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伟大不止于球场!他们演绎篮球最美的样子

人物|伟大不止于球场!他们演绎篮球最美的样子
2018年11月22日 16:27 新浪体育
詹姆斯之于骑士太重要 詹姆斯之于骑士太重要

  “如果你嘘他,你就是个混蛋。他对这座城市,这支球队意味着太多”。当被问及克利夫兰骑士球迷会如何迎接重回速贷球馆的勒布朗-詹姆斯时,乔治-希尔没有迟疑地给出了他的回答。

  在与勒布朗-詹姆斯并肩携手的战友中,上赛季季中被交易来的乔治-希尔是与他相处时间最短的一个,半个赛季的时间甚至比不上当初与勒布朗-詹姆斯对抗的四载岁月。但在经历过上个赛季荡气回肠的季后赛之旅后,作为生死与共的战友,乔治-希尔无疑深刻把握住了勒布朗-詹姆斯与这座城市血脉相连的每一个节点。

  乔治-希尔彻底折服于勒布朗-詹姆斯一次又一次超越人们想象的伟大表演,油然而生的敬意最终催促他做出了这样的回应。又或许这份表达不仅仅独属于乔治-希尔,大概也是每一名理智的球迷心底的声音。

  “我们必须认可对于克利夫兰这座城市而言,这一晚意义重大,因为一位英雄回来了。”现任克利夫兰骑士主帅的拉里-德鲁用这样的方式为詹姆斯重返克城预热。带着这样的呼唤,时隔五个月后勒布朗-詹姆斯回来了。

  克利夫兰,这座城市的皇帝,回来了。

  一切仿佛都不曾变过。勒布朗-詹姆斯经过熟悉的甬道再次踏上这片场地,他挺立在技术台前又一次将镁粉涂满双手;他走过了旧日队友的身旁,与钱宁-弗莱、小南斯、切迪-奥斯曼逐个拥抱;他没有忘记曾经的仪式,与特里斯坦-汤普森的花式击掌中的每个动作环节依然娴熟、铭记于心……除去身上的战袍换了颜色,还是那熟悉的画面。

  但一切仿佛也都不一样了。自勒布朗-詹姆斯离开之后,克利夫兰骑士也随之丢掉了昔日冠军之师血液里流淌着的骄傲。他们的进攻效率联盟第26,防守效率联盟最后一名,他们攻防皆差,比赛场面十分丑陋。而赛季一个月过后2胜13负的战绩同样垫底于联盟,克利夫兰骑士彻彻底底沦为了任人宰割的鱼腩。

  泰伦-卢与骑士老板丹-吉尔伯特和总经理科比-奥尔特曼的意见相左,他不满自己成为球队管理层的傀儡,执拗地丢掉了教鞭;凯文-乐福带伤出战的请求被无情驳回,他只能接受手术高挂免战牌;JR-史密斯不愿球队将摆烂当成目标,最终与球队分道扬镳。

  克里夫兰骑士对勒布朗-詹姆斯的想念从他们此刻的狼狈便足以管中窥豹。不过几个月的时间,挚友离去,球队面目全非。重新踩在速贷中心的地板,望向此刻的一切,勒布朗-詹姆斯的内心会作何感想?

  酸涩,恐怕在所难免。只不过至少今夜,他不需要为克利夫兰骑士悲伤。

  “勒布朗-詹姆斯一上场,克利夫兰骑士瞬间就变得不一样了”,这句在过去为了彰显勒布朗-詹姆斯对于这支球队价值与重要性的评价,在此刻仍然适用。

  为了表达对于勒布朗-詹姆斯重返故地的重视,克利夫兰骑士为这场焦点之战做了充分的准备。他们努力掩饰自己的窘迫,也打出了近来最好的状态。现场的球迷和骑士队的每一名成员都给予了勒布朗-詹姆斯足够的尊重,同时也将这份尊重的把握拿捏得恰到好处。骑士球员没有因为敬意而变得畏首畏尾,球迷也没有因为敬意而倒戈相向。

  勒布朗-詹姆斯重回克城唤醒了克利夫兰骑士深埋着的活力,毕竟没人愿意在老大哥面前颓废下去。上半场,克利夫兰骑士队不仅在绝大部分时间里一直领先着洛杉矶湖人队,同时他们谨慎的把握着每一次的进攻机会也成为了本赛季首支半场没有失误的球队。

  下半场的克利夫兰骑士斗志更加高昂,乔丹-克拉克森引领球队起势,同样面对旧主他全场砍下了20分5次助攻;切迪-奥斯曼投中了5记三分,刷新了赛季个人三分命中数的新高;特里斯坦-汤普森状态神勇的在全场30分钟的出场时间里摘下了15个篮板,其中10个是前场篮板。甚至在比赛最后的几个回合里,成功单防住了勒布朗-詹姆斯。而勒布朗-詹姆斯,全场32分14个篮板7次助攻,距离三双微小的差距。

  洛杉矶湖人收获了他们需要的一场胜利,克利夫兰骑士骑士在重建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皆大欢喜的结局,胜负早已不是这场比赛最让人关注的地方,人们更关心的是下面的片段。

  在全场比赛第一节进行到第一次暂停的时候,骑士主场的大屏幕上播放起了致敬勒布朗-詹姆斯过往效力时光的视频。那一刻全场起立,掌声如雷。望着屏幕上闪过的一幕幕画面,望着那些致敬、感谢他的标语,勒布朗-詹姆斯高举手臂回应着现场的每一位球迷。

  “我感谢这些球迷,正如他们感激我那般。那是我对他们的致敬。在为这支球队效力的11年间,我在球场内外付出了自己的一切。我心怀最高的敬意代表着这座城市,代表着这片社区。球场之下做好表率,球场之上担当领袖。今晚回到这里受到此番迎接,这不仅对我意义重大,也对今晚前来现场的我的朋友,在洛杉矶家中观战的我的家人意味着许多。”

