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二轮秀翻身成传奇!37岁仍是詹皇最佳副手

人物|二轮秀翻身成传奇!37岁仍是詹皇最佳副手
2018年05月22日 17:51 新浪NBA
科沃尔太重要 科沃尔太重要

  夫克城,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他低调恬良的品性有如古代切磋精良的白玉,他精湛神准的射术又像搭着那千万次琢磨而成的弓弩。他是凯尔-科沃尔,来自加州的神射手,克里夫兰骑士的王牌之弓。

  在今天骑士主场战胜凯尔特人的比赛中,凯尔-科沃尔再次成为了球队制胜的重要功臣。他在东决G4的第二节发挥神勇,投篮3投3中,其中三分2投2中,罚球4投4中,独揽12分1篮板2盖帽。

  之后,科沃尔的前队友,现篮网球员德马雷-卡罗尔发推称赞:“再说一遍,在我看来,科沃尔是NBA历史上最优秀的三分射手。”

  作为在老鹰共事过的前队友,卡罗尔见过太多科沃尔神准的代表作。自NBA1979-1980赛季引进三分线以来,三分球逐渐成为各支球队得分乃至赢球的重要法宝。试问三十多年来,谁是这条线外的王者?从拉里-伯德到雷吉-米勒,再到雷-阿伦,乃至现在的库里、汤普森,三分射手群中人才辈出、灿若星河。而科沃尔,无疑是其中最灿烂的之一。

  目前为止的职业生涯,科沃尔共投进2213记三分,高居历史第四。排在他之前的,是杰森-特里、雷吉-米勒和雷-阿伦。要知道,他仅用了5130次出手就达到了这一成就。科沃尔的生涯三分命中率高达43.1%。作为对比,阿伦40%,米勒39.5%,特里38%。

  他曾经投出过53.6%的赛季三分命中率。这个数据,连库里都望尘莫及。在老鹰最鼎盛的一个赛季,他的三分命中率高达49.2%。而且这还是赛季后半段拖后腿的结果,赛季中段时他的三分命中率一度维持在60%以上,这多可怖!

  他曾是NBA连续命中三分球场数的第一。在科沃尔之前,这项纪录曾一度保持了近18年之久。前纪录保持者是前波士顿凯尔特人球员达纳·巴罗斯。他曾在1994年到1996年期间,连续89场比赛有三分球命中。而科沃尔使这项纪录大幅提升,使它定格在127场。科沃尔的这项纪录,最后被库里的连续157场打破。

  年华易逝,冯唐易老。今年的科沃尔其实已经是37岁的老将了,和同队的詹姆斯一样,他也曾是NBA的03黄金一代。只不过,那时候他的光芒远没有詹姆斯、安东尼和韦德们那么耀眼。他来自小学校,身体素质平平,无法吸引球探们的眼球。他最后仅在第2轮的第22顺位被篮网队选中。

  被选中后不久,科沃尔就被交易到了费城76人。这里也成为了他的NBA生涯起点。

  那时候的76人,艾弗森还尚在巅峰,壮心不已的暮年韦伯也曾在这短暂地停留。而年轻的科沃尔和伊戈达拉那时候正是意气风发之时。他俩像是艾弗森的左右护法,一个善射,一个喜扣;一个用三分百步穿杨,一个用扣篮力劈华山;科沃尔曾是三分大赛的亚军,伊戈达拉曾是扣篮大赛的亚军。

  在费城,科沃尔沉默进化着。06-07赛季,他的场均得分来到了生涯最高的14.4分,三分命中率也上涨至43%。当年的二轮末位秀,已在联盟稳稳地站住脚跟,在成为联盟最优秀纯射手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而他的下一站,是风雪盐湖城。

  那些年,爵士这支铁血之师,是德隆和布泽尔的球队,辅之以基里连科与奥库、布鲁尔,但也少不了科沃尔这杆枪。爵士时期,科沃尔一直是球队最可靠的替补火力点。

  2010年的夏天,科沃尔被芝加哥公牛招至麾下。时任公牛队主教练的锡伯杜的进攻体系和爵士队的有很大的相似性,所以科沃尔在这里也如鱼得水。公牛时期,科沃尔的三分命中总数已经超越了1000个。

