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从3个角度定义 这支勇士到底算不算王朝?

深度|从3个角度定义 这支勇士到底算不算王朝?
2018年06月09日 12:38 新浪体育
这支勇士到底算不算王朝? 这支勇士到底算不算王朝?

  北京时间6月9日,2017-18赛季的NBA终于落下了帷幕,金州勇士再度夺取了总冠军,这意味着他们成功卫冕了这一顶级荣誉。那么,如今的勇士算得上是王朝了吗?

  想要讨论当今的勇士是否是王朝,那么就要弄清楚什么是王朝。

  NBA王朝的定义,最原始的版本最简单,但也最难——三连冠即是王朝。

  按照这一定义,NBA历史上的王朝一共有5个,明尼阿波利斯湖人王朝(1951-54年三连冠)、波士顿凯尔特人王朝一代(1958-66年八连冠)、公牛王朝一代(1991-93年三连冠)、公牛王朝二代(1996-98年三连冠)、洛杉矶湖人王朝二代(2000-02年三连冠)。

  严格地说,这一王朝定义最清晰、分界最干脆、争议最少、区分度最高、稀有度最高、难度最大。如果按照这一定义,那么NBA历史上的王朝一共也就这5个,如今的勇士只有两连冠,不算王朝。

  如果把定义放宽一点,将在一定年限内(大概5年到8年)经常夺冠、并且有很强统治力的球队算做王朝,那么在上述五大王朝外,还有上世纪80年代的波士顿凯尔特人王朝二代(1980-1986年,6年3冠)和洛杉矶湖人王朝一代(1979-88年,9年5冠),以及圣安东尼奥马刺王朝(2002-07年,5年3冠)。

  还有一种定义,与上述王朝定义模式不同,但是难度差不多,那就是两连冠。这样的王朝包括底特律活塞王朝(1988-90年两连冠)、休斯顿火箭王朝(1993-95年两连冠)、洛杉矶湖人王朝三代(2008-10年两连冠)、迈阿密热火王朝(2011-13年两连冠)。

  按照这样的定义,如今的勇士已经是王朝了,因为他们在2014-18年4年夺得3个总冠军,算是在在一定年限内经常夺冠、并且有很强统治力(未夺冠的常规赛73胜9负);同时,他们也完成了卫冕冠军,实现了两连冠,并正要冲击三连冠。因此,如果按照稍微放宽松一点的定义,如今的勇士绝对算是王朝了。

  不过话说回来,真正算是顶级王朝的球队,必须要经过三连冠的考验。这也是沙奎尔-奥尼尔历史地位非常高的原因。勇士如果真的想冲击历史高度,那么他们还需要咬紧牙关,明年继续冲击总冠军才行。

  (咕哒)

勇士骑士总冠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