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八年艰苦抗詹!奇迹之师距成功只差一步

扒一扒|八年艰苦抗詹!奇迹之师距成功只差一步
2018年08月13日 15:38 新浪体育
步行者诞生一位又一位巨星 步行者诞生一位又一位巨星

  从在二十年前怒推迈克尔-乔丹后转身投进绝杀三分的雷吉-米勒开始,印第安纳步行者们的身上就似乎一直流淌着同一种血液。永不服输的血液。

  我们都应该还对四个月前那支印第安纳铁血之师记忆犹新。达伦-科里森、兰斯-史蒂芬森一次次的无畏冲锋、前仆后继,迈尔斯-特纳、小萨博尼斯一下下的硬凿内线,博扬-博格达诺维奇的一记记绝命三分……当然还有输掉抢七后,维克多-奥拉迪波那张全世界最不甘的脸庞。

  在首轮几乎成功掀翻后来的东部冠军——克里夫兰骑士,这支印城球队似乎总能做出一些让全世界震惊的事情。他们总相信逆境中能开出花朵。

  奥拉迪波最好地代表了这只球队在上赛季的面貌:刻苦勤奋、永不服输。与骑士的七场大战,他场均砍下22.7分8.3篮板6助攻2.4抢断,带领这支平民球队拼光了最后一颗子弹。

  99张第一选票,他让进步最快球员奖变得毫无悬念。从在雷霆时不张不扬、场均得16分的二当家,到在步行者时与天地斗、场均砍23分的绝对领袖,这着实是惊人的巨变。奥兰多魔术曾用榜眼签签下他,但逐渐对他失去了耐心;俄克拉荷马雷霆曾希望他成为威少身边的最得力助手,但最后因为乔治而放弃了他。直到最后印第安纳接纳了他,用最热情、最真诚的方式。

  他们和蔼而又耐心地鼓励他,正像他们从前鼓励格兰杰和乔治时一样。

  实际上,自从2000年以来,印第安纳步行者队包揽了历年最快进步球员奖中的28%。

  作为印城球员拿下该奖项的有5个人,他们分别是2000年的杰伦-罗斯、2002年的杰梅因-奥尼尔、2009年的丹尼-格兰杰、2013年的保罗-乔治以及今年的奥拉迪波。

  这是一个很难得的成就,因为这5座MIP分属5个不同年代的球员。要拿到这奖项,首先肯定要凭借球员自身比别人辛苦百倍的锤炼与努力,然后也要有教练与队友的充分信任。而在18年里拿下5座MIP,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因为这更需要有经久不衰的球队文化,以及充满无限宽容与鼓励的球队氛围与球迷团氛围。

  开步行者MIP先河的是杰伦-罗斯。大学时期,他与克里斯·韦伯、朱万·霍华德等人组成的“密歇根五虎”曾名震天下。罗斯在1994年的第一轮第13顺位被掘金队选中,1996-97赛季,他转会至步行者。

  正是在步行者,他的数据迎来了大井喷。98-99赛季还是仅获得1场首发、场均得到11.1分3.1篮板1.9助攻的他,在99-00赛季摇身一变,成为了场均能砍下18.2分4.8篮板4助攻的球队得分王。他享受着比雷吉-米勒更多的出手,也有与马克-杰克逊分享组织权的能力。而在那赛季与洛杉矶湖人队的总决赛中,罗斯场均能砍下23分。

