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如果不是该死的伤,他该是本季最牛的超巨

人物|如果不是该死的伤,他该是本季最牛的超巨
2018年04月13日 06:00 新浪体育
如果不是这该死的伤病,欧文和他的凯尔特人现在会是什么样? 如果不是这该死的伤病,欧文和他的凯尔特人现在会是什么样?

  2017年的夏天,凯里-欧文正式向球队管理层提出交易申请,他下定决心要离开效力六年之久的克里夫兰骑士队,去追寻外界更为广阔的天地。[健康欧文打爆全场!玩篮球大师打造梦幻阵容]

  消息一出,引来哗然一片。有球迷嘲讽欧文野心太大:这王座迟早是你的,有必要这么就不可耐?

  也始终不解的人,觉得欧文膨胀了:放弃这么好的环境值得吗?何必这么辛苦呢?在骑士多好啊,东部难逢敌手,保底总决赛。

  连续三年杀入总决赛,除去第一年,骑士也许,凯里-欧文只是不想做一个躲在勒布朗-詹姆斯庇荫之下的小王爷,他想成为一个扛着球队前进的领袖。

  子非欧文,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2017年8月23日,凯里-欧文跟随海沃德的脚步加盟凯尔特人。自那天起,有人祝福欧文,也有人等着看他在全新环境中无所适从的狼狈样子。

  2017年10月18日,对阵骑士的揭幕战开场仅仅五分钟,戈登-海沃德便赛季报销,满怀壮志的凯尔特人队员被现实给了一闷棍。第二天,背靠背迎战雄鹿,还没从沮丧中走出来的凯尔特人众将在主场又吞下一场败仗,两连败,全场比赛欧文出手25次仅命中了7球,得到17分。

  等着看欧文笑话的人们迎来了绝佳的机会,他们仿佛已经可以给欧文和凯尔特人选判死刑了。

  欧文会怀念克利夫兰吗?他会后悔所做的决定吗?我不知道,我只是看到困境中的欧文又戴上了赋予他无尽能量的面具,再一次化身面具侠。16连胜,浩浩荡荡,凯尔特人以哀兵的姿态席卷联盟每一个角落。

  凯里-欧文做着最熟悉的事情,用个人英雄情怀式的单打撕开对手的防线。

一打五,一个人穿越湖人整条防线。

  一打五,一个人穿越湖人整条防线。

  但如果你以为欧文只顾着埋头单干,就大错特错。他用个人进攻拉开空间,为队友创造的轻松得分的机会数不胜数。诸如下面几个回合:

  一段眼花缭乱的过人后,传给跟进的贝恩斯。

突破两名防守球员后,传给弧顶处于大空位的霍福德。

  突破两名防守球员后,传给弧顶处于大空位的霍福德。

  像这样隐蔽的口袋传球,如同家常便饭。

  这个背后传球十分潇洒,可惜贝恩斯的中投涮框而出。

  凯里-欧文在持球挡拆方面依然做得十分出色——他每回合得分达到1.1分,超过了联盟96%的球员。由于对手对他挡拆后得分手段丰富的忌惮,过于紧贴的防守让欧文有了传球的空间,他的眼里也有队友,这是他真正成熟的地方。

  他的神仙球依然令人捶胸顿足,这个回合他借霍福德掩护三分命中同时造成了威斯布鲁克的犯规。

  右侧四十五度角,欧文最喜欢的甜点位,事实上,三分线外右侧四十五是欧文投篮热图中唯一低于联盟平均水准的位置——合计89投27中,命中率30.3%,但之所以称之为欧文的甜点位,是因为他在这个位置命中了太多神奇的三分。

  也正是这个回合获得的加罚机会,欧文罚球不中,却自己冲抢篮板二次进攻命中,积极、专注、对胜利充满渴望。

  而环境,终究会影响一个人。绿衫军出色的防守氛围与史蒂文斯教练的督促,让欧文防守端的表现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关于他防守端态度的松懈,甚至没有能力防守的那些质疑,凯里-欧文都在用行动一点点击碎。

  降低重心,张开双手,提升专注度,这是提升防守三个微小的细节。这个回合,帕蒂-米尔斯运球推进,欧文与队友沟通始终等待机会,他抓住了米尔斯重心过高的失误,迅捷的抢断成功反击得分。

  当然,不认可的声音不止传播在球迷口中,在很多球员的印象里,欧文在防守端都是提款机的存在。以下面这个回合为例:

  雄鹿队的克里斯-米德尔顿遇到了凯里-欧文的防守,他立刻向队友示意要背身单吃,随即队友将球传到米德尔顿手里形成进攻机会。克里斯-米德尔顿身高2米03,臂展达到2米10,体重106kg;凯里-欧文身高1米91,臂展1米93,体重88kg。

  这组对位是绝对意义上压制性的错位,结果似乎显而易见。但真实情况呢?凯里-欧文挺起他的胸膛硬扛着对手,生生将这个球按了下下来。紧接着他又去逼抢,将球破坏出界。

  这是欧文这个赛季的缩影。静态条件在防守端的劣势,欧文选择用更多的努力去弥补。与互换东家的小托马斯不同,欧文的防守并没有让队友帮着擦太多次屁股。

  这个赛季,凯里-欧文在代表凯尔特人出场的60场比赛里,场均上场32.2分钟,交出了24.2分3.8个篮板5.2次助攻1.1次抢断的数据。他的命中率达到49%,罚球命中率高居联盟第七的88.9%,同时他以高达40.8%的三分命中率每场扔进2.8个三分。

  在关键时刻欧文场均得分高达6分,命中率则是恐怖的61.5%。此外,欧文是凯尔特人阵中胜利贡献值最高的球员——16.5,位居联盟第13。

  独自带队的欧文带给了球迷太多的惊喜,我多想把“这个赛季”换成“赛季至今”,但正如每个人知道的那样,欧文已经接受了膝盖手术,他的2017-2018赛季已经划上了句号。

  失去欧文的凯尔特人进攻端的效率大幅度下滑了7.9分,每百回合被对手净胜接近10分。虽然他们还可以凭借顽强的撕咬战胜对手,但在倾其所有的季后赛中,最后可以决定比赛走势的还是天赋与个人能力,而凯尔特人这些赌注都压在欧文的身上,只是如今他已经打不了季后赛了。

  如果这个赛季凯尔特人最终止步在首轮或者次轮,原因无他,是伤病真正的击垮他们了。

  没有伤病该多好,欧文还可以继续在自我证明的一季里自如的翱翔,他们真的会是东部叩开总决赛大门最有利的争夺者……但此刻,所有的假设已然失去意义。

  我们只能期待下个赛季,当戈登-海沃德和凯里-欧文满血归来之后,这支顽强的凯尔特人会贡献出怎样出色的表现。

  (姜子昂)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