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场均近40分!他得分彪悍真全靠碰瓷?

纸上谈兵|场均近40分!他得分彪悍真全靠碰瓷?
2018年12月23日 13:53 新浪体育
哈登 哈登

  一直会有球迷在后台留言说:“哈登这个造犯规的问题,你怎么看?”

  尤其在跟湖人一战之后,这种留言出现的频率显得愈发的高——那场球,哈登拿了50分,获得了19次罚球的机会。赛中,詹姆斯在防守端出现了背手防守的画面,连现场解说克里斯-韦伯也直截了当地表达了自己对于一些判罚的不满。一时间,网络上讨论声四起,一场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常规赛,氛围突然开始变得古怪起来。

  当然,本着写手的原则——我更喜欢将文章的核心放到比赛中,而非判罚——我并没有对此做出什么回应。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事隔这么久又突然要提这一茬呢?理由很简单,因为哈登的表现太耀眼了。

  过去的五场球,他分别劈落了50分、32分、47分、35分、35分,其中两场达成三双,场均得分高达39.8分,在收获个人表现的同时,也重新将休斯敦火箭拉回了西部前八的行列。

  于是乎,“哈登能否连任常规赛MVP”的讨论声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之中。这种感觉有点像上赛季,哈登在赛场上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球队也在他的率领下显得格外神勇,看上去一切都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所以,我今天要阐述的主题,其实是——“哈登为什么这么难防”。

  一个非常重要,也是众所皆知的原因:火箭给哈登提供的进攻空间非常大。

  就在昨天,他们刚刚在136比118击败华盛顿奇才的比赛中投进了26记三分,创造了NBA历史单场的三分命中数记录。赛季至今,他们场均要在三分线外出手41.6次,命中14.4记三分,虽然在效率的展示上他们做的没那么好,但胜在量级庞大,也很少有人敢赌火箭的射手群手感冰凉。

  这会造成一种情况就是,想要防好火箭的进攻,尤其是三分,就得拉长自己的跑动距离。

  像上图这样的场面,在火箭的比赛里并不少见,防守人得散的足够开,才能够保证他们能用双腿的速度追上球的传导,这对于任何一支重视防守的球队来讲,都是一种压力与考验。

  在这个前提下,哈登所要做的事情就会变得简单起来——找到对手防守端的弱环,把他单拎出来,一对一狠揍就完事了。

  所以,如果你翻看哈登本赛季的出手方式分布,一定会为之感到震惊:

  在他本赛季的所有进攻回合中,单打这一项占比达到了惊人的45%,赛季至今,他一共打了28场球,却用单打的方式终结了382个回合,这是个什么概念呢?排在哈登身后,位居联盟第2的是约翰-沃尔,一共打了30场球,比哈登多2场,单打了177个回合,还不到哈登一半。

  这个单打频率很疯狂,但也的确是简单粗暴就能达到效果——他能够通过单打获得每回合1.136分的收益,考虑到频次,当今联盟没人能比哈登更擅长拉开单打。

  这是火箭人员布局下留给哈登选择的必然,但也得益于他个人超强的进攻技艺。

  他只有3.8%的出手是接球之后的立刻完成出手的,有超过81.2%的出手是在运球超过3次以后完成的,运球次数在7次以上的出手占到了52.7%,换言之,哈登的得分几乎都来自于他个人的发起。这很难不让人赞叹他在个人进攻上所展现出来的强大实力。

  哈登的单打很难被对手限制。他非常善于在运球调整进攻节奏的过程中,去调动和观察防守者的重心变化,并在瞬息之间,判断出自己下一步的方向,以完成空间的牵扯,获得出手的空当。

  经典的时刻,就如上面两个回合,哈登对于艾克萨姆和卢比奥的支配一样,他在出手前利用了大量crossover来调动防守人的重心,在他察觉到防守人的重心出现丝毫偏移之后,就会立刻通过后撤步的方式拉开防守距离完成出手。

  没有人会喜欢单防哈登这样的球员,因为他无时不刻都在调动着你的防守脚步,而且你还很难通过协防去限制哈登,因为他同样擅长支配球————由哈登持球单打衍生出来的队友投篮,每回合能有1.189分入账,超过了联盟75%的球员。

