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多次黑八,为何2007年的尤其经典?

历史上的多次黑八,为何2007年的尤其经典?
2018年09月17日 10:58 新浪体育

  说到“黑八奇迹”,相信不少球迷都不会感到陌生——按照季后赛赛制安排,分区第八的种子将会对上分区第一的种子,考虑到实力差距,想要下克上将其挑落绝非易事,但是历史上也并不是没有这样的事情。事实上,从1994年穆托姆博率领掘金下克上超音速开始,联盟一共有过5次“黑八奇迹”,并且每一次都是极其经典。而要说其中存在感最强的,那么非2007年的勇士莫属。

  确实,虽然2007年那次黑八并不是联盟历史上的第一次,但是直至今日,提到“黑八奇迹”很多球迷的第一印象还是属于那支勇士的疯狂,他们仅仅花了6场比赛就将MVP诺维斯基所率领的小牛击败,从而让诺维斯基成为当时联盟历史第一个穿着西装拿到奖杯的MVP。如今再回忆那一年的黑八奇迹,真的有太多值得惊叹的地方。

  首先便是难度之大,在所有5支被黑八掉的分区第一当中,2007年的小牛战绩最强,达到了队史最佳的67胜15负。不仅如此,小牛也是第一支在7场4胜制度中被黑八掉的球队——系列赛越长,对于实力越强的球队越有利,因为他们拥有更多的机会去翻盘,然而即使如此,小牛还是只赢了其中的2场比赛。

  而且那支小牛的实力也是联盟数一数二的。在当时来看,能够对小牛造成威胁的几乎只有马刺和太阳,但是小牛打马刺从来都有一套,一来小牛阵容更好,对位上丝毫不落下风,二来2006年季后赛小牛曾经成功跨过了马刺一次,已经有了经验。而对于太阳,德安东尼率领的那支太阳在季后赛关键时刻真的比不上小牛。换言之,小牛是那年整个联盟最有夺冠希望的球队。

  不仅如此,小牛也不同于其他几支被黑八的球队,他们的阵容是健康的。而后发生的两次黑八当中,2011年的马刺因为邓肯和吉诺比利两人都带伤才会被灰熊针对,2012年的公牛则是因为失去了罗斯才被76人逆转。再往前,1999年尼克斯黑八热火的系列赛当中,实际上尼克斯的实力完全不差,只不过因为常规赛尤因和斯普雷威尔的伤病球队才会掉到第八,而且1999年是缩水赛季,第一的热火不过比第八的尼克斯多赢了6场比赛——对比下小牛和勇士的差距,那可是足足25个胜场。

  所以这一年的小牛被下克上完全找不到任何借口,就是真枪实干却拼不过对方。

  从勇士的角度上来说,这一年的“黑八奇迹”更是让球迷记住了不少人,比如巴朗戴维斯、斯蒂芬杰克逊、艾尔哈林顿、马特巴恩斯、杰森理查德森、蒙塔埃利斯甚至是比德林斯,这支球队的核心成员们只能谈得上全明星水准——其实黑八那一年勇士没有一个人进入全明星,整个团队主打跑轰,他们场均可以轰下联盟第二高的106.5分,但是失分却是联盟第一的106.9分。

  因此勇士的整体实力并不算强,他们是一支真正的平民球队。同时勇士主教练是有着“疯狂科学家”之称的老尼尔森,说来,老尼尔森也是这轮系列赛的最大看点之一。作为一个有着30年执教经验的传奇教练,老尼尔森曾经在90年代初执教过勇士,但是更多球迷认识他正是在小牛时期,从1997年到2005年长达8个赛季的时间里,老尼尔森都是小牛的主教练,在他执教之下,诺维斯基成长为了可以独挡一面的联盟超巨。然而在2005年,小牛却炒掉了这名传奇教练,仅仅过了一年之后,老尼尔森就执教起了勇士。

  换言之,这轮系列赛也是属于老尼尔森的复仇大戏,他扮演着最为关键的角色。因为太清楚诺维斯基的打法,整个系列赛,老尼尔森让斯蒂芬杰克逊和艾尔哈林顿这两个移动速度快且打法强硬的球员紧贴诺维斯基,导致诺维斯基6场比赛场均仅仅拿到19.7分,命中率更是低至38.3%。

  同时小牛在赛季末的“放水”也让这轮系列赛更具戏剧性。在常规赛中后期,勇士因为交易到斯蒂芬杰克逊等人战绩飙升,他们最后10比赛赢下了9场。尽管如此,勇士依然只能和快船争夺最后一个名额,而他们赛季倒数第二场比赛正是面对小牛,此时已经锁定联盟第一的小牛却选择用第二阵容和勇士对决,颇有挑衅对手的味道。这也就导致勇士成功锁定了最后一个名额,得以用八号种子的身份在季后赛挑战小牛。

  最后,那一年勇士的气势大概也让这一次“黑八奇迹”显得格外不同,当赛季勇士的口号是“We Believe”,每当到了主场进行比赛,全场的观众都会身穿“We Bellieve”的金色T恤,看起来就像一片金色的海洋。勇士也确实在那轮系列赛里打出了惊人的表现,他们场均要投进足足10次三分,每一次三分命中无论球员还是观众都会异常激情,三场主场的比赛,勇士场均要赢小牛15.6分。

  总而言之,众多因素促成了这一轮“黑八奇迹”的与众不同,两队实力差距之大,勇士球风之横以及金州球迷之激情,这轮系列赛也正应了当时联盟的宣传语“Where Amazing Happens”,如今回忆起来依然非常震撼。

  来源:篮球实录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