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拒绝摆烂!2019联盟最硬核球队要干票大的

深度|拒绝摆烂!2019联盟最硬核球队要干票大的
2018年08月19日 11:51 新浪体育
拒绝摆烂 拒绝摆烂

  鲍尔默近日对着快船的季票持有者说:“我们不会烂上个一两年,那不是我们的做法,我们有更高的期望值,我们可不会像费城76人一样烂个5,6年,完全一团糟,如果我们那么做了,你们会怎么看待我们?”

  一向慷慨激昂富有激情和感染力的鲍尔默这段话带上了脏字,显然他对费城76人的做法是不屑一顾的,毫无底线的摆烂,可能会获得连续几年的高位选秀权,可这既伤害了本地季票持有者这样铁杆球迷的心,也不一定就会如期取得高收益,虽然如今的76人春风得意,手上有恩比德,西蒙斯和费尔茨三大新星,但是细数这几年来76人的操作,他们这么做并不一定就是对的,更何况效仿76人做法的球队还有几支,如今的境况也是大不相同。

  2012年,76人常规赛35胜31负拿到东部第八,场均失分89.4分联盟第三少,球队核心有当时21岁的潜力新人朱-霍乐迪,老将埃尔顿-布兰德,球队核心伊戈达拉和泰迪斯-杨,埃文-特纳,以及我们熟知的超级第六人路-威廉姆斯,这个阵容在季后赛首轮面对罗斯受伤的公牛完成黑八,季后赛次轮更是和凯尔特人苦战7场,眼看也是一个前途无量的青年军,怎么就好端端的选择了摆烂呢?

  当时76人给了老将布兰德一笔5年8500万的巨额合同,不料他因为伤病状态急速下滑,场均不过11分7板,而这才是他大合同的第一年,76人无奈选择了裁掉他。为了给球队寻找一个优质内线,76人卷入了湖人,魔术,掘金的大交易之中,为了得到拜纳姆,他们送走了球队最好的球员伊戈达拉,得到的是来养老的理查德森,这一年霍乐迪上位成为球队老大,场均17.7分8次助攻入选了全明星阵容,费城以34胜的成绩结束赛季。从这一年往后,球队开始了真正的摆烂。

  13年夏天,费城第一笔摆烂的交易就是送走了球队的全明星霍乐迪,得到了鹈鹕的6号秀诺尔和鹈鹕2014年带保护的首轮签,球队未来用这个鹈鹕的首轮签同魔术交易得到了如今的主力大前锋沙里奇。这笔交易当时看是双赢的交易,鹈鹕急需的后卫线得到了补充,费城也拿到了两个不错的签,可在费城场均8.5分5篮板的诺尔最终还是被费城贱卖,球队连续3年在选秀大会上选择中锋让诺尔始终没有得到过太多完全属于自己展示实力的机会。

  14年2月赛季中期费城就开启了卖人模式。霍伊斯被卖到76人换来了两个龙套和一个二轮签,这个二轮签选中了今年在雷霆签下大合同的杰里米-格兰特。

  拉沃伊-阿伦和特纳被交易到步行者换来了老将丹尼-格兰杰。费城立马裁掉了格兰杰腾空间。

  14年选秀大会上,费城得到了两位如今的基石,恩比德和沙里奇。只是他们一个受伤病困扰一个还在遥远的欧洲,球队的摆烂遥遥无期。

  14赛季只拿下19胜后,泰迪斯-杨这样的中生代球员就完全没有留的必要了,费城参加了森林狼和骑士的三方交易,送出杨得到了2016年骑士的首轮(选中的卡巴罗已经送到了雷霆),森林狼的巴莫特。15赛季交易截止日前,曾经的最佳新人迈卡威也被送出,费城在这笔三队大交易中得到了太阳的一个首轮(今年选择的布里奇斯又和太阳交易得到了扎伊尔-史密斯和21年热火无保护首轮),15赛季费城比14年还少赢了一场,18胜。

  15赛季费城的得分王托尼-罗腾早就不知去向,二号得分手迈卡威被交易后,我们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罗伯特-科文顿,场均不足4成的命中率拿到13.5分,赛季总得分943分全队第一,15年,费城如今的三名主力也算凑齐了,只是当年他们从未一同出战过。

