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吃饼吃出境界!他已是火箭冲冠内线基石

人物|吃饼吃出境界!他已是火箭冲冠内线基石
2018年05月19日 15:19 新浪体育
生日快乐! 生日快乐!

  美国时间的今天,火箭中锋克林特-卡佩拉迎来了他的24岁生日。他从当年LNB联赛的小兄弟一路成长过来,业已成为了NBA中新时代内线的佼佼者。

  身在联盟中常规赛战绩第一的球队,作为首发中锋大杀四方,如此这般已成现实的美好愿景,初入联盟的卡佩拉不曾想到,十几年前住在瑞士难民儿童管理宿舍的小卡佩拉更不曾想到。

  2014年的6月,火箭队在选秀大会上选择了来自瑞士的卡佩拉。就在火箭使用完他们的第25号签之后,人们质疑迭起,有不少人说火箭做了糟糕的选择。显然,他们并不知道这个漂洋过海而来的愣小子能为球队带来哪些帮助。

  2米08的身高,对一个内线来说并不算高;体重是109公斤,并不特别强壮;技术粗糙,投篮能力糟糕。但是慧眼识珠的莫雷给出一纸4年606万的合同,为卡佩拉提供了立身于联盟的一席之地。

  卡皇成长的驱动力之一,是他的无畏。一开始他只是霍华德的替补,只要安心地当蓝领,做好并不繁重的本职工作。但当霍华德离开后,卡佩拉发现他每晚都要长久地和小乔丹、考辛斯、唐斯、亚当斯这些人对位和肉搏。

  但是卡佩拉从来就没有面露难色过,他经常只是微笑着擦擦额上轻微的汗滴。无畏的他能在防守端扛住考辛斯,能在亚当斯面前摘下篮板球,能将戈贝尔势在必得的扣篮拒之框外。面对唐斯,他甚至一度未尝败绩。

  然后,勤奋是他能走到今天这步的重要原因。卡佩拉之所以能成为今天的“饼王”,肯定不只是因为身边有两位联盟顶级的“做饼大师”,更大程度上还是因为他自身的历练。“吃饼”看似简单,实则需要无比强大的接球终结能力。现在的卡佩拉,已经可以在接球后稳健地运几步再完成终结,甚至还时不时展现一下内线球员中极为罕见的欧洲步技能。

  而这些都是他永不停歇的勤学苦练的成果。他每天的训练包括有球训练、腿推举训练、负重深蹲和仰卧推举等诸多项目,他说他喜欢每晚训练,在有背靠背比赛的时候更甚。

  如果说比赛是他的试金石,那么训练是使他成为金子的原因。

  训练中的苦痛记忆,终有一天会成为比赛中那最无法阻挡的力量。

  这就是他能进入联盟进步最快球员候选人名单的原因。得到火箭名宿奥拉朱旺的赞扬,成为戈登口中的联盟最佳中锋之一,卡佩拉的努力从来没有白费。

  本赛季常规赛,在场均27.5分钟的上场时间里,卡佩拉场均能得到13.9分10.8个篮板,场均3.3个前场篮板位列联盟第6,1.85个盖帽和高达65.2%的投篮命中率均高居联盟第2。22%的篮板率位居联盟第5,有效命中率和真实命中率分别高达65.2%和65%。

  在今年季后赛的舞台上,卡佩拉更是大放异彩。他维持了常规赛中的高效率,有些数据不降反升。前场篮板来到了场均3.8个,最恐怖的是雄踞盖帽榜榜首的场均2.5个盖帽。特别是和爵士系列赛中的G4,他在最后三分钟连续送出了5记盖帽,帮助球队成功抵挡住了爵士队的最后一波反扑。他成为近20年来的第四人,媲美巅峰魔兽。

  首轮的五场比赛中,卡佩拉场均出场31分钟,可以拿到15.8分14.2篮板1.4助攻2.0盖帽,投篮命中率高达67.3%。作为对比,森林狼的唐斯场均出场34分钟,能得到15.2分13.4篮板2.2助攻1盖帽,投篮命中率为46.7%。25号秀在数据上对状元郎基本全面占优。

  次轮对爵士,大众普遍认为卡佩拉将受到DPOY候选人戈贝尔的强力限制。然而,卡佩拉依然场均拿下了13分10.2篮板1.8助攻1.8抢断3.6盖帽,投篮命中率为59.2%。作为对比,戈贝尔的场均数据为12.2分10.2篮板2.6封盖,投篮命中率为71.4%。两人基本上算是平分秋色。

  迈进西决,火箭迎来了他们本赛季最大的挑战——卫冕冠军金州勇士。

  保罗说卡佩拉是比赛的X因素,当他不在场时,球队就会陷入麻烦。巴克利甚至说他是这个系列赛里最重要的球员。德帅说卡佩拉依然被对手严重低估了。对此卡佩拉自己说,对手是否低估他,这些都不重要。

  而最重要的是,卡佩拉的勤恳认真,还是始终和四年前刚步入联盟时一样。

  诚然,卡佩拉是幸运的,他生在联盟最佳的吃饼环境里。人们只说,当他扮演自己的角色时他做得还挺好的。更多人只把他当作一名角色球员。

  但是卡佩拉却是独特而难以替代的。出色的运动能力与臂展、不能更稳的篮下终结能力、联盟顶尖的篮板与盖帽能力、优秀的护框能力,以及难得的换防能力……也许不只是火箭成就了卡佩拉,卡佩拉也成就了现在的火箭。或许,卡佩拉真的配得上一份顶薪合同。

  “我的心态就是上场尽可能努力打球。”

  瑞士表开始走动,它计算着火箭升空的时间。而同时,来自瑞士的卡佩拉也将继续他的翱翔。24岁,他的美好年华才刚刚开始。

  也许天赋无法使你取得自己想要的东西。

  但是,努力可以。

  (神游)

卡佩拉火箭内线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