  这是勒布朗-詹姆斯赛后对于重回克城的感慨。此情此景,与八年前的那次重返克城已然完全不同。

  2010年12月2日,速贷球馆,身披迈阿密热火球衣的勒布朗-詹姆斯在离开克里夫兰骑士后第一次故地重游。

  似乎不用言语描述,仅从当事人的口中便能体会那种气氛。德维恩-韦德:“那一晚,当你来到克利夫兰时,你感受到了仇恨。空气中酝酿着一些东西。”,犹多尼斯-哈斯勒姆回忆:“没人喜欢这一切,那天的球馆里充满了负面情绪和负能量。”,克里斯-波什说:“那是我出战的时候最害怕的比赛,全程充满紧张气息。”

  漫天的嘘声攻击着詹姆斯,那时的他处在风评的最低点和舆论的审视中,他是这里的球迷们口中的懦夫和叛徒。

  “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一晚。我感受到了那种憎恨。那可能是我此生听过的最强烈嘘声。但自从我昨天下飞机后,感受就不一样了。相比于8年前,我也是一个不同的人了。我们都变了,这就是成长的意义。”

  勒布朗-詹姆斯对于今天与八年前对比的评价阐明了时间的力量。曾经焚烧球衣、言语恶毒的人们逐渐成熟,也渐渐明白了生活的不易。但又不仅仅因为时间,逆转舆论的是詹姆斯自己的行动。我们都知道在过去的四年里,勒布朗-詹姆斯为这座城市付出了什么。

  2014年,勒布朗-詹姆斯离开热火重回家乡,坚定地承诺为这座城市带来一座冠军奖杯。然而浪子归乡的动人情节却被外界嘲讽为“打不过就跑,虚伪做作”。

  2015年,凯文-乐福、凯里-欧文相继受伤,勒布朗-詹姆斯连损左膀右臂,无奈只能以残阵出战。当勒布朗-詹姆斯不在场时,球队每百回合净负40分。这支球队离不开他,纵然背伤缠身他也只能咬咬牙,孤独的与金州勇士抗衡。

  2016年,勒布朗-詹姆斯与克利夫兰骑士在1-3落后的局面下悲歌绝塞、绝境狂奔,在外界的一片看衰中创造奇迹。52年的等待化为勒布朗-詹姆斯在圆梦之夜“Cleveland,thisis for you”的一句怒吼,令千万球迷的热泪狂飙。

  2017年,凯文-杜兰特让冠军的天平倾斜,骑士失去了最后的机会。勒布朗-詹姆斯的表现没有令支持他的人失望,总决赛结束那一刻他径直离场,没有在场边顾影自怜,去享受虽败犹荣的安慰。

  那年夏天凯里-欧文不愿始终躲在詹姆斯的光芒下,与骑士不欢而散。新的赛季勒布朗-詹姆斯失去了帮手,骑士的步履艰难让人不禁怀疑他们难以在季后赛有所作为。在奔向34岁的年纪,勒布朗-詹姆斯又一次扛起球队,他贡献了所有能量帮助骑士再一次突围东部,并在总决赛第一场上演了25年未见的五十分神迹,距离抢下完美开局一步之遥。人们感慨勒布朗-詹姆斯超人的体魄,却也看到了累倒在庆功会的角落里的他。

  这些记忆有的已渐渐染尘,有的却近在眼前。但无论如何,世界都确定了一件事情——那曾经的诅咒与诋毁都被勒布朗-詹姆斯用伟大的表现化解,润物细无声了。

  而与这些坎坷与甜蜜处在同一平行时空的,是一个不断突破自我、超越记录的勒布朗-詹姆斯:

  11年总决赛失利后,他找到奥拉朱旺苦练自己的背身技术;他加强投射,让它不再成为自己进攻端的拖累;他摒弃外界吵杂的噪音始终将训练维持在极高的强度,同时严格控制饮食拒绝油炸食品与猪肉。自律让勒布朗-詹姆斯保证着极佳的状态,他成为了NBA历史上最年轻的三万分先生,他超越了无数个殿堂级巨星暂居历史得分榜第五位。

  这过去的八年犹如一部波澜壮阔的史诗记录了一个男孩怎样成长为一个男人,记载了现役最伟大的球员是怎样炼成的每个细节。当然,它也在提醒每一个人,无论身在何地,勒布朗-詹姆斯都与克利夫兰这座城市,与克利夫兰骑士这支球队有着无法割舍的情感纽带。

  竞技体育最有价值的是冠军奖杯,但最耐人寻味、令人动容的永远是故事与经历。

  洛杉矶湖人与克里夫兰骑士比赛终场哨响那一刻,勒布朗-詹姆斯迫不及待的去寻找与他一同书写那些曲折故事与经历的人,一个接着一个,直至最后找到了特里斯坦-汤普森,二人紧紧相拥。

  镜头对准了勒布朗-詹姆斯与特里斯坦-汤普森,长达几十秒的交心勒布朗-詹姆斯始终用手遮住嘴,期间用男人间的交流方式拍着汤普森的头和背,交流结束二人再一次比划起了充满仪式感的花式击掌,随后又是深情一拥。这一切都伴随着速贷球馆经久不衰的掌声,首尾呼应,完美落幕。

  没人知道勒布朗-詹姆斯说了什么,这成为了又一个悬念留给别人揣摩,但在那样的情境中,这很大可能会是勒布朗-詹姆斯对这支球队和战友们无法斩断的挂念:

  答应我,即便没有了我,你们也不能轻易的放弃自己。

  (姜子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