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很多人都不懂 湖人用900万签下的是未来

人物|很多人都不懂 湖人用900万签下的是未来
2018年09月09日 14:58 新浪体育
紫金军团的新任领袖之一 紫金军团的新任领袖之一

  “当你看像隆多那样的球员,他是一位篮球专家。联盟里的所有球员都知道这点。昨天他在场上训练,我通过办公室的玻璃观察他。他对一个战术配合可以研究两个小时,那种对细节的专注,已经是科比的级别了。”

  湖人总经理罗勃-佩林卡对新队员拉简-隆多不吝溢美之词。历经加盟后的短短两个月,隆多已经用他的敬业与钻研,赢得了湖人制服组的一致认同与赞誉。

  当全世界的人都把目光投在新入驻洛城的King James身上时,我们也不该忽视拉简-隆多的加盟。紫金军团的新领袖,也许不止勒布朗-詹姆斯一人。

  作为曾经詹姆斯最熟悉的敌人之一,隆多有一点倒是和勒布朗很像:在联盟里早早地立下了名声。当幼詹还在带领着克利夫兰军团披荆斩棘却难以杀出重围的时候,彼时22岁的拉简-隆多已经拿到了属于他的总冠军戒指——这众多传奇球员终其一生都没能拿到的宝物。

  4次全明星,3次助攻王,2次最佳防守阵容一阵,2次最佳防守阵容二阵,1次总冠军,1次抢断王,1次最佳阵容三阵……这些奖项已经足够使他在联盟扬名立万。而这些荣誉中的绝大多数,都是他在凯尔特人时期获得的。或者说,这名天才控卫,在27岁之前就已经在控卫届树立了连后来的自己都难以攀登的高峰。

  作为控卫,隆多最为人们所称道的,当然是他的助攻能力。生涯场均8.5次助攻,有4个赛季场均助攻上双。生涯助攻率高达41.5%,在11-12赛季甚至一度达到过52.5%。还有一项惊为天人的数据,他在每36分钟内的转换进攻中送出的助攻数联盟第一。

  助攻是他领导球队的方式,无论是早期给绿军三巨头送出精妙传球,还是在绿凯重建期用传导梳理球队的进攻。如果球队是一个完整的人体,那么隆多是当之无愧的精密大脑。

  “我会在攻防转换中观察场上对位情况。如果队中有个能跑能吸引防守的大个儿,那么投手就很容易在侧翼得到空位。我经常冲向油漆区中央,这样我就可以向任一方向传球,确保队友能够在最舒服的位置接到球。但这个过程只有几秒钟,所以如果队友没能得到轻松出手的机会,那我就会把节奏放慢下来,重新组织进攻。”

  隆多拥有最顶级的领导力。当年执教过他的里弗斯曾经说过,隆多对所有的战术都了如指掌,所以在比赛的关键时刻他都可以不叫暂停。还有在国王时期的经典一幕:那是对手的最后一次进攻,最后1.9秒老鹰还落后3分,他们仍然手握球权。隆多一眼看穿了对方的战术,然后立刻指挥考辛斯去一开始并没有人的底角防守,结果对方的战术果真是跑底角接球投篮。

  另一个经典片段。在08年——绿军夺冠的那一年。那也是隆多职业生涯第一次打季后赛。就在季后赛大幕正式拉开的前几天,助理教练给了每名球员100多页纸,上面是首轮对手的所有战术。当其他球员纷纷面露难色时,隆多只用了短短一天时间便把所有内容背了下来。然后他要求助教对其进行测试,结果助教问的所有有关战术的问题他都能对答如流。最后,助教试探性地问了一个纸上没有的,隆多直接回答道:“这个该死的问题你并没有发给我们。”

  有时他的领导欲太盛了,甚至超出了球员的本职。任何一个和他共事过的教练都尝到过这其中的苦头。就像那个在绿军更衣室里被他全力扔出去的水瓶,弧线像极了隆多小时候扔橄榄球时的样子。那个水瓶砸碎了被用来批评他的电视机,砸碎了里弗斯的最后一点忍耐力,砸碎了绿军争夺总冠军的最后希望。

  乃至后来,当球员中的战术大师隆多和教练中的战术大师里克-卡莱尔相遇时,人们期待中的惺惺相惜并没有出现。一场缩影式的比赛,隆多抢下篮板后慢慢地在后场推进,他或许无意或许有意地忽略了在场边试图叫战术的主教练卡莱尔,随即冲突爆发了。两人在暂停中争锋相对,互相指责。于是,隆多与独行侠的情谊也就仅仅维持了48场比赛。

  没错,他的偏执使他的生涯荆棘遍布,横生出了许多没必要的麻烦。但是,隆多对别人的挑剔,其实衍生于他的严于律己。而正是他的严于律己,成就了今天的他。

  这个夏天,32岁的隆多依然像一个新秀那样在疲于训练。有关他的新闻,几乎一半都是他的训练视频。在沙滩练习冲刺与转身、与约什-哈特相约健身房进行力量训练、和约什-史密斯在湖人训练馆里挥汗如雨……最近,湖人总裁珍妮-巴斯在接受完一次采访时在球馆里发现了拉简-隆多,彼时已是周五的深夜。

  在经过数年的漂泊流浪后,他来到了洛杉矶。十年前,绿军在总决赛以4-2的大比分战胜湖人,隆多与绿军众将一起捧起了奥布莱恩杯;八年前,誓要复仇的科比带领着他的湖人乘风而来,拿下了抢七,让绿军饮恨而归。

  而如今,他却穿着科比主题的球袜,泡在了那个紫金24号曾泡过的球馆。这绝对是十年前的凯蜜和湖蜜做梦也想不到的。时过境迁,绿衫已褪,紫金若显。

  很多人一开始并不理解湖人用900万引进隆多的操作,甚至认为湖人可能要送走球哥了。因为球哥在新秀赛季表现出来的风格颇似隆多,两人的球风与功能高度重合。而且湖人似乎已经拥有了足够多的持球组织点:詹姆斯、球哥、英格拉姆……

  看起来,湖人缺少的、更需要的似乎应该是射手。詹姆斯身边配备的波普、哈特乃至莺歌、库兹玛,他们在投篮方面的名声,肯定是远远不如科沃尔、JR与乐福的。在大部分的时间里,湖人的整个轮转阵容,场上其实都没有足够数量的射手。

  所以湖人为什么还要签下拉简-隆多呢?

  首先,他可以为队里的年轻人带来一些平时学不到的东西。如何阅读比赛、如何指挥防守来帮助球队……在增进对比赛的理解力这块,隆多可以当鲍尔的老师。然后毫无疑问,隆多的到来会使球队的进攻配合更加的流畅,他毋庸赘言的天才组织能力也可以分担不少勒布朗肩上的重担。

  然后,还有球队文化的进一步确立。像球哥和隆多一样,队员间需要竞争。老将向年轻人传授经验,年轻人在训练中全力投入推动老将,这将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最后,是他的精神buff。他对自己与其他队员的严苛,会使人想起科比-布莱恩特。

  他来到湖人队后的第一件事便是询问视频剪辑师在哪里。他是天生的领袖。他会把凯尔-库兹马拉到录像室,然后和录像师一起观看防守录像片段。 他和科比一样是天生的训练狂,他们都绞尽脑汁想把比赛细节吃透。

  也许,湖人签下他,也是因为瞥到了些许神似的曼巴风骨吧。

  绿衫褪,紫金显,怒马如旧。拉简-隆多不再年少,但或许,他依然拥有那拘神遣将的通天本领。

  (神游)

湖人隆多领袖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