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球战术复盘:勇士故技重施 绝杀只是个意外

关键球战术复盘:勇士故技重施 绝杀只是个意外
2018年10月20日 17:27 NBA综合

  比赛胜负有时不过一瞬之间。在关键时刻,一个回合可能就能决定整场比赛的结果,这时教练布置的战术就格外重要。为此,本文回放今日关键球时刻双方叫暂停后的战术,一起欣赏教练的指挥艺术。

  比赛时刻:勇士vs爵士,最后30秒,勇士落后一分。

  勇士前场发球,如图一所示,杜兰特强推英格尔斯到底角,中路汤普森给格林做掩护,帮助格林移动到弧顶,接着如图二所示,库里把球传给格林,之后做假动作切入,格林传球,库里轻松上篮。

  在这个战术中,格林中路切出接球是第一选择,汤普森做掩护是帮助格林接球,以免他被长臂戈贝尔干扰接球,这里杜兰特移动到底角的动作是一个保底的动作,如果中路的掩护出现任何差错导致不能传球,杜兰特在低位可以作为最基本的安全传球选择。

  图二的站位是一个勇士的理想站位,空间开阔,五人站三分线,篮下空虚,格林弧顶持球。这时,取决于戈贝尔的站位和卢比奥的压迫性高低,库里有多种选择:接球与格林打挡拆、与格林做手递手、或者如图中这样看到戈贝尔位置偏高于是一个假动作反跑杀入篮下。

  不过库里上篮不中,爵士反击,米切尔选择持球单打,都略过不提。之后最后6秒,勇士落后一分,前场发球。

  分析一下勇士这时的局面:6秒钟,可以允许接球后再做后续处理,但毕竟跑不了太复杂的战术,基本还是接球后就要直接进攻。

  这种情况下库里的角色很微妙:在海啸三兄弟中,他的投射威胁是最大的,但受限于身高,他的强投能力也是最差的,他可以接球后再做挡拆或其它选择,但若被包夹再处理球的话时间就很难控制。所以他在接球选项会比较靠后。汤普森的接球跳投和杜兰特的接球单打会是优先选择。

  于是勇士打了这样一个进攻:

  库里和杜兰特双双站在高位,这势必会吸引巨大的注意力,格林跑到篮下,也算是可以发挥威胁,接着战术启动,杜兰特和库里同时向左侧跑动,等于是给汤普森做一个双掩护切出,但这并不是一个严格的双掩护,杜兰特直接跑开,对于防守会很有迷惑性,比如图中的英格尔斯就明显因为忌惮掩护而慢了一步。杜兰特之后再借格林的掩护跑到右侧底角,最好的情况是形成一个接球跳投的机会,即使最差的情况也可以形成一个上文提到的安全接球的情形。

  这个战术看起来不错,但值得打一个问号的是,或许有人还记得,上赛季勇士客场挑战凯尔特人时,最后一攻也是这样一个战术,最后的传球选择同样是把球交给杜兰特,最后的结果也同样是杜兰特持球单打跳投不中……其中的缺点是:1,杜兰特底角接球的话直接翻身跳投难度不小;2,杜兰特给汤普森的假掩护蛮有迷惑性,但毕竟没有实质的掩护,格林自己没有任何牵制力,他给杜兰特的掩护收效一般,所以杜兰特接球时两次都没有很好的空位;3,杜兰特的接球位置其实不利于单打,距离篮筐又偏又远,同时运球空间也很小。

  所以,这个战术有其好的一面,假掩护、双掩护,利用了三人的彼此牵制,选择也合理,但从实战效果来看,两次战术结果都比较一般(虽然今天勇士补篮绝杀成功但也很难算得上是战术上的胜利),以勇士坐拥联盟三大顶尖射手的资源来看这结果大概只能算差强人意,这战术可能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作者:S-Lucifer)

  本文来自:NBA官网

杜兰特勇士战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