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从争冠热门到西部垫底!火箭的病因就在这

深度|从争冠热门到西部垫底!火箭的病因就在这
2018年10月28日 16:20 新浪体育
火箭的防守需要改套路了 火箭的防守需要改套路了

  进攻效率107,联盟第19,防守效率114,联盟第26。

  如果不告诉你具体的球队,你能猜得到这是哪一支球队在这个赛季的表现么?

  答案就是休斯敦火箭队,截止到目前,他们一共打了5场球,1胜4负,与太阳战绩相当,排在西部第14位。

  在最近的一场比赛里,缺少哈登的火箭在主场以20分的劣势惨败给了洛杉矶快船,一时间网络舆论将火箭和保罗推上了风口浪尖。

  “火箭究竟怎么了?”是被提及最多的一个问题。

  在昨天的赛后,塔克在接受采访时谈论到了球队的状况,他表示:“我们是另一支球队了,跟上赛季完全不同,我们之前的人员可以允许我们那么做(无限换防)。我们之前很擅长这个,但现在,走了一些真正可以做到无限换防的球员。”

  从塔克的话里,我们可以读出人员的变更对于这支球队的影响。

  今年夏天,阿里扎跟巴莫特先后离开了休斯敦火箭,而这二位都是这个联盟里最具性价比的3D球员。我们也都知道,当下这个小球氛围,锋线的阵容深度对于一支球队的重要性,上下位置的大幅摇摆,能给一支球队提供非常多的可能性。

  但现在,当这二位球员离开这支球队之后,火箭很难找到他的填补人选了。恩尼斯是一个不错的替代品,但显然他无法像阿里扎那样往更高的位置摇摆;迈卡威作为一名水准以上的防守球员,也只能局限于后场的防守,并且会毫无意外地成为这支球队在进攻中的负担;至于安东尼,光是找到门道利用好他在进攻端的作用就已经足够让德安东尼犯难了,防守什么的,你根本指望不上。

  而在教练组的构建上,火箭也刚刚在休赛期失去了他们最重要的助教之一杰夫-布兹德里克,这位65岁高龄的长者是球队上个赛季的首席助教,专职调教防守。教练组的重组,也意味着防守系统的变动。

  我们都知道,这支休斯敦火箭跟德安东尼以往球队所存在的最大不同,便是防守。上个赛季,他们在打出了联盟最佳进攻的同时,还将自己的防守效率稳固在了联盟第7的位置。西决大战勇士的7场比赛,也让我们看到了这支球队在防守端所拥有的强劲与韧性,甚至是气质上的升华。

  但现在,这支火箭在遭遇了人员的变更与伤病的侵蚀之后,已经开始让人有些陌生了。

  我们并不需要过多地为他们的进攻感到担忧,哈登的归来和现存的空间感依旧能帮助他们打出漂亮的魔球效果,可防守呢,火箭又是否能够找到一套像样的解决方法呢?

  也许在人员齐整之后会出现一些好转,但想回到过去,很难。

  眼下的火箭,已经不具备无限换防的能力了,他们的锋线防守能力不够,上线给到的压迫不够,在换防之后,内线轮转出来的补位和小防大又缺乏足够的威胁。比如这一球:

  特奥在弧顶打高位双掩护,火箭的策略就是换防,卡佩拉改去防特奥,再跟哈雷尔做一个挡拆,这时候按套路,安东尼该往内收,去延误哈雷尔的下顺,但他并没有,哈雷尔早拆顺下,接球起飞,戈登再想从弱侧底线协防过来,已经来不及了。

  这场比赛,火箭让哈雷尔在进攻端予取予求,只出手了13次就轻松地掠走了30分。

  火箭一直不是一支以护框能力优异著称的球队,上赛季他们的护框方式主要源于卡佩拉的高度跟锋线的集体伸缩性,阵容上的构架给了他们外扩内收的资本,以打出一些高质量的防守表现。但这个赛季,他们不再具备这种伸缩能力,禁区防守就更加依仗卡佩拉的表现了。

  但卡佩拉呢…按照防守战术的要求,站在三分线外换防呢。

  “作为一名大个子,你得经常去换防小个,所以你的防守对象就是持球人,我感觉我什么都做不了,只能在那看着。因为我在三分线上防守,而那些大个子们在内线做着任何他们想做的事。”对于这个状况,卡佩拉也在赛后谈了自己的感受。

  想要缓解球队在防守端的压力,火箭已经到了必须调整防守策略的时候了。

  他们不仅需要告诫自己的球员得在防守端打起一百分的精神来,所谓的无限换防,也已经无法作为火箭的常用防守武器出现在场上了。在更多的比赛里,火箭需要用挤过掩护的方式来将卡佩拉更多时间的收缩在自己的内线防守区域里,以保证球队不会在很长地一段时间里被对手的大个子轻松单吃得手。

  最后,我们再简单地聊聊保罗。

  在输给快船的比赛中,保罗13投仅3中,一共只拿到了12分6板8助,而且在正负值的表现上显得极为糟糕。他的那份均薪高达4000万美金的合同,也成了赛后球迷“讨伐”的舆论中心。

  当然了,单论这一场球,保罗的表现的确糟糕透了,他既没有串联起整支球队,也没有拿出自己作为球队核心该有的表现。可抛开薪金问题,其实这两支球队原本也就存在着一些实力上的差距——火箭在饱受伤病困扰之后,可用的人并不多,哈登的伤停又让球队的进攻陷入到了更大的窘境之中——输,其实是在意料之中。

  可如果仅仅因此就将保罗的合同挂起来“吊打”,多少还是显得有些不近人情了。

  想想当时续约的氛围——火箭刚刚打进西决,跟勇士大战了7场,在保罗受伤彻底不能上场之前,他们比勇士更早地拿到了赛点,有多少人愿意相信:若不是保罗受伤,去年夺冠的球队本该是休斯敦火箭?

  在这个背景下,火箭是新赛季的争冠热门,他们理应尽最大可能地保全自己的阵容,而保罗,则依旧是这个联盟里最好的控卫之一,享受着“Point God”的美誉,火箭不给顶薪,有的是球队愿意为此买单。借用王多鱼的话来讲:“你说想给这4000万吧,的确有点心疼,但你说不想给吧,气氛已经烘托到这了。”

  这艘豪赌的巨轮,开出去,就回不了头了。

  再联想到最近的交易流言,火箭愿意为了巴特勒掏出未来的4个首轮,这透支一竿子都打到了8年以后了,就是冒着未来变成“篮网第二”的风险,他们也愿意搏这一把,为什么?就是为了“赢在当下”这四个上。

  想想,有多少球队能够拥有夺冠的机会,当这个窗口还为你敞开着的时候,尽可能地去抓着它,才是你能做的最好的选择。

  无论是巴特勒,还是保罗,这就是火箭眼下最真实想法。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