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腾飞只需等待?他曾力压小詹皇当选最佳

人物|腾飞只需等待?他曾力压小詹皇当选最佳
2018年10月17日 15:40 新浪体育
巴格利 巴格利

  德安德烈-艾顿、马尔文-巴格利、卢卡-东契奇、特雷-杨、贾伦-杰克逊、穆罕穆德-班巴······炒得火热的2018级新秀在三个月来已经经受了不少NBA比赛的检验,天赋肉眼可见,前途一片光明。

  季前赛上,艾顿已是20+10神器、东契奇轻描淡写,带着47.5%+43.5%斩获15分,还顺带填满了其他数据栏、特雷杨超远三分绝杀历历在目、班巴等人也有其他惊喜。

  可尴尬的是,在选秀大会上仅次于艾顿、以堂堂榜眼身份入行的巴格利,不仅没有给国王队带来新气象,反而让自己的激情随着鱼腩东家的摆烂逐渐消磨。至少在常规赛开始前,巴格利并没有获得外界的赞誉,论曝光度,他远逊于其他几位选秀时的竞争对手。也许有人会好奇,巴格利到底实力如何?能成为力压欧冠MVP的人物。

  其实,单论高中和大学的经历,巴格利也是毋庸置疑的天选之子。

  Zion很强?我才是No.1

  1999年,马尔文-巴格利三世出生于美国亚利桑那州菲尼克斯,他从父亲马尔文-巴格利二世身上继承了优良的运动基因,其父曾经是职业的足球运动员,退役后改行为篮球教练,更别说,巴格利三世还有一个当过篮球运动员的外公。正因如此,出色的运动能力成为如今巴格利三世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点。

  巴格利的高中生涯可谓“颠沛流离”。2014年,他进入亚利桑那州珂罗娜-德尔索尔高中就读,一鸣惊人,用接近20+10的数据率队夺得州冠军,随后宣布转学。在家乡凤凰城的希尔克里斯特高中,他和今年的状元艾顿成为队友。当外界都在期待这对绝代双骄能让希尔克里斯特声名鹊起时,巴格利却因为学业问题再次动了走人的念头。

  2016年,巴格利最终把高三学校选定为加州塞拉峡谷中学。不过,这次转学并没有称心如意。由于资格问题没有厘清,他被加州校际联合会处以禁赛一年的处罚,整个赛季都作壁上观。

  提到2018届高中生,就不得不说一个大名鼎鼎的人物:锡安-威廉姆森。球风凶残劲爆的Zion在近几年成为“网红”,庞大的身躯下兼顾历史级别的弹跳,被誉为“下一个詹姆斯”,仅从身体素质的角度来看,Zion确实和詹姆斯一样属于稀世珍宝。可是,很多人无意间“遮蔽双眼”,他们在鼓吹Zion如何强悍的时候,忽略了他只是“第二高中生”的事实。没有前者名声那么响亮的马尔文-巴格利,恰恰是自打高一起就稳稳把持着“全美第一高中生”的名号,从未旁落。

  诚然,巴格利傲人的身体条件在Zion面前依旧稍逊一筹,但在高中比赛里巴格利却展示出更有可塑性的球风,耐克EYBL联赛中以场均25.8分,既有篮下强打,也有外线突施冷箭,还不缺旺盛的斗志和侵略性。2017年7月2日,休赛期跑去参加德鲁联赛的巴格利,在面对德罗赞领衔的球队时,毫无惧色,比赛中数次对位德罗赞也不落下风,最终带队获胜。翻看技术统计,太岁爷头上动土的巴格利32分12篮板的数据压制31分6板的德罗赞。

  一个月后,巴格利宣布跳级,并加盟蓝魔杜克,正式将自己进军NBA的时间调到2018年。这位18岁的新人能在NCAA豪门有怎样的发挥,让许多人既好奇又满怀期待。

  现象级新生蓝魔史留名

  巴格利在杜克的一个赛季只能用“精英级别”来形容。他令人猝不及防地成为一台砍瓜切菜的“记录收割机”,着实让大家惊叹。2017年11月25日,杜克大学在加时赛中以85-78战胜了德克萨斯大学,巴格利出场38分钟,18投12中得到了34分15个篮板的大号两双,追平JJ-雷迪克保持的校史大一新生得分记录,然而这只是序曲;三天后,趁热打铁的巴格利砍下30分15篮板,率队险胜佛罗里达,成为杜克史上首位连续30+15的球员。

  表演还未谢幕。一个月后,巴格利用32分21篮板的恐怖数据为自己的2017年画上圆满句号,也成为老K时代唯一一位解锁30+20的球员。纵观整个赛季,巴格利共计22次两双,打破了尘封多年的由火箭名宿拉尔夫-桑普森保持的NCAA大西洋海岸联盟两双记录,4次30+15则是整个NCAA九个赛季以来的第一人,上一位还是布雷克-格里芬。虽然最终杜克大学还是没能成为“疯狂三月”幸存者,八强战中告负堪萨斯,黯然出局,但锦标赛生涯前三场稳定贡献20+得分的巴格利也已经是历史第六人了。

  赛季结束,马尔文-巴格利以61.8%+39.7%的命中率交出场均21分11篮板的答卷,如果不是遇上同样20+10的德安德烈-艾顿,以及独霸赛区得分王+助攻王的特雷-杨,巴格利理应能博得更多关注。NBADraft为这名杜克新人树立的模板,是同为左撇子的11届全明星克里斯-波什。

  明确一点,出色的发挥并不代表巴格利完美无缺。处于即将参选的非常时期,巴格利一整个赛季都处于NBA各路球探的放大镜之下,也不可避免地暴露一些缺点。NBA Draft在给巴格利99分的超高评价时,也指出其存在防守不佳、运球松垮、以及带队能力有待提高等诸多问题。可以说,这些评价并无过分之处,巴格利在杜克绝大部分得分都来自于无球,持球进攻尚无建树,惨淡的抢断盖帽数据也能反映出一定问题。

  不过,作为进攻天赋爆表的大杀器,巴格利在选秀前还是顺理成章地成为前三热门,当选榜眼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一方面,无缘状元身份的东契奇和国王队互相看不上眼,另一方面,履历光鲜的巴格利具备足够分量被国王挑走。

  璞玉待雕琢,挣扎不稀奇

  不可否认,巴格利在进入国王之后的发挥并不尽如人意。在某些场次中能打出合格的比赛,却也时不时迷失自我。夏季联赛里,首秀18+6的巴格利在随后两战直线下滑,甚至在和热火的较量中30分钟内只得到1分,与几个月前的杜克猛兽形象相去甚远。

  休赛期过完,进入季前赛的榜眼也是好一场坏一场,状态捉摸不定。以吃饼和二次进攻为主的他势必要在对抗激烈的NBA里面临更多阻碍,只有在发挥优势的同时补齐短板,打磨技术,才有机会在接下去的常规赛中追赶艾顿和东契奇等人。

  年少轻狂的巴格利曾经自诩为“今年最强新秀”,相信其爆棚的自信心不会允许自己就此掉队,要知道不只是艾顿们,连老对手Zion也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在未来去NBA大干一场。

  璞玉无论多粗糙,终归也有不菲价。有理由相信,假以时日,马尔文-巴格利、德阿隆-福克斯、哈里-贾尔斯和博格丹-博格达诺维奇,将成为国王逃离摆烂泥潭的生力军。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公众号

  (篮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