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攻防能力最强的扑克脸!他心中有一生之痛

传奇-攻防能力最强的扑克脸!他心中有一生之痛
2018年09月05日 06:30 新浪体育
莱昂纳德 莱昂纳德

  他是全联盟公认攻防两端综合实力最强的球员之一,他是圣安东尼奥马刺曾经的少帮主,他是2018年夏天伤马刺球迷最深的男人。他是让人猜不透心思的扑克脸,他是不苟言笑的冷血杀手。他就是《他说》第2季第23期的主角——考瓦伊-莱昂纳德。

  洛城天使

  1991年6月29日,我出生于洛杉矶。我的父亲名叫马克-莱昂纳德,母亲金-罗伯特森,我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在我上面,还有四个姐姐。

  明星表哥

  我有一个名气很大的表哥,他就是曾先后效力于NFL水牛城比尔队、旧金山49人队以及圣迭戈闪电队的外接手,史蒂维-约翰逊。

  虎爹训子

  父亲马克对我极为严格,是他教会我打篮球,并督促我不断苦练,持续成长。他曾要求我利用暑假爬山锻练体能,同时还严密监管我的学习情况。我有时会到他工作的洗车行帮忙,可是如果活干的不利索,准保会挨他一顿狠批。他的严格,铸就了我谦虚谨慎的个性。

  为篮球转学

  刚上高中时,我读的是峡谷泉高中,然而因为母亲工作的关系,我错过了新生试训,教练因此拒绝让我入队。于是我找到了此前在AUU打球时的教练,也是我的篮球导师马文-李,托他的关系,后来转学到了马丁路德金高中。

  篮球先生

  高中毕业季,我和托尼-斯内尔一起带领球队打出30胜3负的战绩,我个人场均贡献22.6分13.1个篮板3.9次助攻以及3次封盖,当选了那一年的加州篮球先生。

  一生之痛

  2008年1月18日,令我永生难忘。那天晚上父亲本来要来看我的比赛,但就在准备打烊出发之前,又来了客人——他们的目的并不是洗车,而是想要抢劫,不仅如此,心狠手辣的他们还将枪口对准了我的父亲。我就这样失去了挚爱的亲人,直到多年以后的今天,凶手仍未找到。

  大一明星

  高中毕业后,我选择了圣迭戈州大,大一赛季就拿到场均12.7分9.9个篮板,带领球队打出25胜9负的好成绩,夺得山西联盟锦标冠军。这一年,我囊括了山西联盟的最佳新生、最佳阵容以及锦标赛MVP大奖。但是在NCAA锦标赛首轮,我们遇到了田纳西大学,虽然我砍下了12分10篮板,但是球队还是输了。

  甜蜜16强

  我加倍苦练,几乎整个夏天都在体育馆里挥汗如雨。大二赛季,我的表现继续提升,场均数据达到15.7分10.4个篮板,球队的战绩也进一步提升到了34胜3负,最终成功卫冕分区冠军。这次NCAA锦标赛,我们杀进了16强,遇到康涅狄格才输了比赛,他们也是最后的冠军。我个人入选了全美最佳阵容第二队。

  离开校园

  大二赛季结束后,我和教练史蒂夫-费舍尔有过一番深谈,他相信我如果现在参加NBA选秀,应该能在首轮中选。在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之后,我决定告别校园,开启职业篮球生涯。

  选秀日

  选秀大会当天,随着一个又一个名字被叫到,我的心情也越来越低落。我的顺位一再下滑,最终掉到了首轮第15号。不过因祸得福的是,马刺队看中了我,并用乔治-希尔和步行者交换了这支选秀权,这可能也是一种缘分吧?

  三位大哥

  在当时那支马刺队中,已经拥有蒂姆-邓肯、托尼-帕克和马努-吉诺比利以及他们多年成功营造起来的胜利文化。在三位大哥的羽翼下,我茁壮成长,获得了很多机会,而且也少走了很多弯路。

  默默成长

  菜鸟赛季,我先发出场39场,场均得到7.9分5.1篮板1.1助攻1.3抢断,命中率49.3%,三分命中率37.6%,虽然得分一般,但是我的防守、进攻潜力都得到了展现。

  关键是稳定

  格雷格-波波维奇是我们的主帅,他也是我的恩师。他每场比赛之前都会告诉我,“成就一个又一个伟大球员的关键是稳定”。他说,所谓巨星,就是对每一场比赛都抱着极大的责任心。我听从了波波的话,我没有废话,我也不会表态,但是我会默默实践。

  蜕变

  波波维奇曾说过,引入我的主要原因是希望侧翼能高大一些,不然托尼-帕克和乔治-希尔一起出场就会导致后场很矮。而我确实做到了,我没有辜负球队的希望。第二个赛季,我们在季后赛连续淘汰了湖人、勇士和灰熊,其中湖人和灰熊都是横扫。但在总决赛中,我们输给雷-阿伦的关键三分球。我在季后赛中场均13.5分9.0篮板1.0助攻1.8抢断;总决赛期间我场均14.6分11.1篮板2.0抢断,命中率51.3%。虽然球队输了总决赛,但是我知道我还有机会。

  为大场面而生

  第三个赛季,数据上看,我的进步不大,场均只有12.8分6.2篮板,和上赛季区别不大。但马刺内部知道,我的效率已经提升了很多,我的命中率达到了52.2%,三分命中率达到了38%。在季后赛中,我场均14.3分6.7篮板1.7助攻1.7抢断。我每年季后赛都比常规赛表现好,总决赛表现更好,我就是为大场面而生的。

  首冠,FMVP

  我们先后淘汰了独行侠、开拓者和雷霆,总决赛遇到了老对手热火,这一次,我总决赛场均得到17.8分6.4篮板2.0助攻1.6抢断1.2封盖,命中率61.2%,三分命中率57.9%。我在攻防两端都打出了统治级的表现,最终帮助球队夺冠,我也拿到了个人生涯第一个总决赛MVP。

  我叫卡瓦依-莱昂纳德,这就是我的故事。

  (咕哒)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