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难体面!听完这番寒心辞 詹皇还要留下吗?

分手难体面!听完这番寒心辞 詹皇还要留下吗?
2018年06月12日 15:06 新浪体育

  随着骑士队在总决赛遭遇勇士队横扫之后,勒布朗-詹姆斯今夏的去留问题就成了热议的话题。外界普遍认为詹姆斯将会在今年夏天离开骑士队,火箭队、湖人队、76人队等多支球队都是詹姆斯潜在的下家。

  而根据著名NBA记者布莱恩-温特霍斯特的最新报道,即便詹姆斯离开了骑士队,骑士队的老板丹-吉尔伯特依然相信自己能够重新组建出一支冠军之师。

  温特霍斯特写道:“丹-吉尔伯特相信他可以在没有勒布朗的情况下组建一支总冠军球队,而且我认为他非常期待尝试这件事。我不认为他下赛季就能做到这一点,但我觉得他希望试一试。”

  从温特霍斯特的报道中我们明显可以发现,吉尔伯特并没有将詹姆斯视作是球队的非卖品,或者非要留下这位曾经给骑士队带来巨大荣耀的巨星。那么我们不禁心生疑问,吉尔伯特到底是“嘴硬”还是“真的希望詹姆斯走”?

  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先看看吉尔伯特2005年入主骑士队之后球队的战绩。吉尔伯特入主期间,骑士队有8个赛季拥有詹姆斯,其中球队取得了433胜223负的佳绩,胜率高达66%。

  而在詹姆斯加盟热火队的4个赛季中,骑士队总计只取得了97胜215负的糟糕战绩,胜率仅有可怜的31%,连詹姆斯时期的一半都不到。要知道,这还是骑士队在受上天眷顾拿到三枚状元签情况下的战绩。

  在拥有詹姆斯的这8个赛季中,骑士队全部打进季后赛,而且5次打进总决赛,并且成功的夺下了队史第一座总冠军奖杯。而在没有詹姆斯的那4个赛季中,骑士队连一次季后赛都没进,总冠军更是痴人说梦。

  骑士队就像是一支被上帝宠坏了的球队,他们拿到了21世纪以来19个状元签中的4个,其中还在2003年选中了“克城之子”詹姆斯。如果詹姆斯不是克里夫兰人,他或许也不会为骑士队效力这么多年,吉尔伯特也不可能这么快就品尝到总冠军的滋味。

  是时候来讨论吉尔伯特是“嘴硬”还是“真心想让詹姆斯走”的问题了,这需要从2010年詹姆斯夏天离开骑士队开始说起。

  不过首先明确一点,詹姆斯与吉尔伯特之间并不存在马克-库班与德克-诺维茨基之间的那种情谊,两人之间更多的只是商业合作伙伴的关系。甚至,是利益纠葛的“竞争对手”。总而言之,詹姆斯让吉尔伯特又喜欢又头疼。

  2010年夏天,当时詹姆斯宣布了自己的“决定一”,选择离开骑士队加盟热火队组建“三巨头”。消息一出震惊整个篮坛,吉尔伯特内心燃起了熊熊烈火,于是通过一纸公开信怒斥詹姆斯是懦夫、骗子和叛徒,诅咒詹姆斯不得善终。

  吉尔伯特写道:“这个自封为国王的人将带着这个诅咒前往迈阿密,在他能为克里夫兰和俄亥俄州做出积极的贡献之前,詹姆斯将独自承受这个魔咒,让我们拭目以待。有些人认为他们应该去天堂,而且是活着的时候去,不好意思,这是行不通的。”

  吉尔伯特当时直言骑士队会比詹姆斯更早拿到总冠军,但现实是,没了詹姆斯的骑士队连季后赛都打不进。而詹姆斯则在热火队连续四年打进总决赛,并且连续两年捧起象征至高荣耀的奥布莱恩杯,还蝉联了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奖项。

  吉尔伯特和詹姆斯都属于掌控欲非常强的人,詹姆斯可能是当今联盟对球队管理层决定影响最大的球员。骑士队管理层的很多决定会参考詹姆斯的意见,甚至于球员的签约续约等问题。

  吉尔伯特作为老板,自然不喜欢自己的雇员来左右球队的一切,詹姆斯终究是他花钱请来的手下。在詹姆斯离开之后,吉尔伯特就怒斥了詹姆斯的行为,他认为詹姆斯在骑士队表现得非常自私,而且操控了整支球队。

  吉尔伯特希望詹姆斯只是一台听话的赚钱机器,而不是一个会想尽办法掏空他钱包的人。在热火队2010-11赛季总决赛输给独行侠队之后,吉尔伯特还公开嘲讽了詹姆斯,可谓是形象尽毁。

