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唯一被冠军选中的状元 开创颜值最高王朝

传奇-唯一被冠军选中的状元 开创颜值最高王朝
2018年10月05日 06:06 新浪体育
“眼镜蛇”沃西 “眼镜蛇”沃西

  他绰号“眼镜蛇”,又被称作“关键先生”、“大心脏沃西”,是NBA有名的越到大场面越威武的球员。他是“表现时刻”湖人三巨头之一,曾经四年之内三夺总冠军。《他说》第二季第44期——詹姆斯-沃西。

  家庭

  我的全名是詹姆斯-阿格-沃西,我出生于1961年2月27日,是埃尔文-沃西和格拉迪斯-沃西的小儿子。我们家住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加斯托尼亚市,父亲是一名浸信会的牧师,而母亲则在学校工作,担任教学助理和代课教师。

  母亲

  要特别说一下我的母亲,她不仅仅曾经是一名北卡罗来纳州高中女篮冠军队的队员,更用伟大的人格魅力为我竖立起一个光辉的道德榜样。至今让我记忆犹新的一个细节是,她每次下班,都会先到邻居孤寡老人家,叮嘱他们吃药,或者替他们跑腿,然后才会回家照顾自己的家人。

  篮球

  我从4岁开始接触篮球,但一开始我并不喜欢,甚至有些讨厌这项运动。在父母的坚持下,我才慢慢改变了想法。父母其实也是迫不得已,他们的收入不高,根本无法支付得起大学学费,因此希望我能通过体育赢得奖学金,获得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当我慢慢懂事,每一次想要放弃时,都以此来激励自己。

  高中

  我的天赋很快显露出来,九年级时,已经成为当地报纸的头条人物,十年级时,已经开始有大学球队对我表达浓烈兴趣。那时的我,身体已经基本长成,达到了6尺9,加上出色的运动天赋以及娴熟的技术,在高中赛场完全是鹤立鸡群的存在。高三那一年,我场均拿到21.5分12.5个篮板,带领球队战无不胜,即便对手都为我欢呼。最终,凭借出色表现,我入选了全美最佳阵容。

  择校

  各大篮球名校的邀请书如雪片一般飞来,最终我选择了离家最近的北卡罗莱纳大学。这一决定也受到了家人的影响,迪恩-史密斯教练和我的父母聊过,承诺了两件事,一是他会帮忙盯着我的学业,二是除非得到父母的准许,否则我必须按时去做礼拜。从那时起,我就知道,史密斯教练就是我理想中的教练。

  伤病

  不过我的大学生涯并非一帆风顺,大一赛季,我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伤病,一次比赛中滑到导致我的脚踝骨折,为了修复伤处,医生不得不在我的脚踝中植入了两枚钢钉和一根6英寸长的金属棒。我因此缺席了最后14场比赛,并一度怀疑起自己的未来,我担心自己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打球了。

  冠军

  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我不仅在大二赛季卷土重来,还成为了当时NCAA赛场上最出色的前锋球员之一。1981-82赛季,我和迈克尔-乔丹、萨姆-帕金斯组成的三叉戟席卷全国,最终击败乔治城大学,夺得NCAA总冠军。尽管在那场决赛当中,乔丹的绝杀成为了人们口中最津津乐道的话题,但我17投13中拿到28分,并最终赢得了四强战的MOP。

  状元

  1982年,NBA豪门湖人刚刚夺得NBA总冠军,但他们的好运并未就此终止。他们曾在1979-80赛季完成了一笔交易,得到了骑士队1982年的首轮签,最终这支首轮签变成了状元签,于是他们将它用在了我的身上。就这样,我成为NBA有史以来第一位被总冠军球队选中的状元。

  新秀

  在我刚到湖人时,队中已经拥有了一位非常出色的小前锋球员贾马尔-威尔克斯,但我仍然得到重用,并在场均25.6分钟上场时间里得到13.4分和5.2个篮板。在常规赛快要结束时,我不幸遭遇左腿胫骨骨折,因此缺席了全部季后赛,但这并不影响我入选了最佳新秀第一阵容。

  首发

  1983-84赛季,湖人通过交易扫清障碍,终于将我扶上首发,这一调整,直接为球队在未来五年时间里带来了三座总冠军奖杯。这一年的NBA总决赛,我们在抢七中历经两次加时惜败于凯尔特人,常规赛场均只得到14.5分的我,在季后赛场均得到17.7分,“关键先生”初露锋芒。

  巅峰

  我在进入联盟的第三年,也就是1984-85赛季,终于品尝到了冠军的滋味。我在季后赛场均得到21.5分,帮助湖人一路过关斩将,最终4-2成功复仇凯尔特人,捧起冠军奖杯。接下来的1985-86赛季,我又取得了个人荣誉上的突破,生涯首次入选全明星,这一年,我场均可以贡献20分5.2个篮板2.7次助攻1.1次抢断1次封盖,正式步入生涯巅峰期。

  我是詹姆斯-沃西,这是我的前半生。

  (奶咖)

沃西湖人总冠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