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魔术师+乔丹!20岁詹皇已是联盟最佳之一?

人物|魔术师+乔丹!20岁詹皇已是联盟最佳之一?
2018年04月02日 15:08 新浪体育
当时的詹姆斯 当时的詹姆斯

 

翻译:Matte Lee

— 2004年12月29日 —

训练。

我们一直在谈训练。

勒布朗-詹姆斯坐在冈德球场(现称速贷球场)湿热的浴缸里进行水疗,电视里放着躁动的嘻哈音乐——这是他20岁生日的前一夜。骑士现在17胜11负,高居中部赛区第一。勒布朗场均拿下24.4分,7篮板和7.2次助攻,外加2.5次抢断。对比起去年拿下最佳新秀时的他又进步了一个层次。看来明年全明星的名额已经抢先被他预定了...但,等等,训练!我们在谈训练!

“我喜欢训练,”勒布朗边说着,边把电视关了。“俗话说得好,孰能生巧嘛。与此同时,这也有助于激发队友们的训练热情,让我们时刻保持对比赛的高度专注。”

——————

这个赛季的骑士焕然一新,卡洛斯-布泽尔拿下爵士的大合同远走盐湖城,原本希望围绕勒布朗和布泽尔建队的骑士不得不开始重建。他们签下了年轻的大个德鲁-古登和特雷勒来提升内线高度,为了补足经验签下了有过总决赛经历的斯科特-威廉姆斯、埃里克-斯诺以及卢西奥斯-哈里斯。几个月过去了,很明显能看出谁是老大了。特雷勒说起詹姆斯:“我和好一些优秀球员打过球,但我现在就可以说,他是我目前为止遇到过的最棒的队友。”

 

 

对于勒布朗而言,尊重是相互的。“斯科特、斯诺以及特雷勒都是球队的中坚力量,同时也帮我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勒布朗说,“他们每天都会刻苦训练,这就是关键。因为我本身就热衷于训练,能和这些家伙时刻待在球馆里,很是有益于我的提高。”

没错,他不是阿伦-艾弗森。或许你认为他们很像——AI能在休息日狂嗨一天,随后在比赛中拿下48分;而詹姆斯呢,面部被肘击的4天后就带着面具拿下26分——他们都天赋爆棚没有错,但他们之间的差别可多着呢。问问和AI打过数年球的斯诺吧:“AI更像一个得分手,他永远都在准备得分。这意味着他有可能每晚都能在你头上砍下30分,但勒布朗并不精于此。我认为他更擅长拿个20多分,7个篮板,7次助攻。他十分全面。”

 

 

这是区分勒布朗和其他球员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运个20秒再投篮并不是他打球的方式——也不是詹姆斯愿意打球的方式。他或许有这个能力1打5,但更重要的是,他知道怎样做才是最好的,而不是找寻一条捷径。“他只是需要时间学习,经验是最好的老师。”骑士教练保罗-塞拉斯说道。“这赛季以来他进步显著。尤其是那些战术,不管是进攻端还是防守端,自己的位置还是队友的位置,他都记得一清二楚。”

勒布朗也证实了教练所言。“我只是想打出自己风格的比赛,”他说,“去年赛季初,我太将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了,随着赛季的进行,我才慢慢了解整支球队的需要。而今年尤为不一样,因为现在我是球队的领袖了。”

讽刺的是,这些比喻听起来他应该很适合拉里-布朗的体系,可今年他参与的美国男篮却在奥运会上打得出奇之烂。不过这也解释了他为什么这赛季有了巨大的飞跃。“我没能在这次比赛中找到自我并帮助球队取胜,所有这些事都鞭策了我。”勒布朗说。“我在奥运会上出场的时间不多,所以我有充足的精力准备好回归球队并打出自己风格的比赛。”他说的没错,回家后,他马不停蹄地开始了紧张的训练,上午是骑行,下午则和欧洲职业球员、大学球员或是高中队友一起练球,几小时不带休息的那种。他依然对被拉里-布朗摁在板凳上耿耿于怀,暗自下定决心要证明自己。

 

 

这就是我们心中他应该有的样子。也是骑士在第一顺位选中他、耐克在他高中时就甩出9千万合约签下他、同样也是我们对克利夫兰如此有信心的原因。不过,真正惊讶到我们的并不是他现在的成就,而是他达到这些成就的时间。

塞拉斯说:“我知道他会进步的,但至于能进步到何种地步我确实想不到。这赛季他仿佛完全变了个人。无论场上还是场下,他都知道什么该说、什么该做。于我而言,他真的太神奇了,看似变了,实际又没变——不过是对自己的理解更深刻罢了。”

有趣的是,教练都已经找不到词语来形容他了。不过这可是詹姆斯啊,无话可说是可以理解的。问问大Z吧,他甚至只能笑笑,“我很开心他是我队友而不是对手。”

所以,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队友呢?看看这一波数据吧:对阵活塞时,拿下43分、5助攻、6篮板;对阵太阳时,38+6+12,对阵森林狼再次拿下26+12+6,而且比赛全赢了。而后再次相遇时,活塞和太阳两支强队纷纷加紧防守,导致勒布朗数据下跌,球队也落败。这反而印证了他对于骑士的重要性。勒布朗自己也知道,有些时候他必须用尽全力。

但你知道的,有些比赛无论他多么努力,都不会取胜。“有时候你期待过高,总认为他能赢下所有比赛,因为他实在太有天赋了,”特雷勒说,“但你得记住他只有20岁啊,他会拼劲全力的,可惜有时候这也不够。”

——————

想知道抢断快攻扣篮是怎么一气呵成的吗?这始于对手后卫做出的错误决定,就在他传球那一刻,一只大手突然从人群中伸出来,截断球的路线。就在对手根本没有机会做出反应之前,勒布朗大步运球一个箭步飞向空中暴扣得手。“嘿,兄弟,”尼克斯控卫贾马尔-克劳福德惊讶地对着勒布朗说道,“你鞋子是不是装了弹簧啊?”

