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攻防乱无章法!三巨头离散伙不远了?

纸上谈兵|攻防乱无章法!三巨头离散伙不远了?
2018年04月24日 16:13 新浪体育
威少需要更冷静 威少需要更冷静

  在季后赛开始前,外界对于爵士雷霆的系列赛结果预期是这样的:

  雷霆一支由巨星领军的球队,而且具备丰富的季后赛是经验,他们明白该如何处理困境,挑战压力,而板凳深度欠缺的问题会因为核心上场时间的增加而被掩盖,他们的强大会在季后赛里得到进一步地展示。相较之下,爵士是一支更有纪律的球队,但也更年轻,他们的进攻箭头还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面对高压的季后赛氛围,他的表现会如何难以判断。这会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但选择雷霆胜出,会是一个更稳妥的判断。

  但在系列赛交锋4场之后,雷霆只拿到了1场胜利,距离出局,只剩下了最后1场。

  这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

  1、篮球终究是5个人的。

  在今天输给爵士的比赛中,雷霆全场只有10次助攻进账,放眼整个系列赛,不过场均16.25次助攻。雷霆队没有配合,这真是老生常谈了。在季后赛遭遇更高规格的防守待遇之后,雷霆队的进攻甚至连像样的传球配合都显得极为罕见。

  举个比赛中的例子:

  乔治强侧落位背身要球,克劳德卡住下盘将乔治尽可能地往高位推,单侧绕前干扰接球,威少站三分线外试图吊球,未果,作罢。叫个掩护,强杀篮下,迎着内线球员的封盖强行出手不中。

  这是一个在比赛中非常常见的回合,爵士队给了对抗,去阻止雷霆球员在自己舒适的进攻区域接球,并试着压缩他们的回合进攻时间,以降低对手的进攻成功率。但比这个更常见的比赛方式是,雷霆队球员从后场持球推进,前场挂一个单挡掩护,甩开防守人立刻急停跳投终结进攻。大量的进攻通过单打终结,没有传切的配合,只有站定了的一对一,枯燥而且低效。

  几个雷霆队最喜欢的进攻方式:

  转换进攻,每回合拿0.98分,命中率46.3%;个人单打,每回合0.85分,命中率42.4%;挡拆持球人终结,每回合0.83分,命中率36.5%。无论是哪一项,他们都表现的极其糟糕。

  2、外边投不进,里面也进不去。

  雷霆不是一支以三分投射见长的球队,就今天这场,他们一共在三分线外出手了26次,只进了5个,命中率19.3%,这显然不是常态,但也意味着他们的进攻空间不会那么的开阔。而爵士又是一支内线防守极其出色的球队,他们的当家中锋戈贝尔是这个赛季最佳防守球员的第一热门,当你的外围进攻不够强悍的时候,戈贝尔就可以长时间地留在篮下保护篮筐,这会让雷霆的内线进攻变得更加困难。在距离篮筐6英尺以内的区域,戈贝尔能让对手的命中率下降10.4%。

  雷霆的困窘在于,外围投篮不开,爵士的内线就可以更加肆无忌惮地收缩篮下,越不开内线就越难攻,越难攻就越想要用个人实力撞碎这堵南墙,像是个恶性循环,直到雷霆走进全线崩溃的漩涡之中。

  3、安东尼甚至不像个球星了。

  在翻阅国外社交媒体时,我看到了一个专家对于这轮系列赛的评价:“我当时的预测是雷霆7场胜出,我知道爵士是个难缠的对手,但在我预想中,威少的表现应该远比现在出色,而且我也没想到卡梅罗-安东尼会是完完全全的零作用。”

  一个数据:过去的14场比赛中,安东尼在三分线外的表现为86投25中,命中率29.1%,不足3成。

  作为雷霆进攻端的第三终结点,安东尼在雷霆的作用就是充当“接球即投”的空间型大前锋来为乔治和威少拉开空间。但在季后赛里,这样做的效果却是异常的糟糕。

  前3场球,安东尼在接球就投这一项上,命中率只有惨不忍睹的26.7%。4场球里有3场,他的命中率不足40%,今天尤为糟糕,18投仅5中,不足3成。

  他的状态糟糕不仅仅体现在外围投射的迷失上,更重要的是,安东尼在逐渐失去自己的爆发力。以今天的比赛为例,他有数次能在篮下完成终结的机会,但几乎每一次出手最后都偏出了篮筐,相较于巅峰时期,安东尼的进攻把握已经不复当年了。

  4、攻不进,那就防好啊。

  上一场比赛英格尔斯投进了5记三分,当时他的三分是这么来的:

  卢比奥弧顶跟戈贝尔打挡拆,雷霆延误,戈贝尔下顺,弱侧锋线协防,卢比奥出球,原本防守英格尔斯的人去内线协防了,英格尔斯被放空,三分命中。

  本以为这样的场面会在一场惨败之后得以改善,但现实却是,雷霆依旧在延续着自己的防守方式,一个简单的挡拆顺下分弱侧三分线外的配合,就能让爵士创造出非常多的空位投篮机会。如果非得这么守,雷霆加强轮转补位的速度也行,但他们并没有这么做,而是眼睁睁地看着对手一次又一次的站在三分线外培养着自己的手感。两场球,英格尔斯一个人就扔进了10记三分。

  ——

  1胜3负,背靠悬崖,留给雷霆的机会不多了,也许留给三巨头的时间也不多了。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