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替身打得风生水起!周琦却只能被渐渐遗忘

人物|替身打得风生水起!周琦却只能被渐渐遗忘
2018年11月16日 16:37 新浪体育
周琦正在发展联盟历练 周琦正在发展联盟历练

  周琦,何时才能真正进入休斯顿火箭的轮换阵容里?

  这份疑问长久盘绕在球迷的心头,也让无数人对如今休斯顿火箭的比赛从单纯的观赏转变为厚重的期盼。曾几何时答案就在眼前的问题再一次随着周琦的下放变得遥遥无期。牵挂周琦的球迷陪伴着周琦一同等待休斯顿火箭的召唤,然而最新的消息又一次向人们泼去了一盆冰水——根据NBA记者Tim MacMahon的报道,消息人士透露,休斯顿火箭希望内内可以在未来的10天左右复出。

  新赛季开赛以来,内内因为小腿的伤势一直未能代表火箭出战,内内缺阵让休斯顿火箭的内线轮换捉襟见肘,对于周琦这本是一个利好消息,但火箭显然无意给周琦机会,他们将周琦下放发展联盟情愿苦苦等待一个36岁伤病频发的老将,而相对于召回周琦,火箭宁可召回他在毒蛇队的队友文森特-爱德华兹。

  内线没人轮不到你,伤员即将复出用不着你;战绩糟糕不用你,战绩回升依然不用你。尽管多少有些刺痛,可这就是周琦现如今的处境——他并不在休斯顿火箭未来的考虑范围之内。

  10月31日,休斯顿火箭坐阵主场却惨遭到访的波特兰开拓者屠戮,比赛进入垃圾时间后周琦终于完成了个人2018-2019赛季的首秀,这场备受中国球迷期待的表演只有仅仅一分钟的时间,周琦接到队友传球用一次扣篮终结了进攻,拿到了两分。

  比赛后的第二天,周琦更新了个人微博来鼓励自己:“我希望保持住积极向上的心态吧。”

  即便一分钟的时间太过短暂,周琦和他的球迷依然对此甘之如饴。这是一个好的兆头,周琦终于可以上场了。但这份快乐没能持续多久,随后休斯顿火箭官方正式宣布,球队将周琦下放至发展联盟附属球队里奥格兰德河谷毒蛇队。

  实际上,征战发展联盟对于如今的周琦而言并不是坏事,与其板凳坐穿能够有球可打终归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周琦清楚比赛对现阶段的他的重要性,带着一个良好的心态周琦迎来了自己发展联盟的首秀。

  11月4日,里奥格兰德河谷毒蛇队16分大胜对手,周琦全场出战31分钟,10投5中,砍下12分16个篮板以及3次封盖。周琦在这场比赛出色的发挥,基本展示了他攻防两端全部的价值与存在感。

  遮天蔽日封盖;

  抢断对手后持球推起反击;

  连续的前场篮板的点抢;

  高位策应,准确的找到了反跑的队友;

  空位的三分也呈现了不错的把握性。

  11月12日,里奥格兰德河谷毒蛇战胜首都Go-Go,周琦出战30分钟,命中了3记三分拿到了15分11个篮板和3次助攻;两天之后,在与奥斯汀马刺队的比赛里,周琦出战32分钟,拿到了16分10个篮板1次助攻以及2次封盖。

  承受强硬对抗后,生生按下对手的投篮;

  顺下接到队友的传球,隔扣对手;

  发展联盟不错的表现被球队赏识从而迎来自己在NBA赛场上绽放的机会,这是无数竞争在联盟生存机会的底层球员梦寐以求的剧本。可这不是属于周琦的剧本,讽刺的是,周琦的出色表现不仅没有打动火箭反而让火箭召回了他的队友文森特-爱德华兹。

  这或许才是真正让周琦感到焦虑的原因,不同于两年前来到休斯顿火箭时对未来的无限期待,此刻的他尽管努力依旧,但却看不清自己未来的方向。

  每个人都可以看得到,周琦依然存在着他的软肋。他的对抗虽然有很大程度的进步,但肌肉碰撞激烈的丛林里还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他的防守习惯致使他要时刻提醒自己控制犯规次数,在与孟菲斯喧嚣队的比赛中周琦发挥高效,6投5中,三分球3投2中,但受限于犯规困扰他在仅仅20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得到了12分6个篮板,最终也依然难逃6犯离场的命运。

