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联盟有意操控!NBA高分局都是怎么来的?

深度|联盟有意操控!NBA高分局都是怎么来的?
2018年10月25日 16:30 新浪体育
都不防啦! 都不防啦!

  我想对于很多球迷来说,即便没有观看比赛,光是翻阅技术统计就已经有这样一种感觉了:“为什么今年的分都这么高?”

  没错,新赛季刚打了9天的比赛,就已经有10支球队打出130+,5支球队打出140+了,高分对飙场次的密集甚至让球迷开始惊叹:“现在的NBA,拿不到120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这个级别的球队了。”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而导致了这一切呢?

  回合时间的改写

  在过去的规则里,进攻方抢到前场板之后,是得重新开始24秒计时的,球队可以选择将球打回弧顶重新组织进攻。

  在过去,只有在进攻方遭遇非投篮犯规时,才会出现回表至14秒的情况。但在新规则之下,以下三种情况,进攻时长都将由原本的回表至24秒缩短到14秒:

  1、进攻方抢到前场篮板。

  2、投篮或是罚篮之后,防守方在争抢中出现犯规。

  3、投篮或是罚篮之后,球权被进攻方掌控之后,又被防守方破坏出界。

  有一个关于前场篮板和出手时间的数据:

  在上个赛季,一共只有6%的出手是在进攻时间还剩14秒以上时完成的,而有75%的进攻篮板则是在进攻时间还剩下5秒甚至更少的情况下产生。

  这个设定的更改,将会对比赛的节奏产生明显的影响,回合数增加,场均得分上涨只是其一。另一方面,是当比赛出现关键时刻时,进攻球队投篮不中,抢到前场篮板再次拖延24秒的状况也将得到一定的减少。从一定程度上讲,这个设定的更改,也有利于加深比赛胜负的悬念。

  在目前数据的显示上,这个赛季,一共只有4支球队的回合数在100以下,而在上个赛季,场均回合过百的球队,一共也只有5支。更多的回合数,自然会带来更高的出手与得分。

  裁判尺度的更改

  在最近湖人的一场比赛里,裁判对麦基的一次犯规吹罚引起了不少网友的争议。

  阿德背身单打麦基,强顶了两步之后,裁判哨响,吹了麦基防守犯规。麦基瞬间表示一脸疑惑,就连坐在场边的湖人主帅沃顿都立刻起身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那…麦基做了什么?让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

  从这个角度看,在阿德顶完第一步以后,麦基有一个极为短暂且隐蔽的搂腰动作,正好被裁判抓住,随即做出了判罚。

  其实熟悉NBA的观众一般都知道,在以往的比赛里,这种内线背打哪少的了拉拉扯扯,单防背身的球员,一只手高举的同时,另一只手在下腰位往反方向拉这样的小动作其实很多,也有点斯通见惯了。但现在,这些都被严厉禁止了。

  在NBA新赛季的判罚当中,“是否侵犯圆柱体”被提升到了一个很高的级别,意思就是防守人在防守时不允许对自己的防守人施加过多的肢体动作,以干扰他的正常前进。

  什么意思呢?看几个回合就明白了。

  图1回合,哈登在高位持球,克里斯准备上提打掩护,裁判哨向,判了他身后的利夫防守犯规。原因是在克里斯处在无球移动的情况下,利夫伸手触及后腰,对他产生了侵犯。

  对于这样的判罚,连丰田中心现场的解说都不由地发出了一些感慨:“你看到什么了么?我甚至没看到犯规的点在哪。”

  图2回合则是图1的延续。恩尼斯发球给到克里斯,紧接着立刻挂哈登的掩护顺下,此时裁判又一次吹响了口中的哨子,利夫在防止恩尼斯挂掩护空手跑动时有拉人的嫌疑,被视为犯规。而对此,现场的解说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我想联盟这么做的原因,大概是希望比赛变得更加开放,能有更多的跑动吧。”

  解说对于判罚的解读的确没错,但风格的突然大改对身处比赛中的球员们可就没那么友好了。

  昔日的联盟最佳防守球员德雷蒙德-格林在接受采访时坦白:“裁判的吹罚会非常严格,上头已经告诉我们了。现在这个联盟,防守已经不再是重点了。”

  而火箭球员PJ-塔克也就此表达了自己的一些担忧:“这(判罚尺度修改)是有影响的,我感觉这对我们不利,很多时候进攻球员能决定双方看起来会有多少的身体接触,特别的是在换防的时候,球员需要绕过掩护来跟其他换防的人配合,那种动作并不是推人,而是让换防变得更轻松,但联盟这个(对我们不利)。当然,这不是什么糟糕的规则,我想这会让比赛变得更加流畅。”

  塔克的话是没错的,眼下这个联盟吹罚尺度,会更有利于那些擅长空手跑位的球员。

  比如下图这个回合:

  布拉德利想要限制库里的无球跑动,就得想方设法地搬出各种小动作,比如夹一下胳膊,拉一把手什么的。但这一套,在新赛季的尺度下,恐怕就很难逃脱裁判的哨声了。

  而那些善于空切、反跑,懂得利用无球掩护为自己的球员创造进攻机会的球队,都能在这个时代里收获自己的春天。

  正如波波维奇所说的那样:“现在的球队有能力直接派上五名三分投手,让对手很难再沿用传统的防守策略去限制。人们喜欢得分,所以,得分就一波接着一波的涌来了。”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麦基犯规裁判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