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36岁老汉再战1年 也是为我们再续1年青春

情怀|36岁老汉再战1年 也是为我们再续1年青春
2018年09月17日 17:21 新浪体育
韦德再战一年 韦德再战一年

  “初进联盟时,老将会告诉你:‘年轻人,时光如白驹过隙。’而当时的你并不会太在意,‘我才刚开始呢。’……但是此时此刻我站在这里,9月16号大概下午1点15分,我要告诉你,时间确实过得很快。”

  当屏幕中身着简单而干练的黑色T恤的德怀恩-韦德用沉稳中夹带着不舍的语调缓缓说出这些话的时候,我们都意识到了时间有多么的快。眼前的这个大腮帮男子,居然已经走到了他的第16个赛季。而在今天过后,大家都已经明白,不会再有17了,16便是这最长的电影的终结。

  是的,我们的闪电侠——永远无法被击倒的闪电侠,度过了可能是他人生中最艰难的一个夏天。他终于也不得不面临他的前辈们所经历过的选择困境。继续留守还是选择离开?这可是他从5岁起便开始深深热爱着的事物。整整31年,这段旅程显然千金不换。

  终于,今天,他在个人Instagram主页上传了一张自己身着热火球衣的照片。还配上了One Last Dance的标题,这是他的最后一支舞了。

  “我觉得是时候邀请你们来欣赏我的最后一次表演,最后一个赛季,就是这样。”他笑称为Sweet 16的故事最终章,便是所有深爱他的人的Final 16。

  16个赛季,决定在37岁退役。37岁退役算早吗?对大多数NBA球员来讲,这已经是很迟很迟了。那些年韦德的前队友们——才华横溢的奥多姆只撑到了34岁,拉沙德-刘易斯在35岁时也选择了退隐。

  但是,37岁退役对韦德来讲好像又早了那么点。显然他的油箱里还有很多油,人们也远远没看够闪电侠的炫目表演。科比-布莱恩特打到了38岁,沙奎尔-奥尼尔打到了39岁,还在球场飞驰的德克-诺维茨基正在迈向他的41岁……

  韦德自己也承认,也许如果他当年多投几个跳投,他就不会在36岁的年纪坐在这里谈论退役的事情。但那不是他,他是德维恩-韦德,他只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

而故事的最终地,最后一舞的舞台,毋庸置疑便是他最爱的迈阿密。

  而故事的最终地,最后一舞的舞台,毋庸置疑便是他最爱的迈阿密。

  目前,迈阿密热火已经向韦德提供了一份1年240万美元的底薪合同,韦德也计划接受这份合同。韦德做出的决定显然无关金钱,他将几乎确定会在本周晚些时候与迈阿密签下这一份底薪合同。他想确保他的这一决定对他、他的家庭和他的队友都是正确的。这是一个很困难、但又很容易做出的选择。

  显然,他留恋这个地方,就像他留恋篮球、留恋季后赛时刻、留恋两万人一起嘘他的场景一样。只要当他一踏上这个球场,他心中就有永远不灭的熊熊火焰。

  是在迈阿密,他功成名就;是在迈阿密,他走上神坛。是在迈阿密,他斩千军于马下;是在迈阿密,他留下燃情回忆。

  说起韦德的成就,最赫然瞩目的当然是他的3座总冠军金杯。06年,当03一代的其他人还在懵懵懂懂、跌跌撞撞地探寻自己的道路时,24岁的韦德已经以总决赛场均34.7分的表现捧得了总决赛MVP。12年、13年,为了总冠军主动退居詹姆斯身后,无私而又得力地帮助球队收获两连冠。

  12届全明星、1次全明星MVP、1次奥运会冠军,2次最佳阵容一阵、3次最佳阵容二阵、3次最佳阵容三阵、3次最佳防守阵容二阵……他的个人荣誉早就已经不胜枚举。

  肯定会有人和我一样,觉得韦德的巅峰期还没过去多久,他得分王赛季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但是实际上,距离他荣膺联盟得分王的时候,已经悄然过去接近十年了。

  在奥胖离开、詹皇尚未来的那段时光里,韦德几乎是热火球迷唯一的精神支柱。那些年,是他一个人顽强地扛着球队前行。

  08-09赛季,场均30.2分,5.0个篮板,7.5次助攻,2.19次抢断和1.34次盖帽。对尼克斯,55分9篮板;对猛龙,40分11助5盖帽;对爵士,50分10篮板9助攻4抢断2封盖;对太阳,35分6篮板16次助攻;最后是最经典的绝杀公牛,48分,21中15。他宛若天神下凡。面对闪电侠的脚步,凡人望尘莫及,只能观望而兴叹。

  即便在上赛季,那个身披迈阿密三号的男人,在关键时刻依然可以成为球队最仰仗、最值得信任的人。他可以在最后时刻单挑西蒙斯,用一记漂移跳投杀死比赛。他仍然可以在末节连砍15分,用暴走的表现单骑救主。

  纵然时过境迁,他仍然是迈阿密之王,仍然具有在球馆里大吼“This is my house!“的无上资格。

  上赛季的韦德依然可以有15.0的PER效率值,可以有2%的抢断率,2.7%的盖帽率甚至直逼巅峰赛季。我们知道他还能打,知道他还能打得很好,即使他跑得没有以前那么快,跳得没有以前那么高。

  光鲜亮丽、充盈的王者之气,这是我们眼中的他。而也正因为此,我们总是会选择性忽略这背后的磨难、背后的哭泣。

  “每个人都设想过我本应该要成为怎样的人,但我自己并不知道。我只有一个打进NBA的梦想。”韦德从来都不是天之骄子,他小的时候并没有比别人高、比别人拥有更出众的运动能力。他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擅长投篮。他到高三才打上校队,而在马奎特大学时期,他第一年里的很多时间都在板凳席上度过,他一度没球可打。

  “我坚信,只要我努力,只要我倾尽全力,就会有回报。”信念与努力,这便是韦德能从贫民区小孩成长为超级巨星的理由。

  看着那年幼嫩的韦德与斯特恩在选秀大会上握手的照片,然后再咀嚼一遍韦德发表声明的视频,依然觉得现在的这个时刻恍然若梦。一切如白驹过隙,韦德的青春,我们的青春。

  “当我坚信某件事情时,我会110%投入其中。那就是我做的事情,为了达成这一梦想,我会牺牲自己的身体,牺牲自己的钱,牺牲一切。那就是成为一名冠军的感觉,成为一些意义远超过我的东西的一部分。”

  牺牲为球队,香槟敬伤痛。闪电破苍穹,斗魂永跳动。追风少年犹有竟时,既然他已经选择了要封刀,我们就要尊重他的决定,然后去珍惜剩下的依然可以珍惜的。

共跳最后一支舞了,纵然不舍,纵然难离。享受吧,这弥足珍贵的最后一舞。

  共跳最后一支舞了,纵然不舍,纵然难离。享受吧,这弥足珍贵的最后一舞。 

  (神游)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