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胜只能排在第六位?当年NBA的东部是这样的

54胜只能排在第六位?当年NBA的东部是这样的
2018年08月20日 07:28 新浪体育

  在很多朋友看球的记忆里,“西强东弱”几乎就是NBA的常态,标题中的这个现象确实距离现在已经非常久了。

  让我们先来说说常规赛54胜28负(胜率65.9%)是个什么水平的战绩,发几个数据作为参照:

  01-02赛季的东部榜首篮网队战绩为52胜30负;

  02-03赛季的东部榜首活塞队战绩为50胜32负;

  06-07赛季的东部榜首活塞队战绩为53胜29负;

  16-17赛季的东部榜首凯尔特人战绩为53胜29负;

  即使采用赛区榜首铁定分区前三的旧排名规则,54胜的战绩放在近20个赛季的东部都是妥妥的上半区,更不要说有四个赛季还可以成为领头羊。

  14-15赛季倒是出现过马刺常规赛55胜位居西部第六的疯狂场景,但那一年西部前八除了勇士67胜一支独秀之外,排在第二的火箭也只有56胜,也就是说第2-第6之间的差距极小,胜场比较平均。

  注:就是在这一年,保罗率领快船取得56胜位居西部第三,在首轮抢七淘汰了马刺。

  现在揭晓谜底了,标题中的队伍是96-97赛季的夏洛特黄蜂,没错,就是刚刚用科比换来迪瓦茨的那个赛季。

  当时东部前八的完整排名为:

  公牛 69胜13负

  热火 61胜21负

  尼克斯 57胜25负

  老鹰 56胜26负

  活塞 54胜28负

  黄蜂 54胜28负

  魔术 45胜37负

  子弹(现在的奇才) 44胜38负

  96-97赛季的西部第八快船战绩仅为36胜46负,放在东区只能排在第11位。

  继95-96赛季的公牛(72胜)与魔术(60胜)之后,东部连续两个赛季同时出现两支常规赛取得60胜的强队。其实95-96赛季也可以说是“东强西弱”,只是差距非常小,没有96-97赛季这么明显。

  老流氓乔丹领军的公牛大家都再熟悉不过了,着重说下那年东部的老二热火和老三尼克斯。

  54胜28负至今为止仍是夏洛特黄蜂队史常规赛最佳战绩(保罗在07-08赛季的56胜属于鹈鹕的历史),然而他们却在首轮遭尼克斯3-0横扫。不是黄蜂太弱,而是当年的尼克斯真的很强。

  如今的热火教父帕特-莱利曾经也是尼克斯的教练,当他转投迈阿密另起炉灶之后,嫡系弟子范甘迪在后来成为了尼克斯的主帅(中间还有老尼尔森作为过渡)。

  莱利在96-97赛季率领热火创下了队史新高的61胜,范甘迪则在自己担任主教练的第一个完整赛季率队取得57胜同样相当惊艳,师徒二人在东部半决赛遭遇,同时也揭开了此后两队多年恩怨的序幕。

  前面我已经说过,这一年的尼克斯很强,这里必须再强调一次,相当强!在对阵热火队的系列赛当中,尼克斯在没有主场优势的情况下轻松取得3比1领先,首先获得赛点。

  第五场生死大战,在距离结束不到2分钟的时候, 热火球员PJ-布朗在将尼克斯后卫查理-沃德一个背摔掀翻到场边观众席当中。尼克斯其余四名大将尤因、斯塔克斯、休斯顿和约翰逊见状一哄而上直接上按倒布朗暴揍起来。热火球员们也加入战局,篮球场瞬间为战场。赛后,尼克斯队参与打架的主力都遭到禁赛,结果热火队以4:3实现逆转。

  热火虽然挺进东部决赛,但他们在苦主公牛面前却讨不到任何便宜(96年首轮公牛横扫热火),只打了5场比赛便败下阵来。在乔丹遇到过的60胜对手当中,这支热火可能是最不经打的一个。

  “东强西弱”的光景就只短暂维持了这两年,西部在97-98赛季一举出现了三支常规赛60胜球队:爵士,湖人,超音速,彻底甩开了与东部的差距。

公牛赛季尼克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