 

 

我们以前从未见过有人能飞得如此之高,而且勒布朗可是6尺8,有着240磅啊。他比强壮的巴克利高了3-4英尺,比飘逸的麦迪重了整整30磅,甚至比中锋斯塔德迈尔都只轻了5磅。但勒布朗的速度和一个后卫没两样,怎么形容呢?大概是一头有着蜂鸟翅膀的犀牛,或者是一台有着直升机螺旋桨的推土机吧。塞拉斯已经在联盟执教4年了,但他也说不出勒布朗像谁。“我从未见过这样身材的球员有他这样的控制力、运动天赋和顽强的意志——他拥有一切。”塞拉斯说,“麦迪和他很像,但他体重和身高都还差点。科比也是。我从未见过一个6尺8,240磅的人能做到他所做的一切,这实在令人无法置信!”

“格兰特-希尔和他很接近,”斯诺说,“但在速度上还是略有不同,希尔更适合长跑,勒布朗爆发力更强。或许也有和他身材相近的球员,但他们却没有勒布朗的视野。”

“他既有魔术师的视野,又有乔丹的运动天赋和得分能力。”斯诺接着说,“但又不是其中的任何一个,而是将两人的优点完美融合。”

斯科特-威廉姆斯——跟随芝加哥公牛拿下了3枚戒指,这位36岁的老将前锋可以说是最有发言权了。“MJ和勒布朗这类球员格外不同的一个原因就是:不管处于什么情况,他们俩都有能力带队取胜。”他说,“不管队友是老手还是菜鸟,不管是对阵联盟第一还是摆烂球队,他们总能找到赢球的秘诀,人们总要怀着敬畏之心观看他们的比赛。只有一部分球员配得上这样的赞誉——乔丹、魔术师、大鸟伯德,还有这个年仅20岁的孩子。”

这孩子还没打一场季后赛前,就能和这三名一共拿下14枚戒指的伟大球员相提并论,真的太不可思议了。他是那种可以凭借自己能力拿下比赛的球员,但首先想的永远都是怎么让队友融入进来。就像斯诺说的一样,他有魔术师的视野、乔丹的运动能力,糟糕忘了说了,他TM还有马龙一样的身材!那种感觉就像是,他将所有前辈们创造的篮球信息存放在脑海里,比赛时就把他们下载好,随时准备一击制胜。

“他会为队友创造机会。”杰夫-麦金尼斯说。勒布朗很同意队友这个观点:“这就是我的比赛方式,我想让队友充分融入进来。”

接下来威廉姆斯说的话应该是个很好的总结了:“许多年轻球员想在联盟里树立他们的威信,但用的却是牺牲球队利益的方式。勒布朗完全不是这样的人。”

 

 

你看他比赛时,这点会尤为突出,似乎每次传球看起来都会成为一个助攻。他的身高有2米多,加上无极限的弹跳能帮助他将皮球轻易传过任何包夹,顺利地找到内线大Z,或是外线斯诺。其实除了技巧,信任是最重要的,恰好这是勒布朗最不缺的。特雷勒说:“他对比赛有着很好的理解,总想着让队友们参与进来,并从小事做起——不知不觉地,你抬起头发现他已经得了25分了。”是啊,他的一波流得分潮总会令对手措手不及。在对阵老鹰的比赛中,他17分钟拿下18分。抢断、左手扣篮,当你还在懵逼时,他又来一次右手扣篮。那场比赛他拿下了40分并带队取胜。

让我们再谈得更深入一点。勒布朗已经在联盟待了一年半了。现在的他是不是联盟中最优秀的球员?加内特、邓肯、鲨鱼、科比——他们会同意吗?确实,就现在而言,加内特的数据和影响力或许仍是主宰联盟的那一位,但勒布朗已经可以加入讨论的行列了。如果你现在要围绕一位球员建队,这个人会是勒布朗吗?除了他,你还能选谁呢?“他身上有太多东西是无法学会的——天赋,”斯诺说,“有些球员即使拼命训练也得不到,他的天赋是可遇不可求的。”

加内特这样形容勒布朗的“天赋”:“人们都喜欢叫他小皇帝,但我更喜欢称他为‘上帝的礼物’(The Gift)——是给予他的家乡,也是整个联盟的礼物。”

如果你还有兴趣,可以听听塞拉斯的。“我真的不知道他未来能达到什么高度。没有什么能阻挡他,这家伙有着无尽的潜能。”

他的天赋配上苦练,再加上队友的帮助,相信他一定会变得更出色的。天空不是极限,而仅仅只是开始。勒布朗说:“我们现在是分区第一,没有人想过我们可以打得这么好。这一切都是因为——我变得越来越优秀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乔丹詹姆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