  15年费城首轮第三顺位选择了奥卡福,毫无防守习惯的他也是摆烂的神器,16赛季费城打出了史无前例的10胜72负,这一年唯一的好消息是奥卡福和诺尔两个高位秀数据都还挺好看,奥卡福场均17.5分7篮板命中率超过50%;诺尔场均11.1分8.1篮板1.8助攻1.8抢断。两个内线从数据上看都是可用之才。

  连续3年不足20胜的费城在2017赛季的开始也没什么好消息,状元秀西蒙斯赛季报销,好在恩比德脚踏七彩祥云来拯救世界了,沙里奇也从欧洲归来,球队在恩比德/沙里奇/科文顿/麦康奈尔四人搭档期间总算看到了些许希望,恩比德只用了31场比赛便征服了费城,场均20.2分7.8篮板2.1助攻2.5盖帽的史诗级数据和攻防两端的强大影响力震撼了整个联盟。球队赶紧心急火燎的开始清理余部,诺艾尔这个当年球队全明星换来的高位秀被贱卖到了独行侠,换来的只是两个没多大用的次轮和球队锋线的第三替补贾斯丁-安德森。奥卡福就更惨了,搭上一个次轮一个2014年的乐透秀斯陶斯卡斯才从篮网换来个特雷沃-布克,布克今年在自由市场无人问津已经来中国接受社会主义洗礼了。

  费城从13年开始4年的胜场数字分别是19/18/10/28,4年赢了75场,胜率22.8%。即便费城选秀眼光还算不错,但是奥卡福,迈卡威,诺尔三个乐透秀都选的不算成功,交易时候也没获得如期回报,4年来球队只淘来寥寥几人可用,若不是恩比德天神下凡,此等摆烂模式还不知道要维系几年。

  NBA的规则漏洞造就了费城的摆烂选择,前活塞主帅斯坦-范甘迪说:“很多球队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来重建。我很敬仰肖华正在尝试的努力,但我不认为他能控制球队不去摆烂。”

  并不是每一只学习费城摆烂的球队都能如愿以偿,国王队,魔术队,太阳队,尼克斯队,都经历着暗无天日的摆烂期却没有爬上岸。通过摆烂囤积高位秀一步登天模式的重建,需要有精准的眼光和好运气,能一己之力改变球队文化的超级新秀其实并不多见。连续两年抽中状元的森林狼也是得到了巴特勒,蒂格,吉布森才重返季后赛。4年内3夺状元的骑士队若不是詹姆斯怕是现在还在竞争着状元签。

  正因如此,很多球队在失去当家球星后并没有无底线的选择摆烂,他们利用手头资源慢慢耕耘,精雕细琢。连续3年西部第9的火箭队,日后通过交易得到了当时还没有太多人看好的哈登后咸鱼翻身。失去乔治大家都以为坠入无底深渊的步行者却在奥拉迪波的率领下取得了更好的战绩;犹他爵士最大牌的球员海沃德离开后,球队又迎来了新生代的天才球员米切尔,帮助球队再次杀入次轮。

  快船队深处洛杉矶,本来就有寄人篱下的感觉,在湖人得到詹姆斯之后球队若还想有一席之地,必不会束手就擒乖乖等死,所以鲍尔默和韦斯特才会如此斩钉截铁的拒绝摆烂。

  不管是同火箭交易保罗,还是大交易卖掉格里芬,快船最重要的两次交易得到了业界的一片好评。如今球队薪金结构十分健康,既有两位今年的乐透秀,又有一些优质廉价的角色球员,球队的战力在西部或许短期内难以杀入季后赛,可正如鲍尔默所说:2019年球队有4000万的薪金空间,他会和韦斯特一起在自由市场大展拳脚,拼上老命招募球员,年复一年不顾一切的打造一支最棒的球队。

  鲍尔默正在为快船在加州的英格尔伍德市建设一个预估造价20亿的新球馆。快船显然不会走76人的老路,与其将命运寄托在毫无把握的上百个乒乓球之一上,何不自己把握好自己的命运呢?

  2017年9月,肖华改革了乐透秀的抽签,大幅度降低排名最差的球队获得状元签的可能性,近日打破分区选择16只最好球队进入季后赛的提议也摆上了议程,毫无底线的摆烂伤害的远不止本地球迷的感情了,也有损联盟的脸面,不知何时就会被联盟高层介入做手脚打击。所以作为一只球队,避免自己染上乐于输球的烂队文化,一心追求好的成绩,或许好运也就随之而来了。

  

  (三十分)

快船76人摆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