  而在詹姆斯2014年夏天宣布回到骑士队之后,吉尔伯特却欣喜若狂的对詹姆斯大献殷勤。吉尔伯特说道:“我们一起度过了伟大的5个赛季,以及一个悲惨的夜晚,我对那一晚非常懊悔。我告诉了詹姆斯,我当时是如何被那一瞬间的情绪冲昏了头脑,我希望这一切都没有发生过。”

  吉尔伯特虽然嘴上不说,但他明白詹姆斯回归意味就着总冠军的可能性。吉尔伯特当初的狂言早已被现实疯狂打脸,他能做的只是对詹姆斯更加言听计从,给他更大的决定球队的权力。但在吉尔伯特内心深处,他并不喜欢詹姆斯掌控自己的球队。

  詹姆斯一回到骑士队,骑士队就立刻启动交易,将刚刚选中的状元秀安德鲁-威金斯等人交易到了森林狼队,换来了两双机器凯文-乐福。就这样,骑士队迅速组成了“詹姆斯+欧文+乐福”的新三巨头。

  为了迎合詹姆斯,骑士队还签下了詹姆斯的“皇家护卫队”成员詹姆斯-琼斯和迈克-米勒,二人后来在骑士队的作用都微乎其微。

  之后的几个赛季,骑士队还用5年8200万美金续约了特里斯坦-汤普森,以4年5700万美金续约了J.R。-史密斯。值得一提的是,这二人都隶属于詹姆斯经纪人里奇-保罗的帐下,而且签下这两份合同都花费了超过3个月的时间软磨硬泡。

  有趣的是,J.R。-史密斯曾经在2015年夏天跳出1年640万美金的合同。随后由于无人问津,J.R。-史密斯又不得不与骑士队续签了一份2年合同,其中第一年的年薪仅有500万美金。就这样,J.R。-史密斯白白损失了140万美金。

  2016年3月,J.R。-史密斯投奔詹姆斯经纪人里奇-保罗帐下,随后在10月份收获了一份4年5700万美金的肥约。如今,J.R。-史密斯的这份合同已经成为了骑士队的心头之患,很难被清理出去。特里斯坦-汤普森和J.R。-史密斯能签下两份如此肥约,这与詹姆斯的关系有多大?我们暂时不得而知。

  骑士队夺冠的2015-16赛季总薪水达到了1.15亿美金,高居全联盟第一位。另外,他们还缴纳了5400万美金的巨额奢侈税。即便骑士队在这一年完成了夺冠,他们依然亏损了多达4000万美金。骑士队是联盟中为数不多亏损的球队,吉尔伯特的心情可想而知。

  之后的2016-17赛季和2017-18赛季,骑士队的薪水总额都高居联盟第一,但球队却没有了总冠军作为支撑,吉尔伯特内心的不满情绪自然是无需赘言。即便詹姆斯今夏跳出合同直接走人,骑士队未来两个赛季的总薪资依然都将超过1亿美金。这是摆在吉尔伯特面前残酷的现实。

  根据此前的报道,自从骑士队炒掉詹姆斯非常欣赏的前骑士总经理大卫-格里芬之后,吉尔伯特就已经开始逐渐收回对球队的掌控权。知情人士透露,即便詹姆斯续约,吉尔伯特也再也不会给詹姆斯交易否决权。

  詹姆斯起初与骑士队的合同都是“1+1合同”,一年一签,这样詹姆斯能够极大的提升自己的话语权。而在2016年夏天,詹姆斯与骑士队签下了一份“2+1合同”,这也是在迫于管理层压力的情况下才做出的决定。但詹姆斯为了保障自己的权利,这份合同中被加入了交易否决权,这就断了骑士交易詹姆斯的念头。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詹姆斯选择继续留在骑士队,并且与骑士队签下一份无交易否决权的长约。那么詹姆斯将会彻底失去对骑士队的掌控权,去年夏天骑士队在没有经过詹姆斯同意的情况下交易欧文的类似事件很可能会再度发生,甚至骑士队可能会通过交易詹姆斯换取有价值的筹码。

  因此,就目前的情况而言,离开骑士队是詹姆斯最好的办法。吉尔伯特并不是嘴硬,他并不害怕詹姆斯离开球队。或者说,吉尔伯特内心深处是有些希望詹姆斯离开骑士队的。至少对于一名商人而言,这可以给吉尔伯特省下一大笔钱,同时也让吉尔伯特重新赢得掌控权。

  何况,骑士队现在的薪金结构导致他们调整余地已经非常小,今年已经是他们的极限。随着凯尔特人队、76人队的崛起,骑士队甚至很难在未来从东部突围。即便突围,也很难在总决赛击败勇士队或者火箭队。或许,詹姆斯已经是时候离开了。

  (菜刀门掌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