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王者之师两年彻底崩塌!什么都要怪卢帅?

深度|王者之师两年彻底崩塌!什么都要怪卢帅?
2018年10月29日 14:40 新浪体育
卢指导正式下课 卢指导正式下课

  2016年的6月20日,在斯贝茨抢到前场篮板,慌乱地想要跑出三分线,绝望地投出那记跳投的时候,骑士的球员们已经抑制不住自己心中的激动之情,冲进了球场,开始庆祝这来之不易的胜利了。

夺得总冠军夺得总冠军

  泰伦卢也不例外,在镜头扫到的余光里,他挥舞着自己的拳头,从球场的一侧冲到的另一端,那一刻,他跟场上所有的骑士球员一样,是这支球队、那座城市的英雄。

  就在几天前,他们刚刚经历了1比3落后的绝境,在媒体已经准备将他们的“讣告”铺满世界的时候,他们顽强的活了过来,成功地笑到了最后。

  想到这,在大喜之余,卢哭了,他坐在场边,手捂毛巾,嚎啕大哭。没人知道在那个时刻,他的心里想的究竟是什么——或许是亲人重病带给他的悲痛,或许是外界质疑带给他的重压,又或者,只是单纯的喜极而泣——我们唯一知道的是,他手捂毛巾的那个瞬间,会像詹姆斯的封盖、欧文的三分、乐福的防守一样,成为克利夫兰夺冠史上永恒的经典。

  半道上任,临危受命,在最危急的时刻找到了破解勇士的命门,泰伦卢用一种最不可思议的方式完结了自己的“新秀年”。那时候,他是春风得意的,凭借着一个冠军,他跟骑士签下了一份5年3500万的合同,他的手里依旧握着詹姆斯、欧文和乐福,他们有机会成为这个联盟的又一个主宰。

  可谁又能真的预见未来的模样呢?

  1年之后,2017年的夏天,欧文申请交易,走了。

  又过了1年,2018年的休赛期,詹姆斯成为自由球员,签约湖人,也走了。

  再过了3个月,新赛季来临,失去了核心支柱的骑士开始疲态尽显,遭遇0胜6负。奥尔特曼将泰伦卢叫到了自己的办公室,告知:“要不,你也走吧…”

  2年前还屹立在世界之巅的那支王者之师,到这,就彻底崩坏了。

  那么,该由谁来为此买单呢?在这之前,不如让我们先来捋一捋事情的发展过程吧。

  虽然休赛期詹姆斯选择了离开,但骑士最初的目标并非摆烂。虽然外界对他们新赛季的预期非常低,但在球队高层的眼里,上赛季还在总决赛的球队,这赛季在实力整体偏弱的东部,打进季后赛的要求不过分吧?这种氛围,从特里斯坦-汤普森在赛季媒体日的发言就能看出来:“凯尔特人、76人、猛龙都很好,但别忘了,我们现在还是东部冠军。”

  起码在一个月前,骑士对新赛季是有一定期待的。这其中自然也包括泰伦卢。以往队里有勒布朗,外界的关注和战绩上的压力会让人感到神经紧绷,去年他就因为过于操劳而出现过因病休假的状况。现在,可以领着高薪执教一支没有太大成绩压力的球队,也多少算是一份美差。

  可这问题,最终就出在了“认知”这两个字上。

  在骑士管理层眼里,未来跟当下的同等量级的,他们的想法是在操练新兵的同时,去拿成绩,所以JR、科沃尔、弗莱什么的都被要求淡出了轮换;而泰伦卢呢,他也想赢,也懂管理层的意图,所以他让奥斯曼先发了,但他同样明白老将的作用,他选择并没有急着让塞克斯顿坐上首发的位置,而是选择继续信任乔治-希尔,这是一个更稳妥的决定。但很快,他发现球队这样无法赢球,所以在惨败给老鹰之后,他又继续启用了JR跟科沃尔,可球队还是止不住地在往下坠落。

  到这,泰伦卢的骑士生涯就已经结束了。在他心里,已经很清楚球队眼下的人员配置,是不具备练兵与战绩并存的条件了。可在球队高层的眼里,他们并不认为球队眼下所展现出来的状态与队内所蕴含的天赋相匹配。一个是想要多用新人还能赢球,而另一个则知道这一切根本不现实,这是认知上的差异,矛盾一出,总有一个人要为此背锅,泰伦卢毫无疑问地成为了这次“抗争”的出局者。

  所以,泰伦卢就是这一切的罪魁祸首么?

  我想不尽然。

  这个所谓的“认知分歧”,是有一个前提,就是高层认定眼下这支骑士是具备季后赛实力的,并且还是在得以充分启用新人的情况之下。

  可事实真是如此么?

  且不说外界媒体专家是如何看待这支骑士的实力的,即便是坊间球迷也都明白:这支球队内部的暗流涌动,和离开了詹姆斯之后的自主能力匮乏,都不足以支撑他们在这个联盟里掀起风浪。

  光这个大前提,其实就是个无处立脚的伪命题——你给了泰伦卢一道无解的难题,接着告诉他必须按照你错误的解法去做,最终得到了一个不够理想的结果,却又将一切的罪过都甩到了他的身上。

  这真的不够仗义。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泰伦卢骑士欧文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