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38岁的乔丹,为何选择在奇才第二次复出?

当年38岁的乔丹,为何选择在奇才第二次复出?
2018年09月12日 08:40 新浪体育

  迈克尔乔丹无疑拥有历史上最为传奇的生涯,他在公牛时期几乎做到了所有球员梦寐以求的一切——五座MVP、两次三连冠,总决赛无败绩、垄断得分王,并且最终在1998年用一个绝杀告别了篮球场。然而我们都知道,这并不是属于乔丹故事的最终章,2001年休赛期,在著名的“911”事件发生后半个月,这位飞人宣布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他将以奇才球员的身份复出。

  回到那年夏天,可以说乔丹这一消息震惊了所有人,毕竟那时候的他已经是38岁高龄。其中赞同和反对的观点都有,有些人认为以乔丹的好胜心复出并不意外,世界将继续看到神是如何打球的,也有些人认为乔丹目前的状态并不是特别好,甚至可能是灾难性的,因为他已经将近3年没有打球,体重也达到了240磅。心直口快的库班更是直言:“像科比、加内特这样的新生球星会在球场上杀了乔丹。”

  除了讨论乔丹复出到底是好是坏外,人们也一直猜测着乔丹为何选择在这个时候复出。然而说实话,乔丹在这方面一直没有太高调,比如这么多年过去,乔丹从来没有认真地谈过自己为何在1995年选择复出,同样的,关于第二次复出乔丹所说的话也不多,即使是在宣布消息的当时,乔丹本人的回应也是直接果断:“在10月份比赛来临前我不会讨论这件事。”

  目前来说,比较普遍的说法是乔丹复出和“911”事件息息相关。都知道,那次袭击后美国经济逐渐萎靡,全国上下都笼罩在沉重的气氛当中,因此急需一些正面能量,而乔丹正是在9月中旬开始被曝出可能复出,并且为此进行一些训练,当时球迷们就激动不已。再然后乔丹正式宣布复出,他也成功拯救了NBA甚至华尔街的市场。不仅如此,乔丹还宣布了将全部捐出自己第一年薪水100万。

  另外的一个说法是,乔丹有点被“激怒”了,这也是乔丹在2000年12月接受采访时亲自透露的一件事——乔丹当时表示自己在报纸上看到讨论科比和卡特的新闻之后,认为媒体们有些过分地吹捧新生代球星,这让他想要重返赛场和晚辈们进行较量,即好胜心在作祟。这个观点在2011年的“911”十周年时被CNN记者证实,该记者表示他在和乔丹谈话时用科比等人的受欢迎程度来刺激乔丹,加之乔丹看到奇才球员的状态后更加愤怒,因此最终选择复出。

  只能说,以上两种说法都有一定可能性,但是在更加深入了解当时乔丹的状态后,实际上让乔丹再次复出还有一个极大的原因——个人利益。

  回到1998年乔丹退役之后,当时的他实际上已经完全不缺钱花了,他的最后两份合同到达到了3000万级别,个人球鞋也给他带来了巨额收入。然而仅有这些钱依然不足够让乔丹去拥有一支球队,因此他只好像魔术师一样买下一些球队的股份而成为球队小股东,一开始他本想入股公牛,然而公牛的管理层早和乔丹产生了矛盾,他只能选择了奇才。

  所以在复出之前,乔丹的身份正是奇才管理层,他拥有球队5%-10%的股份,华盛顿的球迷们一开始也是买账的,认为买票可以看到乔丹,然而在他们发现花钱只能看到坐在顶层包厢里抽着雪茄的总经理乔丹之后就不一样了。整个2000-01赛季,奇才的球票销量联盟倒数第一,换言之,哪怕是没有“911”事件,奇才本身的球市也急需拯救。

  可惜的是,联盟规定球员不能够拥有球队的股份,因此乔丹决定效仿1996年的魔术师——1995-96年的魔术师也曾经短暂复出,当时他和湖人老板巴斯说好,先把股份卖给巴斯,到了退役时,魔术师可以用原价从巴斯手上买回来。于是乔丹也和奇才老板达成了口头协议,他将自己的股份卖出之后,用复出吸引上座率——事实证明乔丹的号召力确实强,复出之后奇才的球票销量立即上涨,然而在他2003年又一次退役之时,奇才老板却反悔没有把股份还给他。

  大概这也成为乔丹的一大遗憾,好在后来他确实圆了自己的老板梦。2006年,乔丹成为了山猫的小老板,2010年之后,他又收购了山猫的大部分控股,从而成为山猫的大老板。尽管如此,在那么多NBA老板当中,乔丹的资产依然不算多,但是能从球员成为老板的,如今也就只有乔丹一个。

  回到乔丹第二次复出,我们更倾向于乔丹当时选择第二次复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利益自然必不可少,但是对于篮球的热爱也是很大的因素。可惜的是,乔丹在奇才时期已经力不从心,连续两年他都没有带领球队打进季后赛,尽管如此,对于当时40岁的乔丹来说这段经历也已经足够传奇,简单提一点,40岁砍下40分,历史上也仅此一人了。

 

 

乔丹复出奇才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