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不改变就自爆?硬刚勇士的豪强怎么不行了

深度|不改变就自爆?硬刚勇士的豪强怎么不行了
2018年11月26日 15:40 新浪体育
凯尔特人需要一些改变 凯尔特人需要一些改变

  提到本赛季最令人失望的球队,恐怕很多球迷脑子里第一时间跳出来的名字,都会是凯尔特人。

  休赛季被认作是“后詹姆斯时代”东部最强劲的统治者,在重新赢回健康的海沃德和欧文之后,他们理应开启自己的时代。

  但是,在经历了20场比赛之后,他们的战绩仅为10胜10负,位列东区第7,联盟第18。

  “凯尔特人怎么了”是个萦绕在无数球迷心头的问题。

  在赛季的数据上,凯尔特人打出了非常强硬的防守表现,每百回合只让对手拿到102.8分,仅次于雷霆,这是早已融入到他们血液里的传统。但在进攻方面,就没那么好看了,百回合104.6分,只能排在第27位。反差之大,令人咋舌。

  为什么在拥有了更加深厚的阵容深度之后,他们的表现不进反退了呢?

  在我的观点里,这个问题类似于巨星叠加能否实现“1+1>2”——凯尔特人的阵容深度非常棒,但他们仍没有找到一个可行的办法将他们整合起来,又或者说,球员间的功能已经开始出现频繁的重复了。

  凯尔特人是这样一支球队——传球多,跑动少,终结者多,发动者少。

  他们并不是一支自私的球队,他们每场能够送出24.3次助攻,排在联盟第10,其中3.8次间接助攻位居第1,也展现了他们在贯彻“多一次传球”上做的有多出色。

  但是,凯尔特人的进攻仍旧是停滞的。

  在无球侧,凯尔特人表现并不能让人感到满意——手递手掩护,每场6.15次,联盟第14,每回合0.74分,联盟第27;无球掩护出手,每场6.95次,联盟第6,每回合0.99分,联盟第13;空切,每场5.9次,每回合1.23分,联盟第21。

  他们有很多人能够组织、策应,场均助攻在3次以上的球员就有四个。但是兼具个人进攻和带动进攻的球员,几乎没有,包括欧文——他的确能在一些时间段里展现出自己组织者的灵性,但在天性上,他仍旧是一个骨子里都流淌着进攻血液的球员。

  无球端威胁小,内线缺乏持续稳定的输出能力,持球撕裂防守为队友创造进攻机会的能力又不够突出,这就是凯尔特人的现状——单打这一项,在凯尔特人整体进攻中占到了8.1%,场均出手9.1次位居联盟第10,但在效果上,每回合0.747分的表现只能排在第29位。

  看凯尔特人的进攻,你多半会是这种体验:突破,传球,接球,观察局势,思考犹豫,再启动,顶着防守人强行出手——跳投占到了他们整体进攻的22.6%,可效率呢,每回合仅0.935分入账,位列联盟第27位。

  所以,在纸面上,凯尔特人哪个位置都不缺人,但真要指一个强到只手就能改变局势的人出来,还真说不上来。这是问题之一。

  另一点,同位置人员的叠加,未必预示着变强,但一定意味着改变。

  海沃德的归来,受影响最大的球员莫过于杰伦-布朗了。

  本赛季,布朗的表现堪称灾难,场均11.1分4.1板的数据表现较上赛季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更要命的是效率,本赛季布朗在三项命中的表现上分别只有39.8%、25.3%和62.2%。在ESPN给出球员真实正负值排行榜上,他以-3.66的表现排在了所有得分后卫中的倒数第4。

  他的场均触球次数从上赛季的38.9次下滑到了30.4次,回合持球时间从1.5秒压缩到了1.1秒。在进攻端的角色定位上,杰伦-布朗被更多地安插在了无球攻击手上——定点投篮和转换进攻占掉了布朗所有进攻选项中的65.4%,除此之外,鲜有持球进攻的戏份。而在效率上,定点投射每回合0.819分,转换0.904分,分别只比联盟25%和23%的球员出色。

  看上去,角色定位的改变的确给布朗带去了极大的不适感。但同样的,球员自身状态的问题也需要被正视,他本赛季在接球即投的表现上是3.8中1.1,命中率27.4%,而在处理6英尺以内无人防守的大空位投篮时,他的表现是1.8中0.3,命中率17.1%。

  显然,这一切都太糟糕了。

  与之相类似的,还有罗齐尔。

  刚在季后赛里打出16.5分5.3板5.7助的罗齐尔,本赛季仅有7.9分4板2.1助入账,8.1次出手仅能命中2.9球,投篮命中36%。跟布朗一样,欧文的复出挤压了罗齐尔的生存空间,他的场均触球次数从上赛季的58.2次锐减到了42.6次,每回合持球时间也从4.1秒减少到了2.8秒。

  可供他支配球的时间被减少了,与之相对的,进攻方式上也出现了些许变化。本赛季的罗齐尔在持球呼叫挡拆上的频率被缩减了,取而代之的是更高频的定点跳投、转换进攻和无球掩护出手。但这一切,也并没有让罗齐尔变得更加出色。

  而另一个因素也同样无法让人忽视——本赛季是罗齐尔的合同年,球队在休赛期执行了球队选项将罗齐尔留在了阵中。上赛季,他打出了自己的身价,也证明了自己有能力争取一份更大的合同,但如今这种状况,真的能让心高志远的罗齐尔感到心安么?

  最后,再谈谈备受争议的霍福德。

  霍福德仍能打出不错的对位防守数据和护框表现,但我们已经能从这个年满32周岁的大个身上,看到岁月流淌过的痕迹了——本赛季,霍福德在防挡拆的表现上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每回合让对手拿0.89分的表现仅比联盟41%的球员出色,远逊于上赛季0.714分的表现。尤其是在频次增加的情况下,这种退化所带来的影响开始被放得更大:这赛季,霍福德逢挡拆换防,错位大防小的占比达到了56.3%,远高于上赛季的43.6%。

  这是防守策略的要求所带来的影响,其次则是进攻的选择。

  上赛季的霍福德,背身单打占到了整体进攻的26.5%,是所有进攻武器中优先级最高的那一项,其次是挡拆做墙,占到了20.5%,定点跳投,18.3%。但这个赛季,他的进攻选择也被做了重新洗牌,背身单打的占比被急速降低到了12.2%,挡拆做墙被提升到了31.3%,成为了头号进攻选择,其次则是定点跳投,23.5%。

  本赛季,他的场均数据仅为11.5分6.4板3.5助。

  随着时间的推移,霍福德在攻防两端的作用将不可避免地削弱。这是自然规律。但现在,已经有必要为凯尔特人敲响警钟了。

  让我们来算一笔账。

  假如霍福德选择执行下赛季的球员选项,那么他将从凯尔特人手中领走3012万美元的薪水,事实上他有很大的概率这么做。在这个前提下,欧文选择与凯尔特人完成满年限的顶薪续约,那么他的起薪也将会超过3700万美金。届时,即便凯尔特人放走莫里斯、罗齐尔以及贝恩斯,他们的队内薪金也将超过1.3个亿。

  这显然不会是凯尔特人管理层希望看到的场面。

  是时候决断,做出一些改变了。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