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骑士被绿军逼上绝境!除詹姆斯真没招了?

深度|骑士被绿军逼上绝境!除詹姆斯真没招了?
2018年05月24日 16:25 新浪体育
詹姆斯需要帮手 詹姆斯需要帮手

  关于贝恩斯应该被提上先发这件事,两场之前就已经有人在提了。

  但史蒂文斯教练还是将这个人员调整留到了最微妙的时间点上。我想他大概是从这两个方面考虑的:一,这是一场绝对关键的战役,连败两场已经将凯尔特人逼到了不得不变的境地;二,他们在主场作战,相比客场调整,他们将有更好的氛围和空间去试验。

  当贝恩斯在场的时候,凯尔特人在内线拥有更好护框能力,能保护篮板,也能有效地限制詹姆斯无时不刻可能存在的篮下杀伤,最起码,他能在内线的肉搏中给骑士带去更大的体能消耗。这对于凯尔特人来说很重要,他们需要从一开始就为自己的比赛奠定一个基调,而在这个基调里,决不能允许詹姆斯在内线大开杀戒。

  所以,改变就这么发生了。

  那么问题来了,前两场贝恩斯上场之后,被骑士的外线追着射的场面还历历在目,把他换到首发之后,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么?当然没有。但这就得牵扯到凯尔特人之后的调整了。

  一个针对骑士错位攻击的换防方式。

  从第三场比赛开始,骑士就一直在利用错位攻击打凯尔特人的薄弱点,以上一场为例,骑士减少了外围的出手,转而增加了对内线的冲击,靠的就是挡拆之后找罗齐尔,然后让詹姆斯和其他内线球员疯狂背打单吃完成得分。史蒂文斯教练也拿出了自己的应对方法:在错位发生的瞬间,让站在内线的球员去替罗齐尔换防,弱侧底角的锋线补位篮下,让罗齐尔去换防其他的无球侧球员,避免被骑士直接攻击。就像下图这样:

  骑士开场第一次进攻就找了罗齐尔,詹姆斯刚落低位准备背打罗齐尔,贝恩斯的换防就到位了,罗齐尔随即被安排去了弱侧防无球人。

  不过,这种让站在禁区的球员补位换防的方式,其实在上一场球里就已经有所展示了,只不过远不及今天这么频繁。

  这是调整之一,之二呢,就体现在了轮换的选择上。

  前四场球,凯尔特人的换人就是从一个常规阵容换成双塔,再从双塔换回常规阵容,期间再穿插一些零星的小个阵容以匹配骑士的人员调整。但这场不同,他们的第一次换人,是让莫里斯换下了杰伦-布朗。用一个2米06的锋线,换下了另一个2米01的锋线。

  高度,就是凯尔特人这一整场都在强调的东西。内有身高、体重,能限制骑士突破,外有身高、臂展,能尽可能干扰骑士的外围投篮。整体防守上,凯尔特人强调一对一,逢掩护就换,逼詹姆斯单打,利用球员的臂展和移速,去切断骑士球员间的联系,试着在转换当中直接完成得分。

  凯尔特人逼得骑士出现了15次失误,抢断上,比骑士多了7个,快攻得分上,赢了骑士16分,二次进攻得分上,也比骑士多得了10分。

  说到底,篮球还是一项以身体为根本的运动。身高、体重和臂展,都会影响着你在场上的一切。

  第三,凯尔特人增加了自己的外围出手。

  前四场比赛,凯尔特人场均三分出手22.7次,而这一场,他们仅用了半场的时间就在三分线外试投了22次,其中光第一节就出手了13次,投进了6个,全场比赛他们一共扔了39记三分,远超之前。

  纵观全场,凯尔特人有大量的三分球是以一个单挡掩护之后,就立刻接球出手的方式完成终结的。

  在骑士选择用双塔打开局之后,他们就有意识地增强了自己对于内线的保护,凯尔特人想在禁区里得分是一场比一场困难,这是他们选择在这个夜晚用另一种截然不同的方式去击败骑士的原因之一。而另一个原因,则是因为骑士他本就不是一支擅长防三分的球队。

  整个常规赛,骑士场均让对手在三分线外出手31.7次,联盟第29,命中率36.8%,联盟第22。这是一支“年迈”的球队,他们的脚步移动不够快,外线球员的身体天赋有限,整体的防守默契不佳,三分防守的到位率极差。

  抓着这样的弱点,凯尔特人赌了一把,他们的投篮显得极为果敢,只要有机会,无论是谁,一定扔。最终他们投进了13记三分,命中率其实并不高,但每一次空位出手,都在拨动着骑士紧绷的神经,消耗着他们的自信。

  最后,我们再来谈谈骑士。

  最多的时候他们落后过21分,近乎全场都被凯尔特人压制在了10分开外,但平心而论,骑士一直没有丢掉逆转的可能。

  第二节,詹姆斯回到场上之后,骑士打出了一波9比0,将分差迫近到了个位数,但随后,格林和科沃尔连续投丢了两记对走势改变极为“关键”的空位三分。

  第四节初,凯尔特人在长达4分钟的时间里一分未得,连续9次进攻以失败告终,可骑士却始终处在一种焦躁的氛围中,仓促不合理的三分出手,让他们难以更进一步。

  骑士缺乏持续稳定得分能力的问题,在这个夜晚被暴露的一干二净。

  以至于你会觉得,在詹姆斯离场之后,骑士拿不出半点像样的进攻套路。轮换阵容的价值,看上去就只是为了消磨比赛时间,好让詹姆斯有一丝喘息之机而存在。

  比赛中,转播镜头屡次给到詹姆斯。你看到的,是低头、擦汗、掩面沉思。

  在这个夜晚,詹姆斯“只”拿到了26分10板5助,打的不好么?真的还行了。但对于克利夫兰骑士而言,詹姆斯如果只是“还行”,便意味着不行。他必须在每个夜晚降临时倾尽所有,他必须用自己厚实的臂膀为球队扛开一切阻拦,他得扛起这支球队,拖着所有人往前走。

  这太难了,但这也是凯尔特人所希望看到的画面。

  他们更愿意看到詹姆斯单打贝恩斯轻松上篮得手,也不愿看到詹姆斯带走三名防守人助攻科沃尔命中空位三分。他们分别用过7个球员对位过詹姆斯,穷尽了一切只为拖垮他的钢铁之躯。

  无他,只因勒布朗就意味着克利夫兰的一切。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作者公众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