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没有詹姆斯还有他!振奋一战诠释冠军领袖

人物|没有詹姆斯还有他!振奋一战诠释冠军领袖
2018年12月26日 16:44 新浪体育
隆多太棒了 隆多太棒了

  36分钟17投5中,得到15分1篮板5助攻1失误;

  23分钟11投6中,得到15分5篮板10助攻0失误。

  在湖人客场挑战勇士队的圣诞大战中,上面两组数据究竟哪一个属于库里,哪一个属于隆多呢?

  看过比赛的朋友们可能都知道,在这场举世瞩目的圣诞大战中,看上去更漂亮的那组数据属于隆多。他不但赢得了这场数据对决,而且在勒布朗伤退下场之后,在第四节里带领湖人打出了36:19的攻击波,最终以26分的巨大优势收走了比赛。拉简-隆多,这个联盟中最令人爱恨交织的球星成为了左右比赛胜负的关键人物。

  本赛季隆多的表现可谓起伏不定,在赛季初因为与克里斯-保罗的冲突之后,隆多在十一月中旬又因为手掌骨折而伤停了一个月。来到本场比赛之前,隆多的场均表现不过只有7.9分4.4篮板6.5助攻而已。可是像隆多这样的球员越是到了关键的时候发挥便越是强劲。且不论他在凯尔特人队堪比第四巨头的表现,即便是近两年,因为伤病身体素质大幅下滑之后,进入季后赛的隆多也如同脱胎换骨一般,令人不敢小觑。

  2017年季后赛,在隆多的激发下,公牛竟然反客为主,先拔头筹,接连攻下两个客场,打了东部排名第一的凯尔特人一个措不及防。若不是他在第二场过后就因伤休战,最终凯尔特人能不能逃过黑八一劫还真未可知。2018年季后赛,得到隆多的鹈鹕队在季后赛首轮遭遇西部第三的开拓者,面对拥有全明星级别后场组合的开拓者,鹈鹕却丝毫不怯,竟然速战速决以4:0完成横扫,令所有人大跌眼镜。

  在这两组季后赛对决中隆多都发挥了关键的作用,他不仅在进攻端发挥出组织大师的功力,帮助队友轻松得分,而且在防守端往往能够识破对手的进攻阵型,总是出现在对手的要害位置上,令球队的防守事半功倍。在赢得圣诞大战之后,队友钱德勒表示以前只是久仰隆多的“季后赛模式”,今天总算是见到本尊了。可是当记者问起隆多是否已然祭出“季后赛模式”的时候,隆多却淡淡的回答,“并没有啊。”如此强悍的冷血杀手,谁不爱呢?

  然而这样一位出色的后卫球员在今年夏天成为自由球员之后,却没有立刻收到来自老东家的续约合同。一方面特立独行的隆多在职业生涯后期有着更衣室毒药的坏名声,有时甚至是球队的教练都拿他桀骜不驯的性格没有办法,这也是为什么在隆多离开凯尔特人队之后居然在4年里换了4家球队。另一方面也在于鹈鹕这样的球队缺乏孤注一掷的气魄。不提隆多,就算是当家球星德马库斯-考辛斯都面临着遥遥无期的等待,更何况已然步入职业生涯末年的隆多呢。

  相比鹈鹕的瞻前顾后,湖人则显得求贤若渴,他们第一时间就联系到了隆多,而后者也几乎立刻就接受了来自紫金豪门的邀请,因为他知道勒布朗需要一位他自己看得起的后卫。

  来到湖人之后,已然32岁的隆多很快便将首发的位子让给了年轻的鲍尔。首发或者替补,对于这个早就见识过大场面的家伙来讲算不得什么重要的事情,因为他知道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不过到了关键时刻,隆多还是亮出了自己的成色。

  在进攻端,即便面对对手的追分高潮,隆多也从不慌乱,第三节,当勇士将分差追至2分的时候,隆多果断利用错位机会,单打乔丹-贝尔上篮命中帮助球队及时止血。第四节,隆多又在防守端连续制造格林、库里犯规,尤其是格林犯满毕业,令勇士无力回天。除了这些在高光时刻里能够找得着的表现之外,隆多在场上对年轻球员在细节方面的指导,对球队士气的鼓舞都有着不可估量的贡献。赛后詹姆斯也力挺队友,认为隆多在攻防两端都掌控了比赛的节奏。

  在一个动辄需要控球后卫砍下30+才能帮助球队取胜的年代里,隆多这样纯粹的控球后卫当真不多见了。尤其是在湖人这样一个看似没有出色射手的球队里,像隆多这样不具备出色得分才能的后卫一度被外界认为不适合与詹姆斯一同上场。然而这支并不被看好的湖人队却打出了20胜14负的出色战绩高居西部第四,而且他们距离西部第一也仅有2.5个胜场的差距。

  圣诞大战过后,NBA残酷的赛程也将进入白热化的阶段。年轻人居多的湖人队也将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拥有隆多这样成熟的球队大脑,湖人和这些年轻的小伙子们也许真的能够在前进的道路上少走很多弯路吧。伴随着他们的成长,或许湖人的复兴也并非一桩空谈。

  (专篮)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隆多湖人詹姆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