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ST 加持的 T-Mac是否值得你为情怀买单?

BOOST 加持的 T-Mac是否值得你为情怀买单?
2018年12月05日 09:46 新浪体育

  Text / 张雨夏

  Editor / 张雨夏

  Photography / Abigail.J

  特雷西·麦克格雷迪,这名对一代人起到至关重要影响的球星,至今还牵动着无数球迷的心,他的一举一动依然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近日推出的全新鞋款adidas T-Mac Millennium也引来了人们的讨论,那么这双情怀满满的鞋款又是否仅仅是吊人胃口的产物呢?下面让我们开始本期的实战评测来一探究竟吧!

  防侧翻性可圈可点

  鞋头设计致敬经典

  相信关注T-Mac系列的朋友看到该鞋款的第一眼便不会觉得陌生,从T-Mac 1中汲取的灵感以一种简单粗暴的方式呈现在我们眼前。该鞋款的整体鞋型一定程度上的保留了T-Mac 1的设计理念,从鞋侧中段延伸至鞋头的线条很好的换原了其原型的设计,并用大面积的皮革面料仅仅包裹住的鞋头。

  笔者在拿到该鞋款之后看到鞋头的设计给我的第一反应便是adidas Harden Vol.1,但二者不同的是这双adidas T-Mac Millennium的外覆面设计是紧贴鞋头的,进一步的为鞋头处的形变提供了空间的同时,增强对前掌的包裹性能。不过,就笔者看来,该鞋款在这一设计上显得略微繁琐,感觉是在有意的区别自己与T-Mac 1的关系,既然要致敬,那么更加直接的将旧有元素加身则会让消费者更加买账。

  前掌外侧的TPU单元

  说完设计理念上的致敬,该鞋款的亮点之一便是前掌外侧一块巨大的TPU材质。从外观来看,该细节则是成为了人们诟病的问题,感觉十分突兀,但这一设计的本身的作用显而易见,进一步的提升前掌的稳定性是其的第一要务。在测试过程中,笔者进行变相亦或是急停的动作时能明确感觉到TPU单元所起到的支撑作用,在防侧翻性上有着不错的表现,同时,将TPU材质放置在该处也对前掌的BOOST材质进行了保护,以防止过度形变的后的安全隐患。倘若该鞋款能在外底处加入防侧翻单元想必前掌的表现会更加令人满意。

  脚踝包裹稍显薄弱

  前掌的不错表现让笔者在初穿是有着不错的穿着体验,更加期待其在后续的实战表现,可当真正开始测试后却给我泼了一盆冷水。的确,低帮鞋在当今的篮球是时代背景下无疑是主流的选择,越来越多的球员亦或者是篮球爱好者都选择了低帮的实战鞋款。低帮设计最大的优点便是对于脚踝的释放多带来的灵活性,而这双T-Mac Millennium采用这一设计显然也是顺应潮流的产物。

  横移测试中脚踝处的表现

  不过该鞋款在脚踝包裹上的确有些不尽人意,后跟处的海绵填充并没有带给双脚更多的保护,过低的踝关节设计在蹬地时会有着向外扩散的现象出现,这显然是让人担忧的。不过可喜的是,我们从上图中可以看到在急停过程中,脚踝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左右晃动,这证明在锁定脚踝这一点上该鞋款还是有着一定效果的,并不如穿着所带来的感觉那么让人担忧。

  高耸的后跟设计

  再说到后跟,adidas在近期的篮球鞋款中似乎很中意高耸的后跟设计,adidas Harden Vol.3便是最好的代表,可是整个鞋楦的设计方式导致了后跟并不能如Harden Vol.3一样紧贴后跟,在向前运动时会有一定程度上的不跟脚的现象出现,显得有一些拖泥带水。

  T-Mac Millennium的优缺点相对明显,前掌和后跟所展现的较大反差使得人们在选择该鞋款的时候要进行一定程度上的取舍,但好在脚踝部分有着较大的可控空间,对有配戴护踝习惯的朋友来说相对友好。

  表现优异的

  BOOST中底

  厚实的BOOST中底

  自引入BOOST科技之后,adidas每推出一双运用该科技的篮球鞋款人们最为关注的便是其在实战性能上的表现,不同密度及厚度的BOOST材质有着截然不同的脚感,而T-Mac Millennium在缓震性的表现上绝对可以用优异来形容。

  从外观来看,我们不难发现该鞋款BOOST中底的厚度是属于相对较厚的类型,因此,笔者在评测过程中能明显的感觉到BOOST的缓震效果。单看缓震性,它给予你的脚感是在Crazy Explosive与Harden Vol.2之间的,如果在整个BOOST篮球鞋品类中找一个相似的鞋款,那么在缓震的表现上它与CrazyLight Boost 2018更为接近,而且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纵跳测试

  笔者模拟了两种落地方式用来检验鞋款的缓震表现,结果也是让人们满意的,参考笔者84kg上下的体重,在缓震性的表现上还是有着一定说服力的。当后掌落地这种相对较少的情况出现时,T-Mac Millennium所带来的吸震功效还是水准之上的,通过后跟的形变缓解了后跟落地时的不适感。从笔者的个人角度来说是十分满意的。

  但同时较软的脚感会使得在突破时有一些卸力感,因此场地感有所下滑,在选择该鞋款的时候这也是大家需要考量的一个因素。

  对场地要求较高的外底

  外底设计

  最后说到外底,我们在评测是选用的配色的外底使用了生胶材质打造,该材质给人的惯性思维便是更好的耐磨性,而在实际测试中耐磨性的表现也是十分出色的,较硬的外底材质保证了不错的鞋底耐用性。令人遗憾的是,该鞋款在鞋底处取消了T-Mac 1外底上的Torsion System抗扭转系统,在原有设计的基础上进行了一定的简化,大面积的横纵人字纹路平铺在外底之上。但或许也是因为材质的影响,笔者能感觉到在鞋底突出的沟壑纹路略高于人字纹部分,这便使得其贴地感有所下滑。

  折返测试

  在进行折返测试的时候,鞋底出现了明显的打滑,尤其是在场地的油漆区,明显的打滑显现的出现,但在以外的场地则还是有着合格的制动表现。由于冬季场地浮尘的影响,出现这样的打滑现象也属于情理之中,相信在室内场地还会有着让人满意的效果。这也就是为什么笔者认为该鞋款的外底对场地要求较高的原因。

  总体来说,作为一双致敬意味更为浓重的鞋款来看,T-Mac Millennium还是可圈可点的,尽管有着一些不稳定因素的存在,但还是能感觉到该作并不是敷衍了事,毕竟对于对麦迪有着情怀的人们来说,自己的偶像能再度推出一双拥有顶级配置的篮球鞋款本身就是一件幸事。从目前推出的配色方案来看,T-Mac Millennium一定会加入更多的纪念元素在内,22连胜、全明星配色的相继发布,也让我们增加了更多的期待。

  对于这双adidas T-Mac Millennium你有着怎样的看法?亦或你又什么关于它的问题想问笔者,在评论区留言,我们将为你解答!

  购买建议(*笔者试穿体验):

  1。 该鞋款尺码偏大0.5-1码,请酌情选择。

  2。 BOOST中底的不错表现,更适用于注重缓震性能的朋友。 

  3。 建议在高强度对抗下佩戴护踝,常规状态下系紧鞋带即可。

  4。 场地感相对一般,适合以投篮为主的朋友。

  5。 舒适的脚感可以很好的适应日常穿着。

鞋款前掌后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