  所以…这就是哈登难防的全部原因了么?当然不是,一切抛开罚球谈哈登的言论,就跟那些谈及哈登就只有碰瓷的言论一样,都是耍流氓。

  赛季至今,哈登的场均罚球次数达到了10.8次,联盟第一,而在最近的5场,他场均能够在罚球线上出手15次,斩获13.6分。即便是放大到整个职业生涯,哈登的罚球命中数(5097)也要比他的运动战进球(4918)多上了179次。

  任何时候,制造对手的犯规,站上罚球线,都是哈登最为仰仗的取分手段之一。而且,他真的非常擅长这个。

  哈登的突破很有特点,最常见的会有两种选择:

  一种,当对方贴身严防时,他率先起速,倚住防守人,挤过半个防守身位,紧接着,伸直自己的小臂,将自己的球暴露在对手的视线之中,引诱对手下手切球,然后再利用对手的盲目下手,上撩前臂造成对手的犯规。

  比如这个回合。

  哈登在起速挤开艾克萨姆之后,主动将自己的球暴露在对手的视线之中,而当艾克萨姆伸出自己左手的瞬间,哈登突然上撩收球起三步,裁判哨响,2+1打成。

  如果再极端一点,就会这样。

  哈登持球突破,亚当斯伸出右臂上前阻拦,哈登收球顺势一撩,就一个打手犯规。

  在这些回合里,哈登不仅利用了规则,也利用球员最基本的防守习惯——在防守端,我们总会习惯性地伸出自己手臂试图扰乱对手是视线和传球,但在防守哈登的时候,你就得时刻提醒着自己,“你不能将自己的手臂暴露在他的身前”,就像郎佐-鲍尔在那天赛后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You can‘t touch him”,因为那很有可能会让你赔上一次犯规。

  而另一种,则是哈登非常喜欢在终结球时主动寻求身体对抗。

  比如这个回合,哈登直线加速能力远胜过库兹马的防守移动脚步,他是有一个底线进攻空间的,但他并没有选择直接越过库兹马的防守去挑战麦基的高度,而是选择了在库兹马防守到位之前突然加速,主动寻找了一个身体对抗,然后出手投篮,从而为自己搏到了一次投篮犯规。

  同样的回合还有这个。

  面对热火的双人夹击,哈登在过掉“关门”的瞬间收球上撩,逼迫对手为自己让开了一条突破路线,致使哈登得到了一次直接冲击白边的机会,当换到白边防守哈登时,他主动加速贴身,在对手起跳之后对抗出手,造成了热火的犯规,从而站上了罚球线。

  不仅如此,哈登还非常善于扩大自己的圆柱体来博取三分线外的犯规——他是这个联盟里受到三分犯规最多的球员,并且远胜过第二名。

  我们都知道“米勒法则”的存在,即投篮人不能在出手三分时,随意伸出自己的脚来扩张自己的圆柱体,以此博取站上罚球线的机会。

  比如这球,就算是投篮人的进攻犯规。因为按照乐福的正常飞行轨迹,他是不会接触到莫里斯的身体的,但莫里斯悄悄伸出的右脚扩大了自己的圆柱体,造成了双方的肢体接触,这是不被规则所允许的。

  那么问题来了,哈登的圆柱体扩张是怎么做到的呢?答案在落地的瞬间。

  举个例子。

  哈登在三分线外出手,哈特向前起跳试图干扰他的出手,按照原本的轨迹,哈特大概会从哈登身体的右侧划过。但是,注意哈登的左脚。在落地的瞬间,他向前探了一步,接着顺势向后倾倒,裁判哨响,3+1达成。

  同样的问题,还出现在了今天与热火一战的关键时刻。

  哈登在右侧三分线外单打约什-理查德森,在运球调整节奏之后,突然后撤一步干拔三分。注意两个细节,一个是理查德森的防守动作,他先向前跳了一步,在并未造成身体接触的情况下,他又立刻朝右侧跳动,试图避免形成犯规。而另一个,就是哈登的左脚,在落地之前,他向前伸出了自己的左脚,造成了理查德森侵犯圆柱体的情形。裁判哨响,哈登站上罚球线,执行关键的三次罚球。

  当然,你很难判断这是哈登有意为之,还是他自身打球的落地习惯本就如此。

  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哈登自身拥有的超强攻击天赋,和他在制造犯规上对防守人造成的无形压力,一同铸就了他当下无可比拟的单打实力。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哈登火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