  可这些并不是全盘否定周琦的理由。周琦的短板是真实的,但周琦受到的区别对待同样是真实的。不被重视的滋味消磨着周琦的努力,也让人不免以最大的恶意去怀疑休斯顿火箭是否在消费着牵挂周琦的球迷们的耐心与热情。

  迈克-德安东尼作为在联盟率队多年并且取得过一定成绩的老帅,他定然有他自己坚持的一套理论和原则,这套理论与原则的对错我们难以评价,但这至少已经足够清晰的向我们呈现出他的态度——他不信任周琦,甚至以赛亚-哈尔滕施泰因在他眼中都比周琦具有更重要的地位。

  以赛亚-哈尔滕施泰因作为2017年的二轮秀,他与周琦同样在总第43顺位被球队选中。没有出众的天赋,没有稳定的投射能力和策应能力,除了比周琦多四十磅的体重,乍一眼看去哈尔滕施泰因的能力全方位逊色于周琦。

  但教练说你行,你不行也行,以赛亚-哈尔滕施泰因在火箭人员短缺时临时被迈克-德安东尼赶鸭子上架。在为火箭出战的十三场比赛里,场均十分钟不到的出场时间能够交出2.6分1.8个篮板0.54次封盖,在今天火箭大胜勇士的比赛里,他才命中了生涯的第一个三分。

  这四十磅的体重的确帮了哈尔滕施泰因不少的忙,这让他更能适应对手的冲撞,而不至于过快的被消耗掉体力。带着“我不是一个得分手,但我知道自己能够做什么”这样的宣言,一个饮水机边缘球员兢兢业业的球场每个角落姿态着实令人尊重。

  可以赛亚-哈尔滕施泰因积极为梦想拼搏,难道周琦就不积极吗?如果你关注过周琦在发展联盟里的表现,你会感受到他是多么的不易。尽管连续几场比赛发挥出色,但周琦实际接到队友的传球次数少之又少,大多数时候他的得分都依赖于队友突破和投篮不中后的补篮。

  像这样:

  或者这样:

  亦或者这样:

  某种程度上讲,周琦在发展联盟的集锦似乎更像是一个补篮的集锦,他的得分更多是依靠自己的勤勉强行争取回来的,这诠释了拼搏让自己发光的真正含义。

  这就是22岁的周琦,现在的他很努力、很积极,他一直在不停的改变自己。

  曾经的周琦远远不是今天的样子,他是中国里约奥运之旅五战皆墨的小丑,他是中国男篮中被球迷骂的最惨的那个年轻人,不仅仅因为国际大赛上平庸的发挥,更因为一副国家荣誉无足轻重的冷漠神态。爱之深,责之切。眼看承载着中国篮球未来的血液竟然以这样的心气在漠然流淌,难堪大用,没有未来的帽子重重的扣在了周琦的头上。

  但这一切的风评在周琦决心远渡重洋在他乡寻梦后发生了转变,他放弃了CBA联赛安逸稳定的生活状态为自己的人生强行设立了难度,他付出的汗水从他手臂的维度可以清楚地估量。周琦的对抗依然有待加强,但他已经不再畏惧身体接触,也彻底撕碎了昔日在攻防两端都躲躲闪闪的那个自己。

  周琦的洗心革面和这一路不易的酸涩,关注周琦的人想必都懂,但这些经历并没有进入到火箭主帅德安东尼的眼中,或许在他眼中这根本不重要,他没必要为一个联盟随处可见的小人物劳心劳力。

  那又能怎样呢?生活就是如此,周琦还是得咬着牙、玩了命的训练,他需要变得更加强壮,他还需要更多比赛经验去亲手赢得他本应得到的重视。但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周琦可以离开航天城,他值得一个更信任他的教练和一支愿意给他机会去犯错的球队。

  毕竟在NBA这个舞台上无论你想取得哪一种成功,都要从站在球场的那一刻开始。

  (姜子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周琦火箭施泰因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