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34岁把乐透带进西部前8!他真不叫詹姆斯

人物|34岁把乐透带进西部前8!他真不叫詹姆斯
2018年11月20日 16:04 新浪体育
加索尔一样出色 加索尔一样出色

  一位马上34岁的老将,率领着一只上赛季未进入季后赛的球队在狂野的西部杀到目前暂居第一的位置,并且在一项有公信力的高阶数据榜单排名联盟第一,你一定以为这个球员是,勒布朗-詹姆斯?

  恭喜你,答错了。

  ESPN的王牌数据,真实正负值,是衡量球员赛场表现和球队作用的重要数据,这个由菲尼克斯太阳队数据分析师 Jeremias Engelmann提出的概念饱受专业篮球人士和数据分析人员的认可,在赛季进行了大概1/5的时候,已经跳脱了偶然性和样本不足的影响,第一期的真实正负值如约而至,这项登顶联盟榜首的是个谁都想不到的名字,马克-加索尔,7.21的真实正负值成为全联盟唯一过7的球员。

  同我们所熟知的正负值不同,真实正负值尽量去除了队友对球员真实场上作用的影响,每个赛季要经过20几万个攻守回合,通过复杂的数学建模得出的一个百回合该名球员对球队的进攻和防守两端的影响。

  我们可以看下过去5年加索尔在这项数据中同位置的排名,在上赛季球队摆烂的时候他都能排在同位置第15,足见他对灰熊的巨大影响了。

  所以这项数据并不单纯的代表个人实力,重要的是球员在球队中的重要作用和球队的战绩因素影响,马克-加索尔的当选出人意料又暗占优势,内线在这项数据的防守方面似有天然优势,防守真实正负值的前15名,只有科温顿和盖伊两名侧翼球员,而他俩还经常在小球阵容中顶到四号位。

  马克-加索尔当然算不上联盟最好的球星,随着赛季的进行他可能也不会霸榜在这项数据的榜首,只是因为球队出色的战绩和自己容易被人忽视的基础数据,真实正负值更像是对他这类球员的一种褒奖,别人不懂你为什么拿顶薪,为什么拿下个15分10板5助的数据却是全场最佳,我们懂你。

  加索尔和他的球队总是容易被人忽视,低调又沉默的绞杀掉一个个轻视他们的对手,在经历了摆烂的一个赛季后,那只曾让每个冠军竞争者都掉一层皮的老派球队又回来了,在今天战胜独行侠之后,灰熊11胜5负,和开拓者,快船并列西部第一。加索尔又拿下了一个很加索尔的数据,17分15板4助4帽,得不到20分却能填满了每一项数据栏。

  本赛季,加索尔得分超过20的比赛只有3场,他并不算一个得分见长的球员,曾经很传统的背身单打本赛季效率惨淡,每回合只能拿到0.589分,在中锋中也是垫底的水平,上赛季面对火箭戈登的错位防守,他顶来顶去戈登也是纹丝不动,最后才靠身高优势强投。

  和被人诟病谁也扛不动的唐斯一样,加索尔也早不是只靠低位吃饭的中锋了,职业生涯前八个赛季他三分只出手了66次,16-17赛季开始,加索尔休赛期苦练出一手三分,赛季出手268次,场均3.6次,命中率高达38.8%,本赛季加索尔更是将他的三分出手比两赛季前提高了1次到4.6次,射术也是没得说,41.4%,外线站在那就是巨大的威胁。

  加索尔也喜欢了越来越往外的站位,将内线留给生猛的新秀贾伦-杰克逊去搏杀,他在肘区场均触球6.7次(联盟中锋第三多),在内线只有5.9次,作为全联盟触球最多的中锋(场均84.9次),常规状态下的加索尔就是在肘区高位策应,和康利玩手递手,给坦普尔做个漂亮的单挡掩护,这些不太为人关注却能促进球队整体进攻的动作。

  得益于加索尔和杰克逊的出色掩护(两人合计4.6次掩护助攻),灰熊全队的借掩护每回合得分排在联盟首位。

  越打越飘的加索尔并不是为了养生,减重后的他在内线搏杀效率确实不太行了,上赛季他42%的命中率是生涯最低的,外线的高炮台和半场进攻核心的身份才更适合这位马上34岁的老将,在得分方面他82.6%的受助攻得分是生涯最高的,角色一的他是单纯的拉开空间的角色化打法,角色二的他场均66.7次传球是联盟中锋中最多的,助攻3.9次,潜在助攻7.6次都排中锋第三,难怪灰熊球迷称加索尔为球队的大厨,看球时穿着以他球衣改造的厨房围裙。

  进攻端可以飘在外面,防守端就没得选了,防守历来是灰熊的招牌,球队平庸的进攻其实也拿不出手,能有如今出色的战绩主要靠防守,全队的防守纪律性和默契都回到了当年那个磨砺与绞杀的时期,全队首发球员的臂展给了他们出色防守的基础。加索尔7尺4,杰克逊7尺4,安德森7尺3,康利6尺6,真的是有遮天蔽日的效果。球队的防守效率高居联盟第二。节奏值联盟倒数第一,打最少的回合,用最慢的节奏拼下每一个回合。

  “我认为球队的防守为我们带来了稳定性,”加索尔击败森林狼的比赛后说道,“一旦我们找到办法来击溃他们的防守,那么他们就会搞砸掩护,我们会充分利用这一点。”

  加索尔自己不单9.6个篮板创下生涯新高,他场均9.9次卡位排在联盟第五,8.7次干扰投篮队内第二,篮下降低对手2.1%的命中率,在各方面做着表率,在本赛季面对各位年轻中锋的时候,他也拿出了不错的表现。

  面对唐斯,26分13板,面对恩比德,18分12板6助,约基奇,20分12板4助,双杀爵士打戈贝尔也都是两双数据,更重要的是,他赢下了所有这些比赛的胜利。

  加索尔的老伙计康利谈到队友马克-加索尔对自己的影响时说:“我俩之间默契十足,我们只是用正确的方式打球。当场上有一个家伙知道你在哪个位置需要球,能够为你创造最好的得分机会时,你会很容易找到状态。”

  加索尔对灰熊的有多重要呢,当他下场休息,球队百回合少得11.1分,多丢8.9分,这两项数据都是全队最高的。

  这个赛季也是加索尔不断打破队史记录的赛季,在对阵国王的时候,面对老队友兰多夫,他打破了老朋友的队史篮板记录。如今他保持着队史的得分,篮板,盖帽记录,助攻则是第二名。

  一个马上34岁的老将,仍能创下生涯的三分,篮板新高,率领球队在狂野西部杀出一条血路,这是多么令人尊敬的了不起的成就,或许灰熊和加索尔都会随着赛季的进行状态下滑,可别管那么多了,先让加索尔开心的抖抖肩膀吧!

  (三十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加索尔灰熊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