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15岁就当爹的温柔杀手 艾弗森的一生之敌

传奇-15岁就当爹的温柔杀手 艾弗森的一生之敌
2018年09月03日 06:30 新浪体育
雷-阿伦 雷-阿伦

  他是球迷眼中的谦谦君子,他是NBA史上知名的“温柔杀手”,他是运动型三分射手的开创者,他是足以挑战扣篮王的弹跳男,他是三剑客之一,也是四巨头之一。他就是《他说》第2季第21期的主角——雷-阿伦。

  军营少年

  1975年7月20日我出生于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空军基地。为什么我的出生地是这压力?因为身为电焊工的父亲沃尔特随美国空军四处驻防,而我的母亲弗洛拉,一个来自阿肯色乡下棉花种植户家庭的天真少女,心甘情愿随着父亲四处漂泊。

  运动天才

  我初次参加有组织的比赛是在父亲驻防英格兰时,当时的我沉迷于英式橄榄球、足球和棒球,并很快展露出超强的运动天赋。虽然我并不比同龄人更高更壮,但是我打得比他们好很多。

  神射天赋

  我10岁时父亲又换防回到了加州,此时的我开始对篮球投入满腔热情,同时我也展露了天赋——我在比赛中投篮特别准,而我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在参加了第一场正式比赛后,母亲对我说:“你有篮球天赋,别浪费它。”同时告诉我,聪明的头脑和球技一样重要,就此阅读也成为我一大兴趣。

  君子的愤怒

  菲尔-普利山特,我家邻居,一名在南加州致力于让孩子们远离麻烦的青年篮球教练发现了12岁的我,开始为我开小灶,传授我篮球基本功,我也迅速成长。在搬迁到南卡罗莱纳州后,有天父亲带我到球馆打比赛,却因我未满16岁而被拒之门外。父亲据理力争,称我比大多数成年人更出色,可是倔强的门卫丝毫不肯通融,这事对我刺激很大,我发誓要成为这个基地里打球最棒的球员。

  15岁喜当爹

  15岁时我加入了南卡的Hillcrest高中。每逢我的比赛,球迷们总是激动得无法安坐。但就在1993年发生了一件大事,女友萝莎琳德-拉姆希突然告诉我,她怀孕了。我勇敢地挑起了做父亲的责任,决心以更佳的表现获得更多高校的篮球奖学金。在女儿缇雅出世后,母亲和我老丈人一家则一肩挑起了抚养重任。

  乌龙扣篮

  受此激励,当1993-94赛季开打时,我已被誉为南卡最聪明的球员,但我却犯了一个最愚蠢的错误。在一场比赛开球后,我持球冲到篮下爆扣,落地后才发现这是一记乌龙球!这也是我在那一年里唯一的失误。

  首夺州冠军

  尽管如此,我仍率队打出26胜4负,并闯入决赛。我们半场一度以40-14领先Byrnes高中,然而对方下半场大举反攻,教练暂停时授意由我来主导比赛,而我终以25分12个篮板率队拿下首个州冠军。

  康涅狄格

  如我所愿,各高校的邀请函如雪片般飞来。起初我倾向于里克-皮蒂诺统领的肯塔基,然而康涅狄格的教练组成功获得我家人的信任,他们保证在1到2年后我会成为领袖,而我会做出何等决定也就不言而喻了。

  康大王牌

  康大当时的王牌是唐耶尔-马绍尔,那个后来在NBA单场命中12个三分球的家伙,而我则屈居替补。康大以大东区2号种子参加NCAA淘汰赛,却在甜蜜16强败于佛罗里达。马绍尔参选后,康大兑现了诺言,升我为首发。该赛季康大再获2号种子,然而却倒在当年冠军UCLA脚下,让我的36分也打了水漂。

  再战一年

  NBA选秀突如其来,媒体推举我为1995届最佳得分后卫,力压顺位下滑的迈克尔-芬利和外线投篮被质疑的杰里-斯塔克豪斯。但在父母的建议下,感觉自己尚未做好100%准备的我决定留校。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当年夏天我和蒂姆-邓肯、阿伦-艾弗森一起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大学生男篮世锦赛,我被任命为队长。比赛中,美国男篮势不可挡,以8战全胜摘得金牌,场均得到15分的我也被评选为美国大学篮球界年度最佳男球员。

