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骑士的命运交叉口!灭霸詹还能拯救一切?

深度|骑士的命运交叉口!灭霸詹还能拯救一切?
2018年05月19日 14:29 新浪体育
这一次,灭霸詹还能救克城吗? 这一次,灭霸詹还能救克城吗?

  北京时间明早8点半,东部决赛第三战即将打响。

  对于勒布朗-詹姆斯和他的骑士军团来说,这是一场提前到来的生死战。在波士顿花园连败两场后,骑士已经无路可退,在NBA71年的历史长河中,一共有130支队伍曾遭遇0-3落后的局面,他们无一例外均被淘汰出局,骑士显然不想成为第131支。

  东部决赛前两场的走势完全不同。第一战,阿尔-霍福德和杰伦-布朗首节联手12投9中,帮助“绿衫军”早早建立起20分上下的优势,最终108-83取得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限制詹姆斯只得到15分。第二战,骑士凭借詹皇的单节21分一路领跑,但顽强的凯尔特人在第三节将局势逆转,并在末节顶住骑士反扑,107-94再下一城,令詹姆斯的42+10+12超级大三元徒劳无功。

  第一战马库斯-莫里斯很好地限制住了詹姆斯,加之骑士三分线外26投4中完全失准,惨败也是意料之中。赛后骑士球员们并未慌张,詹姆斯称这是一场“试探性的比赛”,凯尔-科沃尔认为这和首轮第一战负于步行者的比赛很相似,凯文-乐福则承诺,下一场比赛会打得更好,勒布朗也会做出强势回应。

  年轻的凯尔特人则表现出远超年龄的成熟与谦逊。莫里斯将限制住詹姆斯的功劳归功给全队,杰伦-布朗和杰森-塔图姆两位探花郎直言,一场胜利不足为喜,要准备应对骑士下一战的反扑。

  骑士也确实如乐福所言,在第二战中重回正轨,依靠着詹姆斯和乐福的双核发威,以及科沃尔在第二节前6分钟的灵光乍现,骑士在上半场一直占据优势。然而第三节风云突变,蛰伏半场的特里-罗齐尔开始疯狂砍分,骑士却无法给出回应,所有重担依然只能压在头部受伤却坚持奋战的三旬老汉身上。

  东部决赛第二战结束后,两队有三天的休整时间。骑士早早返回克里夫兰,在速贷球馆中备战。而凯尔特人众将今日踏上飞往克城的飞机。

  明天的比赛将决定这轮东部决赛的走势,如果骑士能够扳回一城,将极大地鼓舞全队士气,他们也将重新看到挺进总决赛的曙光。2007年东部决赛,骑士曾在0-2落后活塞的情况下连赢四场,队史首次杀入总决赛。

  而如果骑士再输一场,大比分将变为0-3的话,无论詹姆斯之后打出多么有统治力的表现,在团结且训练有素的“绿衫军”面前,骑士都很难连赢四场,逃出生天。更糟糕的情况是,球队彻底崩盘,直接被横扫,詹姆斯在休赛期选择离开。

  凯尔特人方面自然也深知明日之战的重要性。如果再胜一场,他们就等于半只脚踏上了总决赛的地板。一旦让骑士找回赢球的感觉,凯尔特人也许就将重蹈2007年活塞的覆辙。

  骑士最大的优势自然还是詹姆斯。如今詹皇的中投和三分能力明显提升,加上原本就无解的碾压式突破,詹皇的单兵攻击力可谓是360度无死角。今年季后赛中,詹姆斯的个人得分占到骑士全队总得分的三分之一,除此之外,他场均还能送出9.2次助攻,简而言之,骑士的进攻全由詹皇一人掌控。

  骑士若想在明天的第三战中击败凯尔特人,詹姆斯必须继续着超神发挥,同时二当家乐福要在内线制造杀伤,JR-史密斯、科沃尔、乔治-希尔等角色球员也要有所贡献,能够将詹姆斯吸引包夹后制造出的空位投篮投中。

  凯尔特人的优势是防守和团队性,他们的球员普遍年轻,防守强硬有侵略性,同时进攻端多点开花,第二战四名球员分别成为四节比赛得分王。明日一战,凯尔特人需要继续在进攻端消耗詹姆斯,同时利用好阵容深度带来的体力优势,争取再次击败骑士,抢下赛点。

  在这场极具战略意义的比赛前,两队也透露了一些打法部署。莫里斯表示,自己会继续承担起对位詹姆斯的责任,他会尽全力给詹姆斯制造更多麻烦。布朗和马库斯-斯玛特表示,凯尔特人在客场依然会打得充满自信和强硬度。

  乐福在今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球队这几日在训练中一直做转移球的练习,希望能在明日比赛中打出更好的进攻流畅性。科沃尔则直言,外界的预期和比赛中遇到的困难会令骑士球员感到沮丧,这是他们必须克服的一点。

  从两队的言论中不难看出,凯尔特人希望延续前两场比赛的状态,而骑士则是求“变”。在NBA中这也是一条不成文的规则,输球的一方做出调整,而赢球的一方只需坚持自己的打法。明天这场“兵家必争”之战,骑士会做出怎样的改变呢?

  在今日骑士训练中,詹姆斯是最后离开的一个。他曾在训练中连续命中20记三分,还在全队训练结束后留下来单独加练远投。手感如此火热,明日詹皇或许会在三分线外大做文章。

  十年前的今天,凯尔特人在东部半决赛抢七大战中97-92力克骑士,年仅23岁的詹姆斯与30岁的保罗-皮尔斯上演了一场对飙大战,“小皇帝”砍下45分5个篮板6次助攻,“真理”回应41分4个篮板5次助攻。在更加老道的皮尔斯面前,年轻气盛的詹姆斯赢了数据,却输掉了比赛。如今十年过去了,面对全新一代的“绿衫军”,面对布朗、塔图姆等青年才俊,轮到詹姆斯捍卫自己的王座了。

  骑士在东部决赛前两战分别输掉25分和13分,据数据统计,NBA历史上一共出现过141次0-2落后且每场比赛都输10分或以上的情况,落后一方的球队只有8次晋级,晋级率仅为5.6%。不过骑士球迷也无需感到绝望,上一支在这种情况下绝处逢生的球队正是骑士,他们在2016年总决赛前两战分别输给勇士15分和33分,但最终成功逆转夺冠,捧起建队46年来首座总冠军奖杯。

  拥有决心和信念,以及那个叫勒布朗的家伙,一切皆有可能。

  (柳德米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