  离开公牛时,科沃尔已经年过而立了。公牛将他送至老鹰,只换来了一个交易特例,一个二轮选秀权和一些现金。也许,公牛觉得科沃尔已经达到他的上限了。

  但是事实却与大家预料中的截然相反。在联盟征战已近十年的科沃尔在亚特兰大迎来了人生第二春。

  在老鹰,科沃尔获得了前所未有的重用。他的上场时间在后76人时期首次上涨到30分钟以上,这名来自加州的神射终于成为了球队的绝对主力。他作为亲历者,看着老鹰从东部第八成长为东部第一的60胜雄狮。正是在亚特兰大,他创造了自己127场的连续命中三分球场数纪录。

  如果说之前科沃尔是一个优秀的射手,那么老鹰时期的科沃尔已经是一名真正的历史级射手了。老鹰时期的他每场要出手5到6次的三分球,可以命中2到3个。在布登霍尔泽强调团队与分享球的体系里,科沃尔的进攻效能得到了最大的发挥。

  在科沃尔数不尽的进攻表演战中,与雄鹿的一场比赛尤甚。那时比赛的第三节还剩5分多钟,戴着面具的科沃尔在三分线外一步接到霍福德的传球,面对扎扎-帕楚里亚没有丝毫犹豫,拔起就射,张手就有。下一个回合,卡罗尔拿下后场篮板,此时的科沃尔正在全力加速向前,他径直跑到了左侧的底角三分线,接球后的他假动作晃飞对手后调整了一下,再次命中三分。再下一回合,科沃尔如同一阵风一样,从左侧45度瞬移般地跑到了右侧45度,借卡罗尔挡拆接球三分再中。这时,镜头给到了雄鹿主帅基德,他凝重的心情在脸上一览无余。之后雄鹿再次进攻不中,老鹰再次发动快攻,蒂格手递手再次给到科沃尔,后者面对两人扑防,飞身拔射,再次命中!科沃尔竟然在1分钟的时间里连续投进了4记三分!

  这就是亚特兰大的球迷每晚买票来看球的原因之一。这个穿着26号的男人总是能让他们如这般欣喜若狂。

  在老鹰,科沃尔人生首次入选了全明星,这对于纯射手来讲是极其罕见的。他所在的老鹰首发五虎历史前所未有地一同拿到了月最佳球员。在老鹰的四个半赛季,科沃尔兢兢业业,勤恳付出,荣获2014-15赛季的体育道德风尚奖。他的三分命中总数已经超越比卢普斯,来到了历史第8位。

  但是遗憾的是,老鹰始终无法逾越骑士这一关,最终集体解散、分崩离析,令人痛惜。而科沃尔最终也来到了詹姆斯的身边,向自己的冠军梦发起进一步的冲击。

  显然作为射手,每场都能接到詹姆斯无微不至的舒服喂球是极其幸运的。科沃尔也不负众望,始终担负起了骑士第一射手的责任。两个赛季48.5%和43.6%的三分命中率,科沃尔老而弥坚,依旧不知疲倦地为球队输送着火力。

  詹姆斯说:“自从我们通过交易得到凯尔之后,我一直很爱这个家伙。”这就是科沃尔,即使年纪大了,依然会为球队奋不顾身。他可以为争夺球权而无数次倒地,他可以全速奔袭前场从绿军三个人手里抢到球,他还可以给比自己小15岁的杰伦-布朗送出三记大帽。作为射手的他,依然是球队防守意识最好的球员之一。骑士想要再次夺冠,科沃尔是那块不可或缺的拼图。

  他是气质品性上的公子,更是球场精神上的斗士。

  他从来不是球队的建队核心,也不是万众瞩目的超级巨星,但他是永远苦心钻研于自己的专长的王者。他的篮球生涯也许远不如别人那般绚丽多彩,他只是永远不知疲倦地跑位、接球和射篮。但历经岁月琢磨与沉淀的他无疑已经是一个传奇。

  从出手到命中,只是一瞬间。但也许在科沃尔眼里,已是万年。

  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公众号

  (神游)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