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詹姆斯可以为王!可凯尔特人将永不称臣

深度|詹姆斯可以为王!可凯尔特人将永不称臣
2018年05月28日 17:48 新浪体育
未来迟早会属于凯尔特人 未来迟早会属于凯尔特人

  在波士顿凯尔特人与克里夫兰骑士的抢七大战打响之前,有一些记录与数据在为凯尔特人众将灌输着信心:

  凯尔特人队史抢七大战的战绩为23胜8负,在联盟至少打了两场抢七大战的球队中他们保持着最佳战绩;

  自2005年以来,主队赢下系列赛第七场比赛的情况共出现了四次,凯尔特人作为主队赢下了全部这四场比赛;

  本赛季季后赛至今波士顿凯尔特人在主场豪取10胜0负,当凯尔特人系列赛取得2-0领先后,他们战绩是37胜0负;

  勒布朗-詹姆斯目前仍保持着抢七大战的五连胜,而他上一次输掉抢七大战是2008年东部半决赛,战胜他的恰恰是波士顿凯尔特人。而当勒布朗-詹姆斯职业生涯季后赛客场面对凯尔特人时,他取得的战绩仅仅为8胜12负。

  总有些巧合提醒着人们应该相信什么。历史在为波士顿凯尔特人歌颂,无数讯号都在照耀着他们光明的前景。

  “作为球队的一份子,人人都感受到了全力以赴的责任感,我认为这也是作为波士顿的一员,在那些冠军旗帜下打球该有的样子。”

  没有哪支客队希望自己的生死战在北岸花园进行,球馆中的怒吼声让敌人心脉震颤。这仰仗于波士顿球迷多年来的尽职尽责与不懈的坚持。正如布拉德-史蒂文斯教练鼓舞队员时的慷慨陈词。G7,波士顿凯尔特人不仅为总决赛而战,也是为球队悠久的历史,为这座城市,为这里的球迷而战。

  全场座无虚席,噪音沙沙作响。球馆上空的旗帜和无数双眼睛在注视着,等待着,自己的主队在这块儿球场终结勒布朗-詹姆斯对东部长达八年的统治。

  他们几乎做到了。

  11-4,波士顿凯尔特人打出了计划中完美的开场。先声夺人,用主场狂热的气氛压制住对手。

  28-18,波士顿凯尔特人领先十分,这是他们全场最大的领先优势。他们的命中率并不好看,却贵在将比赛拖入慢节奏的阵地绞杀,牢牢的把控着场上的节奏。

  凯尔特人无数次寻求将比赛一波带走的机会,但在这些起势的节点上,勒布朗-詹姆斯总是可以做出回应。比赛的局势渐渐陷入僵持,比分犬牙交错,到最后克里夫兰骑士在詹姆斯的率领下完成了反超。在球队快要支撑不住的时候,是杰森-塔图姆挺身而出。

  突破特里斯坦-汤普森后,隔扣勒布朗-詹姆斯;

  接马库斯-斯玛特的传球晃过对手,命中了雪中送炭的三分。

  在此后五分钟的时间里,挣扎的波士顿凯尔特人再无运动战得分。比赛仅剩2分34秒,波士顿凯尔特人落后四分。马库斯-莫里斯走上罚球线,他的第二罚没有命中。马库斯-斯玛特英勇的高高跃起,抢下了前场篮板,他交给了马库斯-莫里斯,面前空无一人,莫里斯的三分没能把握住机会;

  刚刚被换上场的特里-罗齐尔在人丛中又一次摘下了进攻篮板,他传给了马库斯-斯玛特,随后斯玛特回传给罗齐尔,全场球迷屏住呼吸,高举双手,最终不是欢呼而是叹息。

  一场肉搏战里,你找不到这样两次绝佳的机会。但此刻,接连两次机会呈现在了凯尔特人的面前,可惜他们自己没有把握住。

  这就是竞技体育,希望到失望转瞬之间。那一刻,胜利的天平已经向克里夫兰骑士倾斜了。

  这个回合,在此之前一秒钟都没有休息的勒布朗-詹姆斯仍然能够以这样的速度一骑当先,马库斯-莫里斯面目狰狞的试图抱住他,但生拉硬拽也无法阻挡詹姆斯打成二加一。

  1分04秒,分差来到了九分,勒布朗-詹姆斯还拥有一次罚球的机会。所有人都清楚,比赛没有了悬念。

  波士顿凯尔特人撕咬了整场,就差一点便可以咬到对手的咽喉,但最终他们跌倒在神迹之前。在这个世上,也许不会再有第二个人拥有这般恐怖的体力,超强的能力,丰富的经验与无与伦比的决断力。可波士顿凯尔特人的小伙子们,偏偏遇上了联盟第一人。

  坚韧在天赋面前,似乎是那么卑微与渺小。

  然而击倒绿衫军的不只是勒布朗-詹姆斯的神奇,凯尔特人也败给了自己。我们常说的欠缺经验,凯尔特人完完全全的是用生命在诠释。凯尔特人全场在三分线外出手39次,却只命中了7个,命中率仅仅17.9%。这其中有手感不佳的原因,也有体力下降后强行出手受到的惩罚。他们在三分与突破间把握不住平衡点。

  看看勒布朗-詹姆斯是怎样做的。在比赛的白热化阶段,他的体力也即将枯竭,但他清楚自己的投篮命中率在下降,他要将球掌控在自己手里稳住节奏,避免失误。如果将抢七生死战比作一道复杂的数算题,勒布朗-詹姆斯所做的就是将演算拆解成每个回合的单挑,再将单挑拆解成一次又一次罚球,抽丝剥茧最后一步步逼近正确的答案。

