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全队低迷逼出最强战神!5星战舰没戏?

纸上谈兵|全队低迷逼出最强战神!5星战舰没戏?
2018年04月16日 15:21 新浪体育
我要打十个! 我要打十个!

  火箭跟森林狼,这组本该是首轮最没有悬念的对决之一,却出乎意料的打到了最后一刻。

  赛前的预测跟数据簿上写着的内容一样。

  火箭是全联盟进攻最好的球队,有着出色的单兵作战能力,外围火力强,板凳上能打的球员多,是这个联盟里阵容深度最棒的球队之一。

  而森林狼呢?虽然外围的火力不够理想,但胜在球星天赋足够,也能打出高水准的进攻表现,但论防守,就差点意思了,他们的防守效率排联盟第23,每场允许对手的三分出手数和命中数都排在联盟第18,这些都不算理想。并且,最让人感到头疼的是,除了三分之外,似乎火箭所有在行的得分方式,森林狼都防不了——防单打,每回合让对手拿0.92分,只比31%的球队好;防转换,每回合让对手拿1.11分,只比31%的球队好;防挡拆,每回合让对手拿0.84分,只比44.8%的球队好;防定点跳投,每回合让对手拿1.01分,也只是将将挤过联盟中游的水准。

  再看看常规赛的四场对决,森林狼一共输了63分,仅一场最终分差在个位数,其余三场都是近20分的惨败。所以,看上去是没有理由相信这支来自明尼苏达的新军,能在季后赛的舞台上扳倒火箭。

  但就今天比赛的结果而言,他们的确跟火箭打到了最后,甚至一度他们还有机会赢下这场胜利。这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

  数据并没有说谎,但火箭的确不在状态。

  火箭本场比赛在三分线外的表现是37投10中,命中率27%,其中有7个还是都出自哈登一人之手。其余的球员——保罗6投1中,阿里扎4投0中,塔克5投1中,戈登7投1中,格林3投0中——没有一个在正常的比赛状态中。这是森林狼防守出色,让火箭的出手变得困难了么?其实没有。恰恰相反,火箭这一场获得了非常多的空位投篮机会,但投进的寥寥无几。

  这是森林狼的防守常态,但却不是正常的火箭进攻。三分线外冰凉的手感打乱了他们原有的比赛节奏,甚至于在比赛中,你能看到“偏执”的保罗即便是在“小打大”的情景下依旧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仰的干拔三分。他们想通过命中三分找回自己的感觉,但这种冒险的手法,也给他们带去了不小的麻烦。

  不过好在,他们还有詹姆斯-哈登。

  关于火箭的第四节,只有一个观感:我也不知道我有什么战术,但我知道我有詹姆斯-哈登。

  在球队的进攻陷入到停滞之后,当今联盟最好的单打手站出来拯救了自己的球队,这样的戏码太过美式英雄主义,但它就这么发生了:

  5分28秒,哈登高位挂掩突破禁区,迎着唐斯的封盖高抛打板命中。

  4分50秒,弧顶跟卡佩拉打挡拆,一个急停急起走中路,过掉四名防守球员,突破上篮打进。

  4分29秒,持球推进半场,蒂格防守稍有松懈,哈登弧顶立刻干拔,三分命中。

  3分50秒,哈登弧顶单打维金斯,连续的变向运球之后突然后撤步撤出三分线,迎着封盖干拔三分得手。

  3分17秒,森林狼换巴特勒单防哈登。高位挂掩护强突中路,迎着唐斯的封盖和巴特勒的追防再次上篮得手。

  2分41秒,哈登单打巴特勒,从中线开始加速,过掉防守人杀入禁区,唐斯向前协防一步,哈登高抛篮下,卡佩拉空接得手。

  短短的2分多钟,哈登连投带传帮球队拿到了14分。就跟前文提到的一样,火箭的每一个进攻强项,森林狼都不擅长守。

  他们先后试过多人,罗斯防过,蒂格防过,巴特勒防过,维金斯也防过,可就是找不到限制哈登的方式,不是经验不足、速度不够,就是吨位不对称,外围第一道防线把关不够严密,内线禁区的守护更是成了灾难。在哈登娴熟的进攻技巧面前,唐斯的横移与封盖形同虚设。

  哈登只是将自己整个赛季都在重复的工作又做了一遍——叫挡拆,找错位,连续地胯下运球骗开对手的防守重心,抓住片刻时机,直击要害——森林狼的防守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了。

  当然,他们还能攻,在今天这支“偏科跛脚”的火箭面前,森林狼展示了自己的风采,末节蒂格跟哈登的对飚也一度让球队看到了希望。

  但最终的结果对他们并不友好,也无法改写他们处在下风的局面。虽然你很难说火箭的三分会在什么时候恢复正常,但我相信在如此多空当的面前,外围火力的归来只是时间迟早的问题,那时候的森林狼该如何应对既有超强单打能力,又有恐怖三分威胁的火箭呢?

  这不是一件容易解决的事,但还是祝你们好运吧。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唐斯森林狼火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