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他曾狂揽荣誉比肩乔丹 如今只想浪子回头

人物|他曾狂揽荣誉比肩乔丹 如今只想浪子回头
2018年08月09日 15:59 新浪体育
诺阿快打不上球了 诺阿快打不上球了

  历经佛罗里达的辉煌,捍卫过芝加哥的荣光,只身来到纽约曼哈顿的乔金-诺阿遇到了他职业生涯中最险峻的悬崖。

  他目前仍位列芝加哥公牛队队史前场篮板榜的第一位,他曾打破公牛队35年来没有中锋获三双的纪录。作为一名身高2米11的大个子,他的生涯三双数多达7次,与现在的联盟当红控球后卫斯蒂芬-库里、约翰-沃尔相同。他既可以单场送出11记遮天大帽,也有能力为队友送出14次精妙助攻。他是2013-14赛季的最佳防守球员,并且同时入选了当季的最佳阵容一阵和最佳防守一阵,成为队史上迈克尔-乔丹后的首人。

  乔金-诺阿,他是球场上的斗士,是那个曾经带领公牛队走过最艰难岁月的灵魂领袖。33岁的他现今正在以一种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方式跌落谷底。

  两年前与纽约尼克斯签下4年7200万大合同的他在上赛季仅仅为球队出场了7场比赛,场均在少得可怜的5.7分钟内拿到1.7分2篮板0.6助攻的数据。赛季一开始,诺阿由于违反联盟禁药规定,被禁赛了20场。赛季中又一度与主帅霍纳塞克闹出不和,随后是因“个人原因”的无限期离队。

  目前,在球队新帅大卫-菲兹代尔上任后,尼克斯仍计划与中锋乔金-诺阿分道扬镳。据消息人士透露,除非球队能找到交易对象,否则按照计划,他们将会通过延伸条款在9月1日后的某个时候裁掉诺阿。

  即便如此,诺阿仍在做着最积极的表态,他说他爱纽约,他希望球队不要裁掉他。他主动与纽约新任主帅菲兹代尔交流,他想要脱胎换骨。

  这就是为什么在这个夏天,除了投身公益事业外,诺阿更多是以在训练中艰苦磨练的状态示人。他在桑拿房中忍受高温、表情痛苦,但仍努力做好每一下拉伸;他在球馆中赤膊上阵、汗如雨下,用尽全力完成每一下连续扣篮;他甚至还涉猎到自己最不擅长的领域,在训练中面对防守连续命中三分球。

  因为他还想上场打球,他还想回归赛场,但他自己现在和大众一样不确定自己的未来。不确定在曼哈顿陨落后,自己还能不能找回自己的巅峰状态,甚至是能不能继续在联盟里打球……

  我们把时针拨回到四年前。是啊,仅仅是四年之前。这位公牛队的主力中锋仍然在为思考如何击败勒布朗-詹姆斯的球队而绞尽脑汁。

  “每当勒布朗踏进球场,他都能影响比赛,他是球场上最好的球员,但话虽如此,我觉得我们还是有机会击败他的球队。这就是我们的目标。我们想要击败勒布朗-詹姆斯,我们想要击败迈阿密热火队,我们想要击败我们挡在前进道路上的所有对手。很明显,勒布朗是一个很大的障碍。”

  2011年,坐拥联盟最年轻MVP德里克-罗斯的公牛在东决与热火的对决中以1-4败下阵来。2013年的东部半决赛,又是热火,又是先下一城的局面,公牛再次以1-4的大比分铩羽而归。2014年,在球队被伤病潮困扰的情况下,罗斯整个赛季只上场了10场比赛,洛尔-邓则在赛季中期被交易到骑士。是乔金-诺阿,作为主心骨和精神领袖扛起了整支球队。

  2014年1月9日,在公牛战胜76人的比赛中,诺阿得到了21分16篮板,这是他连续第12场比赛篮板球数上双,是其职业生涯的最长纪录。1月31日, NBA官方公布了2014年全明星赛替补阵容名单,诺阿连续第二年入选。