  虽然最终在千禧年的总决赛铩羽而归,但步行者在那年夏天迎来了球队新援——当时还未年满22岁的杰梅因-奥尼尔。

  高中毕业便参加NBA选秀的小奥最初在波特兰的日子过得并不尽人意。在开拓者的4个赛季,他总共只获得了18场首发,场均仅有10分钟左右的上场时间。

  但和杰伦-罗斯一样,他在印第安纳感受到了家的感觉。前所未有的来自球队的充分信任,以及印城球迷们的疯狂支持,让杰梅因迎来了球员生涯的春天。99-00赛季,他还是场均仅能拿到3.9分3.3篮板、坐在板凳席末尾的饮水机管理员。下一年,他的出场时间便整整提升了20分钟,换来的是场均12.9分9.8篮板的内线支柱。小奥尼尔没有辜负球队的期望,他在00-01赛季共送出了228个盖帽,创造了步行者队队史纪录。01-02赛季,他场均取得19.0分、10.5个篮板和2.3次盖帽,荣获进步最快球员奖。同时,他也首次入选了NBA全明星赛和NBA最佳阵容第三阵容。

  作为当时东部技术最全面的内线之一,小奥连续6个赛季都能交出20+10的成绩单,也是全明星和最佳阵容的常客。他带领步行者队取得了61胜21负的队史最佳战绩。也曾在MVP票选中高居第三。

  下一位接过MIP接力棒的,是丹尼-格兰杰。

  前两位MIP,虽然毋庸置疑也都是步行者付诸心血培养出来的,但是当年都是在选秀大会上被别的队选中的。而丹尼-格兰杰,则是正统的步行者自家挑选的新秀。2005年第1轮17顺位,步行者选中了这位大四神射手。最初,他也只是一名蓝领侧翼。但随着小奥尼尔的能力下滑,以及球队的大换血,格兰杰逐渐成为了步行者队的当家球星。08-09赛季,丹尼·格兰杰出战67场,其中有49场比赛得分领衔全队。整个赛季他共投中182记三分球,排在步行者队史第3位。场均得分25.8分,位列联盟得分榜第5位。在他收获进步最快球员奖的这个赛季,他还首次入选了东部全明星阵容。

  这位印城神锋拥有高大的身材、精准的投射、全面的技术,进攻端独当一面,防守端稳健扎实。他曾带领球队硬抗过詹姆斯带领的热火,不论是在球场表现上还是在态度话语上,他都无愧于自己的领袖身份。

  有趣的是,后来取代他的保罗-乔治,在格兰杰全力抗詹的那一年,也只是一名蓝领侧翼小弟。但在后来格兰杰受伤陨落时,正是乔治接过了拯救球队的重担。

  11-12赛季,场均12.1分5.6篮板2.4助攻;12-13赛季,场均17.4分7.6篮板4.1助攻。和老大哥格兰杰一样,在拿到MIP的这一年,乔治也成功入选了全明星。确实,他们是如此的相像:同样都是步行者视若珍宝的自家新秀,同样都是先从蓝领侧翼打起,同样都是带领球队与詹姆斯的热火奋战到底,同样都有不服输的血性方刚。他们拥有同一个经纪人,当年也是格兰杰力荐拉里-伯德用10号签选中的乔治。

  但是最后结局也和格兰杰一样,保罗-乔治没能带领球队更进一步。爱了,伤了,留下最难忘的回忆,走了。

  上述这四位MIP基本都是接力相生的,可以说是互相影响、互相激励。这从侧面说明了球队文化的稳定性,是十几年如一日的积极因子的良性生长。

  而今年的奥拉迪波没有和乔治同过队,而是直接互换了东家。有点讽刺的是,失去乔治后的步行者并没有如人们所愿彻底变成鱼腩,而是在奥拉迪波的带领下打得风生水起。这也是奥拉迪波为印第安纳拿下第5座MIP的原因。

  奥拉迪波说这是他经历过的最棒的更衣室之一,系列赛结束后,许多步行者球员都在动情回忆与队友在赛场上并肩作战的日子。那也是和所有印城球迷聚在一起、一起超出预期的时光。

  步行者总裁说言语无法表达他对这支球队的感激,他自豪成为一名步行者。是啊,好像所有步行者之间,总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联系。而这些感情叠加在一起,便成了能浇灌出奇迹花朵的甘霖。

  那是小奥尼尔训练时目视篮筐时的坚定,那也是米勒封刀挥别赛场时小球迷眼中的热泪。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公众号

  (神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