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请问年近中年的你现在还喜欢篮球吗”

情怀|“请问年近中年的你现在还喜欢篮球吗”
2018年06月12日 20:20 新浪体育
姚麦 姚麦

  93年,一部关于篮球的动画片《灌篮高手》开播,瞬间火遍了整个中国的大江南北,在所有热爱篮球的少年心中,留下了不可抹灭的痕迹,成了一代人青春热血的记忆,也是无数人心中的不朽名作。

  青春、热血、拼搏、努力,《灌篮高手》给予我们太多的正能量。那一个逗X,却又仿佛是为篮球而生的天才——樱木花道。永远用不完的体力,永不服输的精神,让多少人选择将自己的球衣号码改为或者变为10号。

  那一个帅气、阳光,眼里纯净到只有篮球的流川枫。一时间成了多少女孩心中的男神,成了多少男孩心中竭力模仿的对象。

  当然还有赤木晴子。那一句“请问,你喜欢篮球吗”,俘获了多少篮球少年的心。与樱木花道那种剪不断理还乱的暧昧,不也恰似每个人年少时候,对于心仪女孩子的那份悸动和腼腆吗?

  “教练,我想打篮球!”虽然这句话现在变成了我们谈笑中的梗。但是在当年,多少少年,因为这句话,拿起篮球,走向球场,从此开始了追随篮球的道路。

  安西教练那一句“比赛还没结束,千万别那么快放弃,如果你放弃了的话,比赛就真的结束了。”到今天,依然鼓舞着多少篮球少年在球场上奋力拼搏,直至最后一秒。

  当《灌篮高手》不知不觉的席卷大半个中国之际。2002年,以状元秀被NBA休斯顿火箭队选中的姚明,彻底打开了中国篮球和世界篮球的大门,也打开了NBA和中国球迷之间的大门。

  NBA赛场中终于活跃着一抹“中国红”,就像人类历史上各种经典故事那样,迈出关键一步时,需要一个历史性的登陆地。在逐梦道路上于全世界领跑的姚明,那关键的登陆一步迈入了休斯敦火箭。从那一刻起,多少人开始将火箭队当做自己的母队,追随者火箭直至今日。

  因为姚明,我们认识了大鲨鱼奥尼尔;因为姚明,多少人的篮球青春中多了一个偶像,一个标杆:“T-Mac”特雷西·麦格雷迪、“答案”艾佛森、“闪电侠”韦德、“小飞侠”科比、“小皇帝”詹姆斯……

  时间已经悄悄过去了,96黄金一代已经落幕,而03白金一代中的瑰宝也所剩无几,灌篮高手也不再出现在电视剧中、姚明也退役进了名人堂。曾经风度翩翩,风驰电掣的篮球少年,如今你又在何方呢?“请问,你还喜欢篮球吗?”

姚明篮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