  鏖战AI

  或许是感到比赛过于乏味,媒体开始炒作我和艾弗森的“宿敌对决”,人见人爱的我也成了“坏小子”艾弗森的反衬,这令一向喜爱艾弗森的我烦恼不已。接下来的赛季,康大和乔治城不幸在常规赛中2次遭遇,我和阿伦各胜一场,但外界无尽的炒作(当时盛行着我俩谁赢谁当状元的说法)令我也无法淡定。不过在大东区季后赛决赛中,我们再度与乔治城大学对决,我在最后关头投中了压哨投篮,以75-74绝杀了艾弗森的球队,我也成为康大的英雄。

  NBA选秀

  1996年选秀来临,我拒绝了主帅的挽留决定参选。我本来有意猛龙和凯尔特人,但森林狼和雄鹿早已达成交易,我和史蒂芬-马布里互换东家来到密尔沃基。而我此时并不知道,名闻遐迩的“三个火枪手”正等待我的加盟。

  两位大哥

  雄鹿其实还是很适合我的,因为队内已经有两个出色的前锋了——大学里击败我师兄唐耶尔-马绍尔的格伦-罗宾逊,以及另一个技术型大前锋文-贝克。我刚到密尔沃基,贝克就邀请我去他的豪宅作客,又给我讲了一些他新秀时的经验和教训,还让我看清自己在球队的位置。我们已经被视为一支季后赛球队了,虽然上赛季我们的战绩只有27胜55负。

  菜鸟赛季

  我的NBA揭幕战就是与老对手艾弗森的对决,好在我全场拿下13分,并用关键三分球帮助球队以113-103击败了76人。不过整个赛季,我们的表现一般,进步速度没有人们想像的那么快,最终我们取得了33胜49负的成绩,没有进入季后赛,我个人场均得到13.4分,入选了新秀最佳阵容。

  单挑

  3月去纽约比赛时,我认识了大导演、尼克斯人形吉祥物斯派克-李。他正要拍一部关于篮球的电影,名为《单挑(He Got Game)》。他需要找一位年轻的篮球明星出演,当时我的竞争者包括奥斯卡影帝丹泽尔-华盛顿、我的同行艾弗森、马布里和加内特。但是我最终获得了李的青睐,我成为了男一号,这部电影也是篮球电影中好评最高的一部。

  三个火枪手1.0

  1997-98赛季,我们的阵容出现了一些调整,贝克离队,换来了全明星后卫特雷尔-布兰顿,他在当时被《体育画报》评为联盟最佳控卫。我、罗宾逊和布兰顿组成了三个火枪手1.0版。但问题是,我们的内线毫无进攻能力,我们变成了一支跳投球队。最终我们取得了36胜46负的成绩,还是没有进季后赛。

  停摆

  NBA迎来了劳资纠纷造成的停摆。但球队也出现了一些变化,主帅福特被名帅乔治-卡尔取代,而迈克尔-乔丹终于退役了。此外,布兰顿也被我们交易去了森林狼,而森林狼的控卫马布里去了篮网。我们得到了老控卫卡塞尔。

  三个火枪手2.0

  我,罗宾逊和卡塞尔组成了三个火枪手2.0,新版本的三个火枪手更强了,我们在缩水赛季拿下了28胜22负的成绩,挺进了季后赛。我在常规赛阶段场均得到17分,季后赛中,我也凭借22.3分的成绩傲视全队。但是当时我们面对步行者还是太缺乏制衡手段了,我们被横扫了。

  新世纪蜕变

  1999-00赛季,我个人迎来了全新的一年,这一年我场均得到22.1分,不仅是球队得分王,而且在全联盟也能排在第四。我第一次入选了全明星阵容,而且在17分钟出场时间里拿到了14分。球队的表现也很好,蒂姆-托马斯成为了联盟里最棒的第六人之一。我们最终拿下了42胜40负的成绩,再度进军了季后赛,虽然又一次输给了步行者,但我们这次坚持到了抢五。2000年夏天,我还随美国男篮参加了悉尼奥运会,并夺得金牌。

  我是雷-阿伦,这就是我的故事。

  (咕哒)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