢断的出色数据。

  乔治大风车暴扣:

  但另一位球星拉塞尔-威斯布鲁克的表现却非常糟糕。威少此役22投仅有4次命中,他在三分线外的8次出手全部投丢,最终仅仅得到9分。虽然威少还有9篮板8助攻入账,但却出现了多达6次失误。这也是威少本赛季第一场三项主要数据都只有个位数的比赛。

  比赛的最后时刻,雷霆队落后对手。先是乔治中投偏出。随后,威少在底角接球,试图通过三分球的方式来终结比赛,但最终还是没能命中。如果威少能够减少投篮不中的次数,或许雷霆队早就已经拿下了比赛。

  威少绝杀不中:

  赛后,威少谈到了自己的表现,他说道:“我必须拿出更好的表现,我必须承担输球的责任。过去的这一个多月时间里,我打得太差了。我需要保持专注,全身心的做我应该做的事情,我必须要为队友们提供帮助,我让他们失望了。”

  威少本赛季的低迷状态让人有些匪夷所思。保罗-乔治和卡梅罗-安东尼加盟之前,威少在2016-17赛季的场均数据为31.6分10.7篮板10.4助攻,并且成功当选常规赛MVP。

  上赛季,威少因为乔治和安东尼的加盟数据下滑,但也能够场均贡献25.4分10.1篮板10.3助攻。今年夏天,安东尼被送走,乔治和威少都获得了更多的球权,理应打出更好的表现。

  乔治的确如此,他的场均数据从21.9分5.7篮板3.3助攻提升到了26.6分8.3篮板4.2助攻,甚至成为了常规赛MVP的强有力争夺者。但威少的场均数据却进一步下滑,只有20.6分10.7篮板10.1助攻,威少的投篮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本赛季,威少场均投篮命中率只有42.1%,创下近9个赛季以来的新低。威少本赛季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4.2%,同样创下近9个赛季以来的新低。最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威少的罚球命中率,威少此前常年罚球命中率保持在80%左右,但本赛季只剩下60.5%。

  本赛季,威少的真实命中率仅有44.7%,排名联盟第277位,处在联盟中下游水准。威少的真实命中率甚至比排名第276位的马刺队后卫德里克-怀特还要低。从威少本赛季的投篮统计图上也能够看到,几乎满眼都是鲜艳的叉叉。

  威少绝大多数投篮命中都集中在三秒区内,他本赛季在三秒区内出手了197次,命中了127球。威少在三秒区内的终结成功率依然高达64.5%,但他离开三秒区之后命中率就会大幅度下降。

  跳投一直都是威少非常喜欢的一种进攻方式,尤其是到了比赛的关键时刻,威少往往会选择利用中远距离的跳投来完成终结,但跳投是他个人技术中最为薄弱的环节之一。

  上赛季,威少总计出手了多达1127次跳投,仅仅命中407次,命中率仅有36.1%。本赛季,威少已经出手了283次跳投,仅仅命中86次,命中率仅有30.4%,甚至比上赛季还低。

  但雷霆队就是这样一支非常依赖巨星的球队,如果威少不能打出应有的水准,那么整个球队都会陷入麻烦之中。最近的四场比赛中,在威少投篮命中数不超过10个的情况下,雷霆队三场全部输球,唯一赢下的一场比赛中,威少命中了17个球砍下了40分。

  威少助攻格兰特暴扣:

  威少本赛季的进攻效率依然排在联盟第35,这主要是与他的传球能力有关。威少本赛季打出了9次三双数据,高居联盟第一,他依然是联盟中最顶尖的传球手之一,但他的自主进攻显然出现了问题。

  威少的投篮失准对于雷霆队而言是致命的,他平均每场比赛都要出手多达19.1次。雷霆队全队场均出手数92.6次,威少的出手数占了全队出手的20%之多。因此,威少一旦投篮失准,全队的得分效率都会受到影响。

  威少的命中率低下原因是多方面的,威少本赛季开始之前就接受了右膝关节镜手术,因此缺席了赛季前两场比赛。在对阵鹈鹕队的比赛中,威少还遭遇了脚踝扭伤的伤势,还好没有结构性的损伤。

  但威少依然因此连续缺席了6场比赛。在威少这次受伤之前,他场均能够贡献24.1分8.3篮板8.9助攻,投篮命中率为48.9%,三分命中率仅有10%,罚球命中率仅有63%。很显然,伤病还是对威少产生了一些影响。

  当然,影响威少投篮命中率的还有其他因素,他的出手选择依然存在不小的问题,低效率投篮依然在影响着他的整体投篮威胁。此外,威少的投篮问题与他的力量训练也存在非常大的关系。

  众所周知,NBA球员们的力量都是出类拔萃的,其中威少更是以暴力美学著称,他的身体力量在控卫位置上难逢敌手。但过多的力量训练也会影响球员的肌肉记忆,无法很好地拿捏投篮手感。

  联盟中诸如史蒂芬-库里、凯里-欧文等投射能力顶级的后卫球员,他们的身体力量在同位置中并不算一流。即便是勒布朗-詹姆斯这样素来以技术全面著称的球员,生涯至今也仅有一个赛季三分球命中率超过40%。原因也很简单,他和威少的身体力量都太过出色。

  当然,这绝对不是威少持续投篮命中率低下的借口。威少本赛季相比上赛季是有大幅度下滑的,他需要重新找回自己的投篮手感,争取带领雷霆队取得更好的战绩。不然,威少很难对得起雷霆队在2017年夏天给他的那份5年2.05亿美金的肥约。

  (菜刀门掌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威少雷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