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坚韧队已选中基石?他或将接过城市权杖

人物|坚韧队已选中基石?他或将接过城市权杖
2018年11月09日 16:23 新浪体育
杰克逊很出色 杰克逊很出色

  自从2011年在季后赛黑八淘汰了马刺队,以加索尔和康利为代表的灰熊队就以“磨砺与绞杀”作为自己的篮球信条,无论水花兄弟还是哈登的炮兵团掀起怎样的快节奏三分风暴,他们依旧保持着几乎二十年前的篮球风格,慢节奏的落阵地,以最强硬的身体接触打造最强悍的防守体系。

  兰多夫,阿伦,加索尔和康利四人也为灰熊队带来了队史的最辉煌时期,他们0-2落后逆转了天赋傲人的快船队,在14赛季面对杜兰特威少的雷霆更一度将他们逼到悬崖直到雷吉-杰克逊加时赛发威才被拖到抢七,兰多夫被禁赛才遗憾的负于雷霆队。15年他们也在康利的受伤回归后季后赛中2-1领先了未来的王朝球队勇士队。

  自从阿伦和兰多夫两员悍将离队,球队曾经的打法也不得不面临着变更。在菲兹代尔试图生硬的往灰熊身上灌输他的热火风格的时候,球队功勋加索尔和他产生了矛盾,这是灰熊队,又不是热火队,我们没有勒布朗-詹姆斯,为什么要打他们那一套?

  菲兹代尔作为热火出品的教练,强调超负荷的训练量,在9月让全队集中到莱利当年带领湖人去的加州圣巴巴拉市进行高强度的训练,老将加索尔当时就有些不满意,赛季中途遭遇第八场连败,在88-98不敌篮网后,只上场了28分钟的加索尔在媒体面前表达了他对上场时间的不满。

  最终菲兹代尔灰溜溜的下课,灰熊也因为康利几乎全年报销摆烂了一年,球迷们对着康利,加索尔和帕森斯三份大合同产生怀疑的同时也在期待着在选秀大会中得到理应得到的馈赠。

  灰熊多年的选秀都不尽如人意,2003年,他们是全联盟战绩最差的球队,本有机会得到天选之子詹姆斯,却因为97年得到过气老将奥迪斯-索普送走了自己未加保护的首轮签,结果活塞得到那年的榜眼签,离韦德,波什,安东尼等球星一步之遥。

  2008年,灰熊第五顺位选中了乐福,向上交易倒第三顺位的OJ-梅奥,第四顺位就是威少。

  2009年,灰熊选中了塔比特,错过了后面的哈登,库里,德罗赞,霍勒迪等一干全明星。

  2010年他们选的泽维尔-亨利也是很平庸的球员,几年后消失在了联盟。

  这么多年,球队高位秀没水的只有康利一人。在球迷的满怀期待中,他们选择了和球队气质最相符的贾伦-杰克逊,这所大学最出名的内线球员就是同以防守著称的追梦格林和灰熊上一任大前锋兰多夫。

  贾伦-杰克逊,让灰熊曾高呼的“磨砺与绞杀”变得不再是笑话,虽然引进了防守见长的安德森和坦普尔,他才是球队真正的基石。他的父亲老贾伦-杰克逊,在NBA征战了12年,是个1米93的得分后卫,场均5.5分。他99年加盟马刺,在总决赛中以强悍的防守限制尼克斯双星斯普雷维尔和阿兰-休斯顿,帮助马刺历史首夺冠。强悍的球风如家风般一脉相传到了儿子这一代。

  灰熊队取得了6胜4负的不错开局,节奏值96全联盟倒数第一,防守效率104.9联盟第六,失分100.6分联盟最少,没有错,还是灰熊熟悉的风格。

  加索尔如今打法越来越飘,常年在肘区和三分线外吸引对方火力,去内线绞杀和护框的重任就落在了杰克逊头上。在大学时期,贾伦就是超一流的封盖好手,每36分钟送出5次封盖。在输给勇士的比赛里,他贡献了15分6板5封盖,刷新了詹姆斯,霍华德,杜兰特的最年轻单场送出15分5封盖的球员。

  西北区内战9胜1负的掘金队,他也在防守端送出了3抢断3盖帽。10场球下来每36分钟贾伦就能送出2.4盖帽和1.6抢断。他是灰熊全队干扰对方投篮次数最多的球员,场均9.6次,积累的防守贡献值全队仅次于加索尔。

  在篮下贾伦筑起的禁飞区就更可怕了,在他的防守下,对方篮下的命中率会降低15.8%,加索尔这个数据只有3.2%,当加索尔和贾伦一起在场上的时候,对方百回合只能拿下89.1分,这队传统的内线组合总让我们回忆起兰多夫和加索尔的黑白熊时代。

  换防挡拆持球人的时候,他步伐和臂展都不吃亏,每回合限制对手得0.774分,比联盟69%的球员都出色。

  进攻端的惊喜就更大了,本赛季灰熊已经双杀爵士了,第二场他只打了20分钟就9投6中,哪怕面对联盟最佳防守球员戈贝尔,他在低位因为转到左手挑篮,让戈贝尔很不适应。偶尔他还能拉到三分线外突施冷箭。

  大学时期的选秀报告上就说了贾伦有着顶级的投篮手感,在大学他场均2.7次三分出手,命中率高达39.7%。

  进入联盟之后,他还没完全适应更远的三分距离,不过出手数并不少,每36分钟出手3.5次,命中率只有20.8%。对阵掘金的比赛,他命中了两个三分。想要真成为这个时代的完美内线,贾伦还需要加练他的三分球。

  真正让我喜欢贾伦的还是他选秀时候的卖点,身高臂展,运动能力出色,有内线少有的成熟球感,既是挡拆机器也可以自己突破杀入篮下。

  看看他面框打戈贝尔这个风骚的crossover后巧妙的节奏变换,这可不是一般内线吃饼侠做的到的。

  面对普拉姆利和莱尔斯的这个大跨步突破,挡都挡不住。

  后场到前场的一条龙,直接帮助灰熊在上半场末尾打出一波10-0。

  靠身体素质欺负人也是常有的事儿。

  当然,贾伦的外线还十分不稳定,本赛季他在中距离没有一次出手,全部出手都在禁区内和三分线外,这也让球队的空间变得很差,他在场比不在场的时候球队百回合会少得15.5分,他的跳投每回合得分只在联盟的倒数12%的水平,目前可以说他只有杀到篮下才有足够的进攻威胁。

  今年新秀的水准普遍很高,几位高顺位新秀都打出了应有的表现,可不管是东契奇,特雷杨还是艾顿,卡特,他们都身处烂队,有着足够的上场时间和球权去打出漂亮数据,对于贾伦来说,他虽然目前暂居新秀榜单的第五名,却比前面的新秀赢球都多,失利太多会让年轻球员染上很多不良的球场恶习,灰熊明年的选秀权并不在自己手里,所以不会无节操的摆烂,努力争胜,在加索尔和康利两位老球员的身边,贾伦可能打不出特别华丽的数据,却能早早成为赢家,接过校友兰多夫的大旗,将”磨砺与绞杀“发扬光大。 

  (三十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贾伦加索尔灰熊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