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同一部位4次手术!11年全勤的铁人要生锈?

人物|同一部位4次手术!11年全勤的铁人要生锈?
2018年09月13日 16:37 新浪体育
威少这次能完美回归吗? 威少这次能完美回归吗?

  俄克拉荷马雷霆官方在今天宣布,球队控卫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已经成功接受了右膝盖关节镜手术。

  在上周末,威斯布鲁克出现了右膝盖发炎的症状。随后,雷霆方面、威少本人及其经纪人共同决定主动接受手术治疗。威斯布鲁克将在4周后接受重新评估,届时将更新其伤情报告。

  纵然有着似钢铁般强韧的身躯,威少也是肉胎凡身。他的身体也会受到伤病侵袭,伤病会影响他的心情起伏,伤病会影响他的生涯轨迹。

  在最近的三个赛季,威少几乎又保持了全勤。80、81、80,三个赛季内,威少总共仅仅缺席了5场比赛。上赛季是雷霆重塑球队的关键期,而威少作为绝对领袖,他场均36.4分钟的出场时间创造了生涯新高。

  我相信,即便是不喜欢威斯布鲁克的球迷,也应该不至于会否定威少在事业上的进取心,否定他兢兢业业乃至偏执的职业态度。

  “几乎又保持了全勤”,为什么要用“又”呢?因为实际上,威少在生涯早期一直保持着自己关于比赛出场全勤的纪录。

  那是威少职业生涯的第五个赛季,在那次大伤前他从未缺席过一场比赛,他已经连续出战了394场常规赛和45场的季后赛。

  如果我们再往前追溯,那么我们就会惊奇地发现,这项纪录甚至可以延长到他的高中时期。那时,他还是个留着最短寸头、带着最纯真与青涩笑容的男孩,带着球队从加利福尼亚州校际联盟南部地区第一区中杀出重围。前后加起来,威少有大概11年没有缺席过任何一场正式比赛。

  08-09赛季,82场全勤;09-10赛季,82场全勤;10-11赛季,82场全勤;赛程空前紧密的11-12停摆赛季,66场全勤;12-13赛季,82场全勤。那几个赛季的威斯布鲁克简直就是现实中的超人,他飞天遁地,他有粗壮的手臂。最关键的是,他拥有钢铁之躯。

  直到5年前的那一次重大伤病。2013年季后赛,雷霆对阵火箭系列赛的第二场,威斯布鲁克整场比赛都在面对着火箭后卫贝弗利疯狗式的撕咬防守。后来他的膝盖正是被后者撞到,该事件直接导致了威少的膝盖半月板撕裂。

  这是他球员生涯的第一次大伤。2013年,本该成为他带领雷霆誓要复仇、剑指总冠军的历史元年,结果却悲剧性地成为了他最受重挫的一年。

  这一年,他先是接受了右膝半月板撕裂的修复手术。过了6个月之后,威少再次接受了关节镜手术。之后他复出了,打了几场比赛。年底的12月,他又接受了第三次右膝膝盖手术,当时预计至少伤停7周时间。

  没错,他当时伤的地方便是膝盖半月板。半月板,这个身体部位的伤病无疑会让很多球员和球迷谈虎色变。布兰登-罗伊、德里克-罗斯……有多少篮球天才曾毁于此。还有那用五年生涯才零零碎碎凑齐82场比赛出场的“大帝”奥登……

  但至少到目前为止,这份关于遗珠的名单上还不会列入拉塞尔-威斯布鲁克的名字。因为他又披着斗篷回来了。也许威少从来都没有比别人更不容易遇到伤病,只是他更善于忍受病痛罢了。

  那场与火箭的系列赛G2,他带着伤打完了。而几乎在每一次手术之后,他的归来都要比日程表上的付出时间要提早不少。他对比赛充满渴望,他对胜利充满渴望,他更像是现代篮球中近乎灭绝的古典主义英雄。

  人们总是会带着些许调侃的语气说,威少在每一次伤愈归来后都变得更强了。

  从某个角度来说,这确实是事实。13-14赛季,威少因伤只出场了46场常规赛,创生涯新低,场均得到21.8分5.7篮板6.9助攻。而在14-15赛季,他共出场67场常规赛,数据暴涨到了28.1分7.3篮板8.6助攻。带着面具的他球队于肩,在杜兰特伤停的球队最艰难的时期,一个人扛着球队前行。

  15-16赛季,场均助攻生涯首次来到10次以上。16-17赛季,石破天惊式的场均大三双,历史上自1961-62赛季的奥斯卡·罗伯特森之后首人,荣膺得分王和个人第一座常规赛MVP。17-18赛季,职业生涯首次成为联盟单赛季助攻王,再次达成场均三双,成为历史上首位能够连续两个赛季完成场均三双的球员。

  但是,伤病本身怎么可能能让人变强呢?

  当年威少在受伤之前,他的失误率达到了生涯最低,而他的攻防效率和投篮准度每年都在提升。后来,伤病使他的失误率大增、攻防效率下滑。我们都应该意识到,一个伤病,可以直接导致威少少了整整一个夏天的系统性训练。

  之所以他能带给我们他每次归来都会变得更强的感觉,也许更该归功于他的努力。他对于队友的观察、对于球队战术的研究、对于比赛的更透彻理解。也许,我们更应该想象的是另一个问题:“如果没有伤病,威斯布鲁克原本可以达到怎样的高度?”

  是的,再过两个月,这个永远学不会投降的男孩也要三十而立了,虽然他依然保有着孩童般的倔强。他依然能在球场风驰电掣,但他受到伤病侵袭的可能性将随他年龄的增长而增长。

  鉴于他的球风,他有着好几方面的伤病隐患:膝关节内侧副韧带损伤、膝关节外侧半月板损伤、踝关节扭伤、疲劳性骨折……他仍然可以继续增强自己的力量,然后,最重要的一点,是更注重提高自己全方面的能力,让自己的技术特点日臻完善,才能减少局部运动的负荷量。

  “拉塞尔-威斯布鲁克有一颗总冠军的心,他从来不会为自己找任何借口,每一场比赛中他都倾尽所有,这就是他整个职业生涯的写照。”雷霆前主帅斯科特-布鲁克斯曾这样评价威少。

  永远的能量、永远的倾尽所有,这便是威少的魅力,这便是有那么多人爱他的原因。

  他是孤者,十年风雪路,他是俄城唯一不变的精神信条;他是勇者,纵使伤病侵,他努力长出更加坚硬的翅膀。

  其实没有人能拥有钢铁之躯,威少也从来不是克拉克-肯特。没有什么能比健康更加珍贵,愿伤病早日退散。

  (神游)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