  2014年3月3日,在公牛与尼克斯的比赛中,诺阿发挥全面,得到13分12篮板14助攻,这是他生涯的第5次三双。他成为了自1978年的萨姆-雷斯之后,第一个拿到14次助攻的中锋。仅仅两天后,公牛在客场以105-94力克活塞,诺阿全场得到10分11助攻和11篮板,再次打出三双。4月10日,在公牛102-87战胜森林狼的比赛中,诺阿砍下15分13篮板10助攻,生涯第7次、赛季第4次收获三双。之后便是旷世难遇的DPOY+双一阵。

  这一年,芝加哥公牛本该早早地倒在血泊中。

  是诺阿的一记记怒吼,唤醒公牛的众将士继续浴血奋战。他用生命揽下每一个篮板球,用自己最极限的弹跳拒绝对手的一次次进攻,用最冷静的意识为队友塞出一记记无懈可击的传球。

  赛季场均12.6分11.3篮板5.4助攻1.2抢断1.5盖帽,包揽球队篮板王、助攻王、盖帽王,诺阿做了所有他有可能做的。胜利贡献值高达11.2,进攻胜利贡献值和防守胜利贡献值分别为4.5、6.6。当诺阿在场时,公牛队每100回合可以多得6.2分。他生涯唯一一次达到20的PER效率值也出现在该季。诺阿把最好的自己不遗余力地奉献给了芝加哥。

  那年季后赛,在锡伯杜的八人轮换中,几乎是作为队内唯一中锋的诺阿,每场都要上场力拼42分钟。即便那轮系列赛,诺阿场均揽下10.4分12.8篮板4.6助攻1.4盖帽,缺兵少将的公牛最终还是被华盛顿奇才以下克上,早早出局。

  除了荣获DPOY+双一阵,那年的诺阿还在常规赛MVP的评选中高居第四位,芝加哥的球迷们也一度在比赛中为他高呼过“MVP”。除了媒体日复一日的歌颂外,公牛名宿科尔当时甚至相信诺阿就是联盟的第三人。

  但是诺阿仍然认为罗斯是公牛唯一的MVP。“我不喜欢这样子,我不会是MVP,因为我们的MVP没打球,我们的MVP只有一个人,那个人是罗斯,比赛的重点也不是MVP,而是关于总冠军。”

  虽然最终公牛也没能击败勒布朗-詹姆斯的球队。但诺阿和罗斯,这两个共同撑起那支铁血公牛的人,他们的这份情谊一直延续到了尼克斯时期。

  2016年6月23日,公牛和尼克斯达成交易。公牛送出德里克·罗斯、贾斯汀·霍乐迪和1个2017年的二轮选秀权,换来罗宾-洛佩斯、杰里安-格兰特以及何塞·卡尔德隆。

  仅仅过了9天之后,作为自由球员的诺阿就与尼克斯敲定了签约合同。他说他想和自己的兄弟一起打球,即便这是他最喜爱的大苹果城,但他表示如果罗斯没去,他肯定也不会去。

  公牛时期,当罗斯投进绝杀球时,第一个跑过去庆祝的总是诺阿。到了尼克斯,罗斯投进了某个最后时刻的关键球,又是诺阿,边走边连续猛拍着罗斯。两人都难掩心中笑意,仿佛一切在瞬间又回到了当年。

  然而兄弟重逢并没有导向最好的结局。玫瑰继续着他的失意凋零,而诺阿则渐渐变成了球队边缘人。

  伤病困扰过他。在公牛队的最后一个赛季,他由于接受肩部手术,所以在最后的43场比赛中基本都作壁上观。在此前的休赛期中,另一次膝盖手术也严重阻碍着他从伤病中恢复。

  禁赛以及与主帅不和进一步加速了他的陨落。从伤病中恢复的诺阿实际上已经慢慢找回了竞技状态,但是他却发现后来的自己甚至连上场比赛都是奢望。他不满自己被大大削弱的球队角色,然后与主帅霍纳塞克发生激烈的肢体冲突,这像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当诺阿仍在和公牛前队友们外出合影时,一切都已经物是人非了。这时代快速、高效地转动着它的车轮,华丽而残忍。

  曾经儿时梦想中花红酒绿的曼哈顿,却成为了自己长大后失意陨落之地。在着名利场奄奄一息的他,是否还能劫后余生呢……

  (神游)

诺阿罗斯球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