  而面对这些回合,年轻的凯尔特人失去了耐心。杰森-塔图姆以及杰伦-布朗无谓的下手满足了勒布朗-詹姆斯对于走上罚球线的渴求。凯尔特人走进了詹姆斯设置的犯规陷阱,他不仅获得了罚球,还获得了弥足珍贵的喘息机会。

  这是波士顿凯尔特人比赛最后犯的错误。这一次的他们没有展现好执行力,他们输在了自己的年轻,输在了最后时刻的急躁,输在了对比赛的理解。

  终场哨响,杰森-塔图姆低着头站在场边。第一次征战季后赛的他生死战砍下24分7个篮板,成为全队唯一可以依靠的外线火力。这是令人赞叹的表现,勒布朗-詹姆斯紧紧拥抱着他,耳语了许久,同时也送上了对杰森-塔图姆的高度称赞:“我爱他的一切,我爱他打球的方式,爱他的态度,以及他的出身。我认识他父母,我知道他是天生的球星,注定会取得成功,无论场上还是场下。”

  但对手的褒奖并不能抚平年轻人内心的伤痛,遗憾与哀伤弥漫在北岸花园的空气中与球员们的言辞之间。

  全场三分球10投0中的特里-罗齐尔面如死灰,几乎哽咽。难以想象,好胜如狂的罗齐尔是怎样的自责:“这是很难吞咽的苦果。痛苦是这个过程的一部分。所以,我们需要承担这个结果。”

  在这个夜晚同样发挥欠佳的还有杰伦-布朗。三分线外12投3中,准星全无。面对着记者的采访,他不停地摇着头:“这很痛,很伤,很艰难,但这会让我变得更好。”

  马库斯-斯玛特强装着平静,可掩盖不住的叹息声出卖了他:“我们就是投丢了,我们得到了空位机会。我们就是无法命中它们。”

  这是可以感同身受般的痛苦。波士顿凯尔特人一度望见了总决赛的大门在向他们敞开。可当你的希望越大,你的失望也就越大,那种遗憾就会愈发令你痛彻心扉。

  唯一令人温暖的是,Let‘s go Celtics!的呐喊声依然回荡在球馆之中,沸反盈天。凯尔特人的球迷没有离场,他们忘情的吼着。一生相伴,不弃不离。

  “我们不会低头,这不是最好的我们。”

  这的确不是最好的他们。数据显示,本场比赛凯尔特人全队自己创造投篮机会时合计39投仅9中,其中三分球10投0中。在这样一场磨牙吮血、要拆分成依靠个人能力去决定命运的死战中,拼尽全力的凯尔特人做到了在防守端能做到的一切,但在进攻端,他们最终少了一个凯里-欧文。

  不甘心呐,不甘心。或许凯尔特人可以忍受勒布朗-詹姆斯不可思议的发挥,但是没有人会说服自己接受倒在伤病面前的结局。

  当困难的事情发生时,我们不想会是那种溃败。我们的球队非常出色,我们有两个特别关键的球员无法出场,同时还有第三个(丹尼尔)泰斯,所以我们没有失败。”

  波士顿凯尔特人输掉了这轮系列赛,但他们真的失败了吗?

  凯尔特人在赛季揭幕战五分钟后便失去了戈登-海沃德,一个夏天的雄心壮志换来了海沃德的五分钟体验卡。噩梦过去,他们从怅然若失中回过神来,咬着牙,挥着拳,对自己发狠,跟命运较劲,一路狂奔,直到季后赛开始之前,他们又失去了凯里-欧文。

  戈登-海沃德与凯里-欧文是凯尔特人一个夏天最重要的两笔引援,他们两人赛季薪水合计高达4800万美元,却最终无法在季后赛给予球队帮助。他们还失去了拥有高度的内线重要的轮换丹尼尔-泰斯。就在这轮东部决赛里,马库斯-斯玛特扭到了膝盖,还要忍受着右手拇指撕裂的痛苦;上一场,特里-罗齐尔扭伤了脚踝……

  伤病,永远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我们无法否认。但命运对凯尔特人的拷问似乎过于严酷了。

  面对运动能力极佳的雄鹿,人们说没有自主得分能力的他们会被对手的身高与臂展所压制。结果七场血战之后,顽强的凯尔特人踩着对手的尸骸晋级;面对天资熠熠的费城76人,人们说在绝对的天赋面前铁血与无畏都不过是胜利者的注脚。结果,仅仅五场比赛,凯尔特人回给了一记响亮的耳光;面对着苍天可叹的勒布朗-詹姆斯,缺兵少将的凯尔特人周旋到了最后一刻。

  相信他们的人寥寥无几,在不被认可的困局里,波士顿凯尔特人坚定着自己的信念,将外界的轻视当作奔跑下去的动力。

  坚韧与强硬,成为了这支年轻绿衫军活着的态度。

  赛后的更衣室里,布拉德-史蒂文斯教练将所有球员聚拢到了一起,对他们说出了这样一段话:失败的疼痛是成长之路的一部分。过去几年里我们一直在进步,一直在努力达到最好的自我,我们真的非常幸运。但现在结束了,很难受,不过这是成长的道路,所以我们需要让这样的失利来激励我们。”

  在布拉德-史蒂文斯始终坚持的六人半轮换里,32岁的艾尔-霍福德是年纪最大的那个。而剩下的球员中:马库斯-莫里斯28岁,马库斯-斯玛特24岁,特里-罗齐尔24岁,杰伦-布朗22岁,而杰森-塔图姆,刚刚20岁。

  我不知道,在听到史蒂文斯教练这段真诚的安慰后,有多少小伙子将热泪洒在了更衣室。我只想表达对他们由衷的敬意:

  记住这个时刻,这是成长道路上最宝贵的财富。

  此刻挫败的滋味越痛苦,你们的心才会被打磨得更坚强。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公众号

  (姜子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